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97
依那普利与美托洛尔治疗高血压病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宋双年 冯少强

    单位:宋双年 兰州军区第二门诊部老年保健科,兰州,730000 冯少强 兰州军区兰后广武门干休所

    关键词:高血压病;药物治疗;疗效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54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50-50

    依那普利和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本文对比研究两种药物分别对Ⅰ、Ⅱ期高血压病的短期降压疗效及副作用,现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依据WHO高血压诊断标准,选择确诊为Ⅰ、Ⅱ期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83例,按顺序随机分为2组,依那普利组41例,美托洛尔组42例。有窦性心动过缓(HR≤60/min)、房室传导阻滞及有支气管哮喘史者除外。

    1.2 方法:①治疗前均停药2周,并进行血尿常规、血糖、血脂、血清电解质、血尿酸、肝肾功及心电图等检查。在治疗结束时重复上述检查。②治疗前血压:在停药2周期间,隔日测基础血压一次,并以第2周测得的3次血压平均值作为治疗前血压。③治疗后血压:治疗开始后隔日测基础血压一次,以第4周的3次血压平均值作为治疗后血压。④剂量:依那普利从5 mg/次,2/d开始,逐渐增加剂量,最大剂量为40 mg/d;美托洛尔从50 mg/次,2/d开始,逐渐加量,最大剂量为200 mg/d。⑤疗程:两组均为4周。⑥疗效判定:按照心血管病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汇报会之标准,分为显效、有效及无效,同时观察剂量与疗效的关系和毒副作用。所有指标均进行统计学处理。⑦药物副作用:根据患者服药后出现的症状、特征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得出药物副作用。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治疗前两组患者基本情况,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治疗后两组患者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依那普利组治疗后收缩压、舒张压分别下降15.3%和15.0%;美托洛尔组分别下降15.2%和12.3%;两组降压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依那普利治疗前后心率无明显变化,而美托洛尔治疗后心率减慢(P<0.05)。

    2.3 降压疗效比较:依那普利组显效59.3%,有效20.9%,总有效率80.2%;美托洛尔组显效59.7%,有效18.3%,总有效率78.0%。两组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2.4 适宜剂量(血压降至正常值的剂量):依那普利组41例中,每天适宜剂量在10~15 mg者28例(68.3%),20~25 mg者10例(24.4%),30 mg以上者3例(7.3%)。美托洛尔组42例中,每天适宜量在100 mg者31例(74.0%),150~200 mg者11例(26.0%)。
, 百拇医药
    2.5 两种药物在治疗期间对血糖、血脂、血尿酸、血清电解质、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均未见不良影响,心电图无明显变化。

    2.6 副作用:依那普利组服药后出现头昏、头痛2例,乏力1例,口干上腹不适2例,干咳1例共6例(14.6%),症状均较轻,能耐受,无需停药。每日剂量10~50 mg者反应较少。美托洛尔组服药后出现上腹不适2例,睡眠不佳多梦1例,倦怠1例,心率降低至55/min以下3例共7例(16.7%)。在心率明显降低的3例中,有2例年龄在60岁以上,当药物减至50 mg/d仍有效,心率回升至≥60/min,1例因心率低于50/min而换用其它药物治疗。

    3 讨论

    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Ⅰ)均已被列为治疗高血压的基础药物。美托洛尔为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无内源性拟交感活性,而依那普利则为第二代ACE-Ⅰ制剂。本文研究表明:依那普利与美托洛尔治疗高血压病4周总有效率分别为80.2%和78.0%(P>0.05),表明二种药物短程治疗Ⅰ、Ⅱ期高血压病疗效相同;二者对肝肾功能及血糖血脂和电解质等无不良影响;依那普利有效剂量多在15 mg/d以下,且对心率无明显影响,副作用少且多能耐受。美托洛尔主要副作用为心率减慢,尤其老年人应慎用,本组资料显示每日剂量100 mg多能显效,且可减少心率减慢的副作用。

    作者简介:宋双年,男,45岁,副主任医师,兰州军区第二门诊部老年保健科,兰州,730000

    收稿日期:1998-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