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25
姜黄素对超氧阴离子的清除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建舜 容维祺 康九红

    单位:王建舜 甘肃武威地区人民医院,甘肃武威 733000;容维祺 甘肃平凉地区人民医院,甘肃平凉 744000;康九红 兰州大学生物系,兰州 730000

    关键词:药品;姜黄素;超氧阴离子;超氧化物歧化酶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23 摘要:目的:探讨姜黄素(curcumin,Cur)对超氧阴离子()的消除效能。方法:采用NBT/PMS/NADH体系产生,用比色法测定Cur对的清除能力。结果:Cur能够清除SC50约为82.8 μmol/L,相当于10.3 U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结论:Cur能够有效清除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13-01

    姜黄素(curcumin,Cur)是从姜科植物姜黄中提取的一种酚类物质,具有抗癌变、抗炎等广泛的药理作用[1]。超氧阴离子()是人体内正常代谢和病理条件下由氧衍生出来的第一个氧自由基,与体内许多重要生理和病理过程密切相关,研究表明,在癌变、炎症发生等病理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并发现有些氧自由基清除剂对上述过程有明显改善作用[2,3]。本文研究Cur对NBT/PMS/NADH体系产生的的清除效能,为进一步阐明该药抗癌变、抗炎症等的作用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姜黄素购自Sigma公司,DMSO助溶,Hanks液溶解,现配现用。NADH为美国Sigma公司产品,其它试剂均为国产分析纯。

    1.2 的产生及清除率测定[4]:产生反应终体积为3.0 ml,内含:NADH 73 μmol/L,吩嗪硫酸二甲酯(PMS)15 μmol/L,NBT 50 μmol/L,Tris-Hcl 16 mmol/L,pH 8.0 及不同浓度的Cur。反应由PMS引发,室温下反应,待进行到不加药空白组在560 nm处A值稳定时测定。的清除率可按下式计算:
, http://www.100md.com
    A、A分别为空白组、药物组在560 nm处A值。

    2 结 果

    Cur对NBT/PMS/NADH系统生成的有显著的清除作用。其半清除浓度SC50为82.8 μmol/L,相当于10.3 U的SOD活力,见表1。

    表1 姜黄素(Cur)对超氧阴离子()的清除作用(±s,n=3) 药物

    浓度

    吸光度(A560)
, 百拇医药
    清除率(%)

    对照组

    0.418±0.018

    SOD(U)

    1

    0.395±0.017

    5.30

    5

    0.302±0.019*

    27.62

    10

    0.217±0.013**
, 百拇医药
    48.01

    20

    0.024±0.002**

    94.26

    Cur(μmol/L)

    20

    0.306±0.013**

    26.78

    40

    0.293±0.012**

    29.90
, http://www.100md.com
    60

    0.276±0.009**

    33.97

    80

    0.238±0.009**

    43.06

    100

    0.146±0.012**

    65.07

    经t检验,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机体在代谢过程中可以产生、过氧化氢(H2O2)、羟自由基(.OH)等活性氧自由基。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这些活性氧的产生和清除处于生理性低水平的平衡状态,对人体是必需的、有利的;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机体活性氧含量升高,对机体造成损伤,引发炎症、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2,3]。因此,寻找外源性活性氧自由基的清除剂药物来治疗与活性氧相关的疾病引起科学工作者越来越多的关注[5]是人体内由氧衍生出来的第一个氧自由基,甚至可以讲,H2O2.OH是的衍生物。因此,研究药物对的清除就很有价值。本文结果表明,Cur对具有显著清除作用。提示Cur抗癌、抗炎等作用可能与其清除的能力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建舜(1964-),男,本科,主管药师

    参考文献:

    [1]Ammon HPT,Wahl MA.Pharmacology of curcuma longa[J].Planta Med,1991,57(1):1-7.

    [2]郑荣梁.自由基生物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131-135、248-249.

    [3]Dreher D,Junod AF.Role of oxygen free radicals in cancer development[J]. Eur J Cancer,1996,32A(1):30-38.

    [4]康九红,张岫兰,王 沁,等.肝胆宁对氧自由基及红细胞氧化性溶血的影响[J].现代应用药学,1997,14(1):8-10.

    [5]Wang PF,Kang JH,Zheng RL,et al.Scavenging effects of phenylpropanoid glycosides from Pedicularis on superoxide anion and hydroxyl radical by the spin trapping method[J].Biochem Pharmacol,1996,51:687-691.

    收稿日期:1999-05-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