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37
铁路高压电弧烧伤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 毅 薛晓东 于 晟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烧伤整形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烧伤;电弧;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22

    摘要:目的:探讨铁路高压电弧烧伤的特点。方法:分析总结自1987年1月以来我科收治的20例此类烧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该类烧伤多发生于青年男性,烧伤面积大而深,休克发生率高,并发症多,复合伤发生率高。结论:铁路高压电弧烧伤不同于一般电弧烧伤和其它热力烧伤。

    中图分类号:R 64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11-01

    近10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干线迅速实现电气化(动力电压27.5 kv)[1],铁路高压电弧烧伤日益增多。自1987年1月以来共收治此类患者20例,其伤情不同于其他热力烧伤和一般电弧烧伤,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性18例,女性2例;年龄15~54岁,平均年龄27岁,其中20~29岁占75%。职业:农民12例,战士6例,铁路职工2例。致伤原因:扒火车8例,违章装卸货物5例,押车时自货车顶窗外出乘凉5例,检修线路2例。烧伤总面积23%~96%(平均55%);14例有三度烧伤,面积为1%~90%(平均42%),其中6例伴骨关节烧伤(胫骨4例、腓骨1例、颅骨1例、髋关节1例)。烧伤面积分布于头面颈部、躯干部20例,上肢19例,下肢18例。吸入性损伤6例(中度1例、轻度5例)。烧伤复合骨折4例(胫骨2例、肋骨1例、股骨1例),颅脑损伤3例(硬膜外血肿1例、脑震荡2例)。伤后并发休克17例,全身性感染11例(创面脓毒血症7例、败血症4例),应激性溃疡3例,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2例,创伤性精神病2例,急性胆囊炎1例。

    本组12例于伤后24 h内入院者,在我院接受液体复苏,均较平稳度过休克期。平均第1个24 h补液量2.54 ml.1%-1.kg-1,晶胶体量为1.5 ml.1%-1.kg-1,晶胶比例2.68∶1,尿量维持在1.3 ml.h-1.kg-1。第2个24 h补液量为1.78 ml.1%-1.kg-1,胶晶体量为0.74 ml.1%-1.kg-1,尿量1.7 ml.h-1.kg-1
, 百拇医药
    烧伤创面采用非手术治疗3例,切痂加自体皮移植18例次,削痂加自体皮移植5例次,肉芽创面植皮9例次。一次切痂最大面积40%。

    2 治疗结果

    治愈15例;死亡3例,其中2例死于败血症,1例死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2例自动出院。

    3 讨 论

    电弧是当人体接近高压电源到一定距离时,电源与人体之间产生的一种光亮桥带,温度可达3 000~4 000℃[2]。本组有8例扒火车者(均为农民),系在开放式货车装载的货物上站立行走时致伤,占本组烧伤原因的首位。其次为装卸货物时盲目登上车顶致伤。再次为执行押运任务时,自封闭式货车顶窗外出乘凉致伤(均为战士)。另外,2例为铁路高压动力线路维护人员,工作时违章而致伤。根据上述资料,铁路高压电弧烧伤有一共同的致伤特点,即都发生在车厢顶部,身体的全部或大部暴露在高压电源的致伤距离之内,所以烧伤面积大,且以深度烧伤为主。事故发生在火车运行时者12例,因伤后迅速爬在车顶部或进入车体而远离电源,故仅造成单纯性热力烧伤。而事故发生在火车停运时者8例,事故发生后的瞬间,因惊慌有6例从车顶跳下或摔下,致使4例复合骨折,3例复合颅脑损伤。由此可见,铁路高压电弧烧伤绝大多数是由于对铁路高压电的危险性缺乏认识或认识不足所致,少数与工作中麻痹大意有关。因此必须就铁路高压电的危险性及其防护知识进行广泛的宣传。另外,肩负押送任务的部队应以血的教训对所属人员加强安全防事故的教育,以杜绝此类烧伤事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组20例中,除3例烧伤总面积20%~30%的患者外,其余烧伤面积大于30%的17例均发生休克,其中中度11例,重度6例。事故多发生在列车行进途中,患者被发现和救治时间晚,加上长途运送所致。8例于休克期在外院接受液体复苏者,按烧伤输液公式机械地复苏,休克期度过均不平稳,转入我院后先后有6例发生全身性感染(败血症2例、创面脓毒血症4例),2例发生应激性溃疡,2例发生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2例死亡。因此,中重度烧伤休克复苏的关键是大量快速补液。绝不能呆板地按现成的补液公式计算补液量,否则会延误抢救时机,加重病情,使休克期度过不平稳,给后续治疗带来困难。根据12例于休克期在我院接受液体复苏的资料,要使患者平稳度过休克期,有些病例其液体的实际用量与公式计算量之间相差甚远。1例烧伤总面积85%、三度烧伤面积69%的患者,若根据公式计算,其第1个24 h的补液量约11 000 ml,但其第1个24 h的实际补液总量达20 010 ml。所以对大面积电烧伤来说,按公式所得的补液量仅能作为参考,重要的是根据患者的病情,在确保其生命体征平稳、尿量满意的前提下按需补液,当然也不应盲目追求大量快速补液而导致脑、肺水肿等。我们主张分段补液,即根据患者的具体需要量,每4~6 h调整一次,以利治疗,防止生命体征与尿量出现大的涨落。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根据本组资料,铁路高压电弧烧伤具有如下特点:①多发生在青年男性,以农民居多;②烧伤创面污染严重;③烧伤多发生在列车行进中,发现和就诊晚,休克发生率高,伤后并发症多;④复合伤发生率高。

    作者简介:刘 毅(1964-),男,博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 毅,陈忠明,陈 璧,等.铁路高压电弧烧伤[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6):433-434.

    [2]黎鳌,主编.烧伤治疗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221-3322.

    收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