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32
卵巢粘液性肿瘤中CEA及P53蛋白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生录 刘亚平 姜小军 宋盟辉

    单位:解放军第五医院,银川 750004

    关键词:卵巢肿瘤;CEA;P53蛋白;免疫组化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09 摘要:目的:观察CEA及P53蛋白在162例卵巢粘液性肿瘤中表达状况。方法:应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62例良性肿瘤,58例临界性腺瘤,42例恶性肿瘤中CEA及P53蛋白的表达。结果:62例良性肿瘤中,CEA阳性者6例(9.68%),P53全部阴性;58例临界性腺瘤中,CEA阳性者54例(93.1%),P53阳性者10例(17.24%);42例恶性肿瘤中,CEA阳性者40例(95.23%),P53阳性者23例(54.76%)。分别与良性肿瘤间经χ2检验,除临界性肿瘤P53阳性标记P<0.025外,余均P<0.01,差异非常显著。结论:部分临界性肿瘤应属恶性,且CEA阳性标记者易发生种植及转移。在卵巢粘液性肿瘤由良性向恶性转化过程中,P53蛋白的表达,提示了P53基因突变参与了这一转化过程。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737.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181-02

    The expression of CEA and P53 in mucinous neoplasms of ovary

    WANG Sheng-lu,LIU Ya-ping,JIANG Xiao-jun,et al.(The 5 th Hospital,PLA,750004)

    Abstract:Purpose:To investigate the expression of CEA and P53 in mucinous neoplasms of ovary.Methods:Specimens of 162 mucinous neoplasms of ovary were examined by immunohistochemic method.Results:The positive staining of CEA and P53 were 6/62,0/62,54/58 and 10/58 respectively in 62 benign tumors and 58 borderline lesions,but they were 40/42 and 23/42 in malignant tumors.Comparing the results of CEA and P53 staining,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benign tumor and borderline lesions (except P53) and between benign tumor and malignant tumor (P<0.01).Conclusion:Partial borderline lesions show malignant behavior and the lesions with CEA positive staining have more tendencies of implantation and metastasis.The expression of P53 gene suggests that its mutation is associated with the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in ovarian mucinous neoplasm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vary mucinous neoplasm;CEA;P53 ;Immunohistochemistry

    卵巢粘液性腺瘤早在1964年被国际妇产科协会分为良性、临界性、恶性三大类,其中“临界性肿瘤”病理形态学诊断标准难以掌握,导致临床不能及时正确地进行处理。为解决病理诊断中的这一难题,对162例卵巢粘液性肿瘤进行癌胚抗原(CEA)及P53蛋白表达的免疫组织化学研究,以进一步提高对该肿瘤的认识。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162例卵巢粘液性肿瘤来自我院1970~1997年活检卵巢标本427例。复习相关病历,光镜观察,核实诊断,除外资料不全及形态学不典型的病例,共筛选出162例粘液性腺瘤(38%)。

    1.2 方法:根据WHO卵巢肿瘤分类标准详订作者光镜下组织学标准(表1),将其分为良性、临界性、恶性三类(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卵巢粘液性肿瘤组织学标准 光镜下特点

    良性

    临界性

    恶性

    上皮细胞

    分化良好

    轻-中度不典型增生

    上皮嗜酸性变

    重度不典型增生

    上皮复层化

    无或偶有

    有,常见2~3层排列
, 百拇医药
    4层以上

    核丝分裂

    无

    10/10 HPF以内

    多见

    上皮芽蕾

    无

    有

    多

    乳头

    有

    有,且分枝

    有,并多分枝
, 百拇医药
    间质浸润

    无

    无,可有上皮下陷

    形成腺瘤状结构

    常见

    瘤外种植

    无

    无

    有

    表2 临床资料及组织学分类 临床特征

    良性

    临界性

    恶性
, http://www.100md.com
    n

    %

    n

    %

    n

    %

    单 侧

    45

    72.6

    37

    63.8

    19

    45.2

    双 侧
, 百拇医药
    17

    27.4

    21

    36.2

    23

    54.8

    术后复发

    1

    1.6

    5

    8.6

    9

    21.4

, http://www.100md.com     死于肿瘤

    0

    0

    3

    5.2

    13

    32.3

    每例蜡块均切片4张,行HE染色;CEA单克隆抗体PAP法染色,工作浓度兔抗人CEA(美国Dako)1:200,0.01 mol/L,PBS稀释,正常小牛血清1:10阻断非特异性酶活性,羊抗兔IgG抗血清1:100(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兔PAP复合物1:100,其它按常规PAP染色。每批设阳性对照片(胃癌组织)、阴性对照片(胃粘膜组织)。CEA阳性颗粒分布细胞浆内者为Ⅰ型,颗粒沿细胞表面(腺体腔面)或核上部为Ⅱ型。P53蛋白单克隆抗体,美国Zymed公司产品,链菌素亲生物蛋白过氧化酶(SP)试剂盒购自福州迈新公司,按说明书进行染色。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组织学标准:见表1。

    2.2 临床资料:见表2。162例病例中肿瘤直径2.5~37 cm,年龄18~62岁,平均42岁,良性平均38岁,临界性41.5岁,恶性47.5岁。发现时间:良性2月~10年,临界性3月~5年,恶性20 d~2年。58例临界性肿瘤中,4例分别在3、5、6、7年内死亡。42例恶性肿瘤中,11例失访。

    2.3 CEA及P53检出率:见表3。

    表3 CEA及P53检出率 分 类

    n

    CEA(+)

    %
, 百拇医药
    P53

    %

    良 性

    62

    6

    9.68*

    0

    0

    临界性

    58

    54

    93.10

    10
, 百拇医药
    17.24

    恶 性

    42

    40

    95.23

    23

    54.76

    总 计

    162

    100

    61.73

    33

    20.37
, http://www.100md.com
    与其他组比P<0.05; △与其他组比P<0.01

    2.4 CEA分布特征:见表4。

    表4 CEA分布特征 分 类

    Ⅰ型

    Ⅱ型

    n

    %

    n

    %

    临界性

    5

    5.32

, 百拇医药     49

    52.13

    恶 性

    2

    2.13

    38

    40.42

    总 数

    7

    7.45

    87

    92.55

    Ⅰ、Ⅱ型间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形态学诊断标准的掌握:临床资料显示,良性多见于单侧,平均年龄偏低,虽有术后复发,但无一例死于肿瘤。临界性肿瘤则不同,58例中就有5例复发,3例死于肿瘤(表2)。根据肿瘤不同类型,临床的一般处理原则对良性单侧者行附件截除,临界性中,年龄较大、不需保留生育功能者行全子宫及双附件截除。恶性者全子宫及双附件截除,术后加辅助治疗。因此,病理诊断必须准确无误。尽管良性、临界性、恶性之间已规定有明确的区分标准(表1)[1~4],但在实际病理诊断工作中,有些标准仍很难掌握。如有无间质浸润是判断恶性、良性的关键,但由癌的间质浸润所形成的腺体,往往易与上皮凹陷形成的假囊相混淆,尤其在临界性囊性乳头状纤维腺瘤中,更难准确判断。根据本组形态学观察,认为囊腔上皮有间变,腺泡状、巢状细胞群,无秩序地播散在间质内,呈破坏性生长,腺体有共壁现象者,一般取材4~8块,在囊壁的卵巢间质内能找到浸润可确诊为癌。此外,间质浸润是肿瘤向外扩展的重要途径,但扩展到卵巢外的肿瘤不都是通过间质浸润的,肿瘤细胞可通过卵巢间质穿破囊壁,或破坏血管、淋巴管转移到卵巢外。当上皮向卵巢表面生成时,可形成卵巢表面乳头(本组有3例),乳头一旦脱落,可在腹腔或腔内其它脏器表面种植,形成局限性结节。此类结节可钙化,也有消退的可能,也可因瘤细胞的增生,使肿瘤增大复发,但因无侵袭性,以往均视为良性或临界性[2,4]。作者认为,若在首次手术时病理检查发现卵巢表面有乳头或卵巢外有种植灶,即使卵巢原发性肿瘤中未见到间质浸润,也应诊断为恶性肿瘤。
, 百拇医药
    3.2 CEA阳性表达的意义:近年有关文献对卵巢肿瘤的CEA阳性检出率为良性15%、临界性80%、恶性100%[1,3],本组依次为9%、93%及95%,与其相接近。作者认为,大部分形态学表现为临界性肿瘤生物化学行为应属恶性。本组资料CEA阳性颗粒大多为Ⅱ型,沿腔面分布,临界性为52%(49/94),恶性占40%(38/94),Ⅰ、Ⅱ型间统计学处理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

    3.3 P53蛋白表达的意义:本组62例良性瘤均为阴性,临界性为17%(10/58),恶性54%(23/40),表达率显著高于良性瘤P<0.01,在卵巢粘液性肿瘤由良性向恶性转化过程中,P53蛋白表达从无到逐步增高,提示了P53基因突变参与了这一转化过程。P53基因突变有可能作为卵巢粘液性肿瘤恶性转化的标志,应常规对卵巢粘液性肿瘤进行P53蛋白免疫组化检测,以便早期发现和诊断,作为病理组织学诊断的一种辅助手段。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王生录(1947-),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爱军,王美清,李 红.卵巢上皮性肿瘤肠粘液抗原和癌胚抗原的免疫组化研究[J].中华病理学杂志,1995,24:366-369.

    [2]Rosal J.Ackerman's Surgical Patholigy[M].8th ed,New York:Mosby-Year book,1996.1401-1525.

    [3]范女 郎娣.如何提高卵巢肿瘤的病理诊断水平[J].诊断病理学杂志,1994,1:129-131.

    [4]Puisieux A,Lim S,Groopman J,et al.Selective targeting of P53 gene mutational hotspots in human cancers by etiologically defined carcinogenes [J].Cancer Res,1991,51:6185-6189.

    收稿日期:1998-10-19 修稿日期: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