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38
外用必麦森凝胶治疗痤疮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杜 华 刘杜姣 陈婷荣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痤疮;必麦森凝胶;疗效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21 摘要:目的:观察用必麦森凝胶治疗痤疮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2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34例,对照组28例,按Pillsbury分类法分Ⅰ~Ⅳ度。用必麦森凝胶及5%红霉素酒精分别外用于治疗组和对照组,并同时内服甲硝唑、硫酸锌。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4.12%,对照组为71.43%,两组总有效率有显著差异(P<0.05)。结论:必麦森凝胶对痤疮有很好的疗效,尤其对Ⅰ~Ⅲ度痤疮疗效更显著,配合内服甲硝唑、硫酸锌疗效更佳。

    中图分类号:R 754.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09-01
, 百拇医药
    我们从1997年6月开始用必麦森(Benzamycin)凝胶治疗寻常痤疮取得较好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治疗组34例,其中男13例,女21例;年龄11~43岁,平均21.3岁。病程2周~11年,按pillsbury分类法,Ⅰ度10例,Ⅱ度15例,Ⅲ度7例,Ⅳ度2例。对照组28例,其中男9例,女19例;平均年龄19.8岁。病程3周~9年,Ⅰ度8例,Ⅱ度13例,Ⅲ度6例,Ⅳ度1例。

    1.2 入选标准:近4周内未系统使用过抗生素者,2周内局部未用抗生素或抗痤疮药物者。

    1.3 剔除标准:对红霉素、过氧化苯甲酰或酒精过敏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均不入选。

    1.4 药物:治疗组使用山东德美克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必麦森凝胶,内含5%过氧化苯甲酰及3%红霉素。对照组使用自制5%红霉素酒精。
, 百拇医药
    1.5 方法:每次用药前用非药物性香皂清洁面部皮肤,擦干后涂药于患处,2/d,避免接触口眼部位,二组同时服甲硝唑0.2,3/d,硫酸锌50 mg,3/d,限制脂肪、糖酒类及辛辣等食物,疗程均为4周。

    1.6 评定标准:痊愈为皮疹全部消退,无新发疹;显效为皮疹消退70%以上;有效为皮疹消退30%以上;无效为皮疹消退30%以下或无消退或有加剧者。

    2 结果

    2.1 疗效:治疗组疗效见表1,对照组疗效见表2,二组疗效对比见表3。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12%,对照组为71.43%,有显著差异(χ2=6.2616,P<0.05)。

    表1 必麦森凝胶治疗寻常痤疮疗效(n,%) 分类(度)
, http://www.100md.com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Ⅰ

    10

    6(60.00)

    3(30.00)

    1(10.00)

    0

    Ⅱ

    15
, http://www.100md.com
    8(53.33)

    5(33.33)

    2(13.33)

    0

    Ⅲ

    7

    2(28.57)

    2(28.57)

    2(28.57)

    1(14.29)

    Ⅳ

    2

    0
, 百拇医药
    1(50.00)

    0

    1(50.00)

    表2 5%红霉素酒精治疗寻常痤疮疗效(n,%) 分类(度)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Ⅰ

    8

    3(37.50)

    3(37.50)
, http://www.100md.com
    1(12.50)

    1(12.50)

    Ⅱ

    13

    3(23.08)

    4(30.77)

    2(15.38)

    4(30.77)

    Ⅲ

    6

    0

    3(50.00)

    1(16.67)
, http://www.100md.com
    2(33.33)

    Ⅳ

    1

    0

    0

    0

    1(100.00)

    表3 必麦森凝胶与5%红霉素酒精疗效对比(n,%) 组别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总有效率(%)

    治疗组

    34

    16(47.06)

    11(32.35)

    5(14.71)

    2(5.88)

    94.12

    对照组

    28

    6(21.43)

    10(35.71)

, 百拇医药     4(14.29)

    8(28.57)

    71.43

    2.2 副作用:二组部分患者开始用药时均有程度不同的刺痛感,并部分有局部皮肤干燥感,经减少擦药次数后好转,均不影响继续治疗。

    3 讨 论

    痤疮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主要有皮脂分泌过多,毛囊角化异常,痤疮丙酸杆菌的增生,游离脂肪酸刺激毛囊或痤疮丙酸杆菌侵入真皮形成的炎症等。

    必麦森凝胶含3%红霉素及5%过氧化苯甲酰,过氧化苯甲酰是一种有效的抗菌剂,它能抑制皮脂腺的分泌,并通过释放活性氧有效地抑制存在于毛囊与粉刺中的痤疮丙酸杆菌,有溶角质作用[1],无或很少有抗药性,有刺激性,接触性过敏少见,轻型痤疮单用该药即有效[2]。红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低浓度时有抑菌作用,高浓度时有杀菌作用,并能阻止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及抑制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3]。它们在治疗痤疮时均取得较好疗效[4]。过氧化苯甲酰和红霉素混合剂可明显地提高药物的抗菌效能,增强抗炎作用,减少耐药性的出现及局部皮肤刺激反应[3]。治疗组疗效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对Ⅰ、Ⅱ和Ⅲ度痤疮效果更好。其主要副作用为局部干燥感,轻到中度的脱屑,这与该药减少皮脂溢出作用以及与过氧化苯甲酰的角质分离作用有关,这既是它的治疗作用,也是其副作用的产生原因。本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国内佟菊贞等[3]的79.5%,除必麦森凝胶局部作用外,口服甲硝唑、硫酸锌发挥了一定作用。可能与甲硝唑选择性地抑制细胞免疫的某些方面,还可抑制痤疮丙酸杆菌,以及锌对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分化、稳定酶和能抑制痤疮的炎症反应等作用[5]有关。内、外结合治疗效果更佳。总之,必麦森凝胶使用方便,见效快、疗效高、副作用轻,作为一种治疗痤疮的新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杜 华(1962-),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樊丽华,许成蓉.必麦森凝胶外用治疗寻常痤疮初步观察[J].临床皮肤科杂志,1998,27(6):385-386.

    [2]朱文元.痤疮的局部治疗[J].临床皮肤科杂志,1993;22(6)增刊:33-34.

    [3]佟菊贞,张孟霞,卢植生.外用必麦森凝胶治疗痤疮78例[J].中华皮肤科杂志,1997,30(3):214-215.

    [4]Chu A,Huber FJ,Plott RT.The comparative efficacy of benzoyl peroxide 5%/erythromycin 3% gel and erythromycin 4%/zinc 1.2% solution in treatment of ance vulgaris[J].Br J Dermatal,1997,136(2):235-238.

    [5]杜 华,陈起科,陈秀谦.自制“氯万液”治疗寻常痤疮80例疗效观察[J].皮肤病与性病,1993,15(2):34-35.

    收稿日期:1999-03-23 修稿日期:1999-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