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299
四种不同溶液冲洗腹部切口对切口愈合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 刚 陈建伟 张 冲

    单位:解放军第三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外科手术;手术创伤;伤口愈合

    四种不同溶液冲洗腹部切口对切口愈合的比较研究 分类号:R 619.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48-48

    外科Ⅲ类切口感染率很高,切口冲洗为预防切口感染的重要措施之一。为进一步观察其疗效,我们将1996年5月~1997年12月收住的急性弥漫性腹膜炎病人167例,随机分为4组,用4种不同溶液冲洗切口并进行比较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临床资料:本组167例中7例因对先锋霉素过敏,未纳入本实验,另外160例病人,男109例,女51例;年龄5~74岁,平均42岁。其中外伤性肠破裂61例,阑尾穿孔50例,消化性溃疡穿孔24例,绞窄性肠梗阻13例,其它12例。上述病例均已并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腹腔渗液150~2 200 ml,腹壁切口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属Ⅲ类切口。

    1.2 方法:按病人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4组,当腹腔手术结束、缝合腹膜后:A组:生理盐水冲洗切口,手术人员更换手套,逐层缝合腹壁,肥胖病人在缝合皮下脂肪前,再冲洗一次,盐水用量共500 ml。B组:3%双氧水50 ml泡洗切口3 min后生理盐水冲洗,余处理同A组。C组:0.5%甲硝唑溶液250 ml冲洗切口,余同A组。D组:0.5%甲硝唑溶液245 ml冲洗伤口,剩余5 ml甲硝唑溶液溶解头孢噻肟钠1 g,浸洗切口1 min,余同A组。围手术期联合应用甲硝唑和头孢噻肟钠4~7 d。术后观察切口愈合级别,用χ2检验统计结果。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病人切口愈合情况

    组别

    例数

    愈合级别

    切口

    感染率

    (%)

    切口

    甲级愈合率

    (%)

    Ⅲ/甲
, 百拇医药
    Ⅲ/乙

    Ⅲ/丙

    A组

    40

    10

    24

    6

    15

    25

    B组

    40

    22

    15

    3
, http://www.100md.com
    7.5

    55

    C组

    40

    25

    12

    3

    7.5

    62.5

    D组

    40

    35

    5

    0
, 百拇医药
    0

    87.5

    B、C组与A组比较P<0.05,B、C组比较P>0.05,D组与B、C组比较P均<0.05,D、A组比较P<0.01。

    3 讨论

    患者因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行剖腹手术时,腹壁切口常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导致术后切口感染,其感染率高达30%~40%。切口冲洗能明显减少切口上沾染的细菌数量,是一种简单而行之有效的预防切口感染的措施,已被医学界广泛认同及应用。临床上使用的冲洗液种类较多,较常用的有生理盐水、洗必泰、碘仿溶液、双氧水、甲硝唑液等。为评价不同种类冲洗液的疗效,本研究选用常用的生理盐水、双氧水、甲硝唑溶液、头孢噻肟钠溶液进行比较。

    腹壁Ⅲ类切口感染几乎全为内源性感染。而腹部外科感染绝大多数是厌氧菌和需氧菌混合感染,细菌多为肠道菌属,其中厌氧菌数量较大,在末段回肠厌氧菌、需氧菌的比例相当,在结肠内两者之比超过3 000∶1(石美鑫,主编.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574)。腹部厌氧菌以脆弱类杆菌为主,甲硝唑对其具有强大的杀灭作用,是近年来首选的抗腹部厌氧菌药物。双氧水能释放出新生态氧,破坏无氧环境,以改变厌氧菌的生存条件而杀灭细菌。本研究显示:4种溶液冲洗均能明显降低切口感染率,较生理盐水冲洗组有显著差异,其中甲硝唑液冲洗组切口甲级愈合率高于双氧水组,但切口感染率无显著差异。肠道菌属的需氧菌以大肠杆菌最多,其次是肠球菌、粪链球菌、变形杆菌、克雷白氏菌、绿脓杆菌等。头孢噻肟钠属第三代头孢菌素,其杀菌谱广、敏感性高,对肠道需氧菌具有强大的杀灭作用,较氨基甙类、氨苄青霉素等抗生素的杀菌作用强,对脆弱类杆菌亦有肯定的疗效。它与甲硝唑的联合应用,对腹部外科感染的绝大多数细菌都有效。本研究也已证明,甲硝唑加头孢噻肟钠组的切口感染率最低,较单独应用甲硝唑、双氧水有显著差异。

    总之,腹部Ⅲ类切口的感染率较高,切口冲洗能减少感染,甲硝唑溶液或双氧水冲洗较生理盐水效果好,联合选用甲硝唑、头孢菌素冲洗切口,效果更好。

    作者简介:王 刚,男,31岁,本科,主治医师,解放军第三医院普外科,陕西宝鸡,721004

    收稿日期:1998-06-03 修回:1998-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