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76302
鼻部局麻手术中异常情况原因分析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金朝晖 张景兰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

    关键词:麻醉学;护理;鼻部手术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MEDICAL JOURANL OF NATIONAL DEFENDING FORCES IN NORTHWEST CHINA1999年 第20卷 第1期 Vol 分类号:R 61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1-0071-71

    鼻腔居于头部腔道之内,位置较深,手术时术野狭窄,暴露多不十分满意,由于头位的变化与术野暴露密切相关,因此病人的配合尤为重要。我们对1993~1995年局麻下实施鼻部手术的100例病人调查,发现其中32例术中出现大汗、烦躁、恶心、心慌、气短、脉速、心率及血压改变等异常情况,影响了手术的正常进行。我科从1996年通过对100例局麻下鼻腔手术病人术前、术中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取得较为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2例,男性22例,女性10例;年龄17~70岁。鼻息肉12例,鼻中隔偏曲11例,肥厚性鼻炎4例,上颌窦炎5例。发生在秋冬季21例,连台手术11例,手术时间均在1.5 h以上。

    2 发生原因

    2.1 季节因素:秋冬季发生率为62.86%。北方秋冬寒冷,病人穿着过厚入室,巡回护士又未予重视,而手术室室温保持在24~26℃,覆盖手术单后导致病人过热、大汗、烦躁不安。

    2.2 紧张、恐惧:由于鼻内感觉神经丰富,局麻初始时的不适感引起病人对麻醉效果的担心,铺单时覆盖不严窥见手术者操作及出血后吞咽血液,血液的特殊气味都加剧了病人对手术的紧张、恐惧心理,引起心率增快、呼吸急促。

    2.3 禁食与手术时间:连台手术的发生率为37.14%。紧张使术前进食量减少以及禁食、长时间等待手术、手术时间较长及常规术中不予补液、出汗后体液丢失等因素都导致摄入水分不足及散发过多,病人出现缺水症状。
, 百拇医药
    2.4 疼痛:麻醉效果不佳引起疼痛。疼痛时交感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引发恶心、头晕、心率、呼吸加快等一系列生理反应。

    2.5 药物的作用:吞咽麻醉液使麻醉药剂量不准引起恶心、烦躁等中毒症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抽吸肾上腺素,由于一次性注射器有速度不易控制、涩滞、卡顿现象导致加入的肾上腺素剂量不准引发心率加快等症状。

    2.6 鼻心肺反射[1]:鼻腔内神经丰富,对外界刺激敏感,鼻粘膜受到术中机械性、化学性及温度刺激可引起同侧支气管收缩,鼻腔或鼻孔填塞增加支气管张力和肺阻力,影响气体交换,加重心脏负担。

    3 防治

    3.1 术前做好宣教工作和心理护理,提高疼痛阈。可介绍手术室环境、手术方式、配合要点,要求病人入室时减少穿着。

    3.2 铺单时提醒医生注意遮盖病人双眼。手术中要求病人勿吞咽血液、口涎及麻醉液,应及时吐到嘴边由吸引器吸出。抽吸肾上腺素时使用玻璃注射器,最好使用1 ml玻璃注射器4 (1)/(2)针头水平位置滴加[2]
, 百拇医药
    3.3 此类手术术中一般不予仪器监护,故应密切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重视病人的自诉,不能擅离岗位。有征兆发生尽早补液,避免血管瘪陷造成V穿刺困难,同时测BP、P、R,暂停手术要求病人保持镇静,做深呼吸、吸氧,将床由半坐位摇平,下肢稍抬高以增加回心血量。因局麻药中毒表现的烦躁、不安可静注安定0.1~0.3 mg/kg。出现惊厥立即通知麻醉师,给予硫喷妥钠2~3 mg/kg静注。

    3.4 对麻醉效果不佳、极不合作的病人,协助麻醉师改为全身麻醉。

    4 效果

    采取防治措施的100例病人中,仅4例出现烦躁、恶心、心慌、气促等症状,暂停手术给予相应的处理后,症状缓解,顺利完成手术。

    作者简介:金朝晖,女,30岁,护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兰州,730050

    参考文献

    [1] 卜国铨,顾瑞金.鼻生理学[J].中华耳鼻喉科杂志,1991,26(3):178

    [2] 徐爱莉.局麻药中滴加肾上腺素的操作和浓度变化[J].护理学杂志,1997,12(3):143

    收稿日期:1998-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