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43
AK-90S型血液透析机几种故障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姜进军 罗建军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器材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医疗器械;血液透析机;维修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51

    中图分类号:R 197.39 文献标识码:D

    AK-90S型血透机是Gambro公司继AK-100之后推出的又一种新型号血透机,目前在国内有较大的使用量,在使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根据我们的使用维修经验,将以下几种常见故障分析如下。

    故障一:面板上“红手”键亮并报警,压“红手”键后,提示框显示A浓缩液吸管(或B管)所放位置不正确,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有:①由于误操作而使A管或B管所放置的位置不正确,该取出吸液时未取出,该插入机器时未插入,此时应更改操作,避免由于误操作而引起这一现象的发生。②A管或B管在插入或拔出机器时微动开关未动作而引起报警。判断浓缩液吸管位置正确与否是由机器内微动开关进行的,当微动开关损坏或微动开关的位置不合适时,微动开关并没有随着浓缩液吸管位置的变化而变化,进而引起报警。在更换微动开关或适当调整微动开关的位置后,该报警故障应能消除。

    故障二:机器面板“红扳手”键亮,提示框显示故障代码为2.06 001。该故障代码的出现说明高压传感器(HPGS)自检错误,HPGS在自检时其压力2 s内应达到+58.65 kPa(441mmHg),如未达到即引起故障的出现。应检查相关管道、接头及电磁阀,电磁阀应着重检查DIVA阀,在处理有关管道的连接处及DIVA阀后,机器应恢复正常。

    故障三:“红手”键亮并报警,提示透析管路不在耦合位置,但是经检查发现位置正确。引起故障的原因有:①耦合接头密封环断裂变形;②与SAGS传感器相接管道有脱落(注意此时并不向外漏液);③SAGS传感器密封环断裂变形。针对以上原因进行更换和处理后,机器即可恢复正常。

    故障四:“红扳手”键亮并报警,提示2.09 001、2.09 002故障代码。检查A、B浓缩液吸管发现A、B浓缩液均未进液,打开机器观察A、B泵均不动作,且检查A、B泵并未卡死或损坏,分析是由于流量泵故障引起,拆开流量泵泵头,发现耦合磁环损坏,更换流量泵磁环后机器恢复正常。

    故障五:机器内发出异常噪音,但机器并未报警。打开机壳,发现电磁阀固定板快速抖动,分析应是由压力失调引起的。于是作以下调节,在水压传感器PR1和PR2之间接一水压表,启动机器待自检通过后,调节PR1使得水压表指示为1 kg压力。在PR2后接一三通和一管道与静脉压传感器相连,开机并自检通过后压静脉压显示键,调节PR1使得提示框显示+15.96 kPa(120 mmHg)。经过以上调整后,噪音消除。

    作者简介:姜进军(1949-),男,高级工程师

    收稿日期:1998-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