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42
高山病研究所科研情况分析及对策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素萍 甘伟孝 张西洲

    单位:新疆军区后勤部高山病研究所,新疆叶城 844900

    关键词:医院管理;医学科研管理;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28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20-02

    高山病研究所是全军唯一的一所高原医学现场研究机构,多年来始终坚持深入喀喇昆仑山各边防哨卡,研究高原低氧环境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高原生理病理变化、高原低氧环境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影响部队战斗力的有效防治措施,在心、肺、肾功能、中枢神经系统、血液流变学、微循环、血流动力学、高原冻伤、高原口腔疾病防治、氧自由基损伤以及高原部队有关生理病理、心理、行为和工效学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本文就近几年高山病研究所科研情况分析及对策研究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科研工作的基本情况

    1987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综合性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资料信息,积累了成功的高原现场临床经验,初步形成了高原医学研究体系,科研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由于多种原因,高研所1987~1990年,只获军队科技进步四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35篇(其中会议交流27篇,各类杂志刊登8篇)。1991~1998年先后完成新疆军区科研课题计划合同12项、自选课题20项,“九五”期间承担全军科研基金研究课题1项,与区外大的科研单位协作研究全军及全国课题4项,在全国及省级医学杂志和国际国内及全军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交流论文115篇(其中杂志刊登90篇),出版专著2部,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四等奖12项。

    2 主要做法

    2.1 明确研究目的,选准主攻方向:抓好课题论证,提高科研质量是进行科研工作的前提。我们承担的课题资助经费和上级补助的科研经费有限,要完成每一个课题,必须严格经费使用,严格限制课题外支出,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使科研经费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仪器设备,发挥所处的地理优势,面向高原搞特色科研。
, 百拇医药
    我们重视高新技术和信息在科研中的作用,用各种手段尽可能掌握各种信息。科研立题和成果鉴定及时到有关部门检索查新,了解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研究水平和发展趋势,少走弯路,避免重复性研究。我们根据现有人员和装备情况,制定科研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利用有利的地理优势,选好课题。针对每一个研究项目,从立题开始,检索查新、查阅现有的资料,多次组织大家从科学性、可行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反复论证,瞄准当前学科发展的前沿,制定周密的科研计划,突出研究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实施科学方法,同时立足战时,着眼未来,每一项研究重点解决1~2个问题,达到有特色、有创新,有突破。

    只有搞清我区高原性疾病的发病原因、疾病发生的演变过程及其基础理论才能为防治研究奠定基础。高山病研究所7年来作了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对驻守海拔5 000 m以上部队有关生理与病理进行了系列研究,1992年荣获军队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还进行了喀喇昆仑山高原疾病防治系列研究,1995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后高原医学研究仍然要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将高原疾病防治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 百拇医药
    2.2 重视科技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科研能力:有了明确研究方向和研究目的,选好学科带头人是搞好科研工作的关键。我们的学科带头人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开拓精神,有过硬的技术水平、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有较强的科研组织能力,带头深入高原第一线,指导每一项课题的完成。同时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科研队伍,有一种顽强拼搏的精神,科研人员树立热爱边疆、献身国防卫生事业的敬业精神,明确为什么搞科研,为谁出成果,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紧紧围绕高原部队的实际需要,以解除边防官兵的病痛、提高高原人群的健康水平为己任,用我们的辛勤劳动把高原疾病的发病率降低到最低水平。我们进行的多数研究是在海拔5 000 m以上(最高海拔达5 380 m),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的高原现场进行,在环境艰苦、自然条件恶劣、科研人员少、经费不足、设备仪器相对落后的条件下,完成研究工作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心血,有时甚至要冒着生命危险,因为在高原缺氧环境下,研究者同时也是高原缺氧的受害者。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人、财、物资源选项目,选准发展重点,扬长避短,突出高原研究特色,把为边防军民服务作为高原医学研究的动力,克服困难,全力投入科研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具有相应的应用基础研究力量,“九五”期间承担了一项全军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课题,课题质量和总体研究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 百拇医药
    2.3 立足长远发展,培养科技人才:评价实力的强弱,不但要有科研成果,同时也要有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特别要注重培养中青年科技人才,使科技队伍有层次发展,从而促进科学研究不断深入,特别是高原医学的研究,要深入高原现场第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在条件和气候十分恶劣的情况下,多数要靠中青年科技人员的作用。我们请老教授、老专家来院所讲学,传授经验,充分发挥他们经验丰富、思路开阔、技术精湛的优势,结合中青年思维敏捷、精力充沛的特点,实施传、帮、带、教,根据需要有计划地选派有关人员进修学习,同时重视科研人员的在职在岗学习,不断提高大家的知识层次和科研能力,使高原医学研究后继有人。

    2.4 院所结合,人才流动,合理使用,增强实力:我们处在一个偏远落后,经济文化不发达,交通信息不灵,人才匮乏的环境,面对引进人才困难,分配少,专业人员少,科研人员层次相对较低,知识补充、更新不够等许多不利因素,认识到在科学高速发展的时代,研究所能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凭的是坚强的综合研究实力。医院临床科研力量和科研条件相对较弱,高层次课题、成果少,高山病研究所有一定的科研优势,但面临人员少,经费不足,许多科研项目需要医院临床和医技科室人员的大力支持,我们重视科研协作,在院、所之间合理人才流动,克服了研究所人员不足的情况,又发挥了研究所和医院临床人才的技术优势,互相渗透,共同完成研究课题,共同发展。
, 百拇医药
    2.5 定目标,抓措施,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科研工作:科学技术研究是一种知识高度密集的活动,它不是一种简单的任务式或机械性的劳动和流水操作,而是一种智能、技巧、知识、体力等综合过程的体现,通过这种复杂的劳动过程,在原有的知识水平上形成一种新的经验、技术和方法体系,它的质与量的存在状况、表现、衍生形式直接反映出一个整体的进步水平与综合实力,为促使这些知识体系得以逐步地向前发展、积累和升华,必须采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调动研究人员的研究热情,促使人员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地释放,不断提高研究意识。发挥大家的智能,激励大家的参与热情。研究项目完成后,鼓励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撰写论文,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同时运用先进的科研管理技术,数据统计处理、文字处理均使用计算机,快速准确,可信度高,提高了科研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6 充分运用激励机制:科技人员在经过艰苦、复杂的科学研究后,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如何来看待这些成果呢?我们把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紧密地结合起来,不单在大会上表扬受奖人员,还采取双重奖励获奖者,即发给与上级部门同等金额的奖励,报销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同时与晋级、晋衔、晋升职称挂钩,先后有十多名同志提前晋升技术等级和军衔,同时,在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人才,形成重知识、爱人才的气氛,1994年以来,3人分别被兰州军区评为“科技带头人”、“科技新星”、“优秀科技工作者”。这样,以后续奖励的形式,充分把科研业绩在较长时间内体现出来,加速了一代有作为、有能力科技工作者的脱颖而出,大大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科研意识和科研的主动性。
, 百拇医药
    3 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科研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知名度有所扩大,但与发达国家的研究和国内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①高层次课题少,应用高技术少,基础学科研究相对薄弱;②科技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主要研究人员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学历较低,知识老化,再学习的机会少、知识更新慢;③基础设施简陋,急需的科研设备得不到落实,客观上限制了科研项目的技术含量和科研的进一步发展,科研支撑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4 对策与目标

    4.1 以承担国家、军队重大课题为主要目标,提高研究档次,突出重点,加强科研协作和科研管理,努力有新的突破。在科技成果中,科研协作的比重越来越大。可以相信,科研协作是科研工作上档次出成果的重要途径[1]

    4.2 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高科研人员整体素质。素质是人的能力形成和发展的自然前提。只有具备了好的素质,才能发挥出个人的影响力[2]
, 百拇医药
    4.3 加强基本建设,科研条件为科研水平奠定物质基础,争取加大投入,为跨世纪的高原医学研究奠定物质条件基础。

    4.4 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实施目标化培养,系统培养优秀的科技队伍和科研管理人才,使高原医学研究后继有人。

    作者简介:张素萍(1962-),女,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1]瞿东滨,史先东,叶深溪,等.科研协作与科研成果[J].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8,11(3):163-165.

    [2]陈 英,王阿双,刁凤英,等.浅谈医院管理干部的修养[J].中国医院管理,1996,16(9):61-62.

    收稿日期:1999-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