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29
潘生丁试验在冠心病心肌显像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徐晓红 马志海 吴晓凤 张放林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核医学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放射性核素显像;SPECT;冠心病;潘生丁试验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12 摘要:目的:对99mTc-MIBI心肌显像中潘生丁试验的分析,旨在评价该法在冠心病(CAD)诊断中的意义。方法:21例正常人和88例CAD患者在99mTc-MIBI心肌显像时进行潘生丁试验。结果:潘生丁试验诊断冠心病的灵敏度为83%,特异性为90.5%,与极量运动试验相仿。结论:本法简便易行,适应证宽,值得临床推广。

    中图分类号:R 81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188-02

    Significance of dipyridamole test in myocardial imaging for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 http://www.100md.com
    XU Xiao-hong,MA Zhi-hai,WU Xiao-feng,et al.(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730050)

    Abstract:Purpose:To evaluate the significance of dipyridamole test in diagno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 with 99mTc-MIBI myocardial imaging.Methods:The dipyridamole test was performed duriong 99mTc-MIBI myocardial SPECT imaging among 21 normal subjects and 88 CAD patients.Results:The sensitivity was 83% and the specificity was 90.5% in the diagnosis of CAD with dipyridamole test.These results were similar to maximum exercise.Conclusion:Dipyridamole test is a simple,convenient and wide-indication method and is worth to spread in clini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adionuclide imaging; SPECT;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Dipyridamole test

    99mTc-MIBI心肌灌注断层显像是诊断缺血性心肌病的可靠方法,但该药在心肌中无再分布现象。为了对心肌梗塞(MI)和心肌缺血(IS)进行鉴别,应分别进行运动试验和静息显像,但并非所有患者都能耐受极量运动的运动试验。为此,我们自1994年3月以来,对CAD患者进行了潘生丁试验,认为本法在心肌显像对CAD的诊断中具有很好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1.1 正常对照组:共21例,男16例,女5例;平均年龄54.4岁(42~71岁)。临床无心脏病史,静息及运动ECG正常,UCG及酶学检查阴性。
, 百拇医药
    1.1.2 CAD组:共88例,男,73例,女15例;平均年龄55.7岁(38~78岁)。根据WHO标准诊断为AMI 13例,OMI 21例,IS 54例(含运动ECG阳性者11例)。

    1.2 方法

    1.2.1 潘生丁试验方法:受试者于试验前停用潘生丁及其它扩冠药物72 h,检查当天禁食6 h以上。患者取仰卧位,在血压、心率监测下静脉缓慢注射潘生丁0.6 mg/kg,于4 min内注射完毕,而后注射99mTc-MIBI,全部病人及正常对照组均按双日法常规,于48 h内完成潘生丁试验及静息显像,并按计算机软件进行常规处理。

    1.2.2 分级判断标准:根据心肌摄取放射性示踪剂的程度,把它们分为四个等级:0级为正常摄取区或稍有减低(减低<15%);Ⅰ级减低<45%;Ⅱ级<80%;Ⅲ级>80%或局部无示踪剂摄取。0~Ⅰ级为正常分布,Ⅱ级为肯定减低,Ⅲ级为放射性缺损。可逆性及不可逆性缺血判断根据静息显像的充填情况而定。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定性结果:各组定性检测结果见表1。

    正常对照组21例潘生丁试验心肌显像可见左室各壁显影清晰,放射性分布均匀或基本均匀。其中仅有2例下壁呈现放射性稀疏,占该组的9.5%,且稀疏程序较轻,均<50%。CAD正常摄取者15例,占17%,Ⅱ~Ⅲ级摄取者73例,占83%。

    表1 潘生丁试验正常组与CAD组检查结果对照 组别

    例数

    结果

    0

    Ⅰ

    Ⅱ

    Ⅲ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21

    13

    6

    2

    CAD

    AMI

    13

    1

    7

    5

    OMI

    21

    1
, 百拇医药
    3

    5

    12

    IS

    54

    3

    7

    31

    13

    2.2 定位结果:CAD组按五个心肌节段(心尖、前壁、侧壁、间壁、下壁)观察示踪剂摄取情况见表2。表2 CAD组各节段心肌示踪剂分级分布表 分级

    心尖

    前壁
, http://www.100md.com
    侧壁

    间壁

    下壁

    dip

    rest

    dip

    rest

    dip

    rest

    dip

    rest

    dip

    rest
, 百拇医药
    0

    53

    59

    23

    45

    54

    56

    57

    64

    21

    27

    Ⅰ

    29

    26
, http://www.100md.com
    35

    32

    11

    29

    23

    19

    46

    55

    Ⅱ

    2

    1

    23

    7

    16
, 百拇医药
    2

    6

    3

    15

    3

    Ⅲ

    4

    2

    7

    4

    7

    1

    2

    2
, http://www.100md.com
    6

    3

    注:①潘生丁试验显像,②静息显像

    88例CAD患者共检出1个或1个以上的稀疏缺损区88处(73例)。从表2可以看出异常摄取区在室壁各节段的分布情况,以心尖部最少,前壁最多,分别占潘生丁试验阳性检出节段的6.8%和31.4%。表2中还显示了静息显像的充填现象,全部潘生丁试验的88处稀疏缺损区,完成充填的60处,部分充填7处,无充填的21处,静息完全充填率为68.2%。

    88例CAD患者的显像中,共有5例出现反向灌注异常(即静息显像稀疏缺损的程度和范围比潘生丁试验更明显),其发生的部位均在下壁。

    3 讨 论

    CAD是一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且发病隐匿,早期易被忽视,直到患者出现心绞痛发作或严重心律不齐时才被诊断。目前常规检查方法如ECG、UCG特异性较差,而冠脉造影因属创伤性检查不能普及。因此,放射性核素心肌显像已成为目前最常用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尽管极量运动试验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与特异性,但很多患者因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影响而无法完成,次极量运动的灵敏度较差。99mTc-MIBI心肌显像潘生丁试验提供了一种简便易行,副作用少,灵敏度、特异性及诊断符合率与极量运动试验相仿的替代方法。
, 百拇医药
    本文正常组21例定性检查见异常灌注2例,CAD 88例,异常灌注73例,灵敏度为83%,特异性90.5%,与文献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本组还发现2处以上的稀疏缺损区12例(4例3处,8例2处),其中AMI患者7例,OMI 4例,IS 1例,提示潘生丁试验对多支冠脉血管病变具有较高的检出率。本组中15例(17%)未发现异常,其中包括IS 10例、AMI 1例和OMI 4例,尤其4例OMI患者,尽管ECG提示为Q波性心梗,但临床无确切病史,且患者身体状况良好,故被排除OMI诊断。

    静息显像稀疏缺损区充填与否是心肌显像中鉴别IS与MI的客观指标,静息充填提示该区心肌细胞活力仍存,否则考虑细胞坏死或疤痕形成,本文IS组中所见的稀疏缺损灶45处,静息充填39处,占86.7%,而AMI和OMI的43处病灶区21处充填,占48.8%。最近报道认为99mTc-MIBI运动试验静态心肌显像有可能低估存活心肌,而硝酸甘油类介入试验能明显改善对存活心肌的检出率[1,2],本文MI组静息充填率低可能与此有关,有待进一步证实。
, 百拇医药
    潘生丁是一种强有力的冠脉扩张剂,其扩冠的机理是通过抑制心肌细胞中腺苷酸脱氢酶的活性,使腺苷酸的灭活减少,而后者具有很强的冠脉血管扩张作用。实验观察证实,潘生丁静注后,正常冠脉血管扩张,血流量于2 min达高峰,增加4~5倍,以后呈指数性下降,半衰期为33 min;而病变血管则很少扩张或不扩张,血流量增加很少或不增加,出现病变血管远端心肌灌注的相对低下,显示了潘生丁的“冠状血管窃血现象。”

    关于潘生丁最佳剂量-效应的选择,国外有较多报道,一般认为0.43~0.80 mg/kg为宜。在使用方法上,大多数作者认为应缓慢静注,即按0.14 mg.kg-1.min-1的速度注射,这样既可达到扩冠的目的,又能减少副反应发生。小于此剂量,常因药理作用较弱而显像的灵敏度下降,大于此剂量则副反应明显增加。剂量过大还可诱发心绞痛发作甚至急性心肌梗塞。

    静注潘生丁后99mTc-MIBI的投入时间,一般应根据潘生丁静注后冠脉血流量增加达到高峰的平均时间的动力学变化进行计算,Wilson RF[3]等的实验结果为6.5 min(静注4 min后2.5 min),此时给予99mTc-MIBI,心肌显像效果最佳。按此法应用,效果较满意。
, 百拇医药
    尽管潘生丁试验是99mTc-MIBI心肌显像诊断CAD的一种安全而灵敏的检查手段,但由于其强大的扩血管作用,在使用过程中,患者常因心率加快、血压下降而出现心慌、头昏,甚至类似心绞痛发作等副反应。因此,在静注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轻微副作用一般无需处理,一旦出现严重反应,应及时给予吸氧或静注氨茶碱,上述反应可迅速终止。

    作者简介:徐晓红(1964-),女,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李胜亭,刘秀杰,路宗良,等.硝酸异山脂介入99mTc-MIBI心肌断层显像在心肌存活判定中的价值[J].中华核医学杂志,1995,15:6-8.

    [2]Cuocolo A,Pace L,Riccardlli B,et al.Identification of viable myocardium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oronary artery discease,Comparison of Tl scintigraphy with reinjection and Tc-MIBI methoxyisobutyl isonitrile[J].J Nucl Med,1992,33:505-506.

    [3]Wilson RF,laughlin DG,Ackell PH et al.Transluminal,subselective measurement of coronary artery blood flow velocity and vasodilator reserve in man[J].Circulation,1985,72:82-83.

    收稿日期:1998-07-27 修稿日期:1998-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