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98
心脏病介入诊疗术中心律失常的防治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春梅 张爱君 张卫泽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心脏疾病;介入治疗;心律失常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54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49-49

    本文对我院心血管病介入检查及治疗1 800例、术中心律失常的发生及处理进行了分析探讨。

    1 病例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均为1982~1996住院病人行心血管介入诊治者,男性1 020例,女性780例;年龄2~88岁,平均46岁。其中右心导管检查870例,右心室造影157例,安置心脏起搏器300例,心内电生理检查285例(70例行心内射频消融术),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6例,冠脉造影58例(10例行PTCA及腔内支架植入术)。

    2 结果

    介入性诊疗中以单个房性或室性早搏的发生率最高,但术中各类心律失常均有发生,如表1所示。

    表1 介入诊疗术中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类 型

    发生率(%)

    偶发房性早搏

    94

    短阵房速
, 百拇医药
    20~30

    房 扑

    12

    房 颤

    14

    室性早搏

    96

    短阵室速

    30

    持续室速

    5~7

    室 颤

    0.32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心脏介入诊疗中以轻症心律失常的发生率较高,频发房性早搏、室性早搏或短阵房速、短阵室速最为常见,主要为导管操作过程中机械性刺激房(室)壁所致。由于导管张力过高,刺激时间长,此类心律失常通过调整导管位置或减轻导管张力时一般都能缓解,无需药物处理。重症心律失常的发生率虽不高,但常合并多种严重心脏病,应认真对待。术前应给予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准备,术中对于短阵室性心律失常,我们常用2%利多卡因500 mg加入5%的生理盐水中静脉点滴,根据情况调整滴速。房扑、房颤短时间内不能终止,可行电复律术,合并心功能不全者可静推西地兰0.2~0.4 mg。如何选择药物应视检查项目而定,在行心内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治疗中,不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以免影响检查结果及分析。

    本组2例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塞病人,在行冠脉造影术中突然出现四肢抽搐,心电监护示室性期前收缩,瞬间出现室速、室颤,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及体外电除颤,2例均转为窦性心律,因转律后心率缓慢,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恢复正常窦性心律,其中1例继续实施PTCA术成功,另1例返回病房,经2周药物治疗后行冠脉造影显示右冠重度狭窄,实施PTCA及腔内支架植入术成功。3例Ⅲ度AVB病人在行心脏起搏器术中,因术前长时间持续静点异丙肾上腺素维持心律,当术中向右室置入起搏导管时突然出现室速,立即静推利多卡因50 mg,但室速终止后又出现极缓心律,反复发作阿-斯综合征,在紧急叩击、按压心脏的情况下置入心脏起搏电极导管进行起搏。由此我们认为,对于拟安置永久起搏器病人,术前至少24 h内尽量避免应用大剂量异丙肾上腺素,因本药通过兴奋心脏β1受体,增加心室肌兴奋性,致颤阈降低,术中易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2例迷走神经反射性晕厥病人心率突然减慢,分别为35/min,41/min,病人一过性意识丧失经立即静脉注射阿托品1 mg,心率逐渐回升。该类病人在术中应密切监护,一旦出现危情立即停止操作,积极给予药物治疗,可减轻或避免此类并发症。与射频消融根治室上速有关的心律失常并发症中,较常见的是损伤正常房室传导系统导致不同程度的房室传导阻滞,好发于房室结改良及右前间隔旁路消融时。我们开展射频消融70例,放电过程中一过性Ⅰ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立即停止放电,均于20 s内恢复正常,但1例在放电过程中导管移位,出现不可逆Ⅲ度AVB,安置了永久起搏器。因此,在放电过程中应密切注意A-V间期变化,如有A-V延长应立即终止放电。作者简介:刘春梅,女,40岁,主管技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心内科,兰州,730050

    收稿日期:1998-02-16 修回:1998-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