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46
284例指蹼畸形修复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吴 敏 杨登奎 王文革 陈开平 李珍旭

    单位:解放军第27医院外三科,甘肃张掖 734000

    关键词:外科学;整形外科手术;移植术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48 中图分类号:R 62 文献标识码:D

    指蹼粘连畸形多见于严重烧伤后疤痕挛缩、手外伤及先天性。我院自1985年1月至1995年共收治192例、284个指蹼畸形,采用不同手术方式进行整形修复。术后6个月~2年内在门诊复查随访,均获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本组共192例,男性100例,女性92例;年龄1.5~72岁,平均32.5岁。

, 百拇医药     1.2 致伤原因:烧伤142例,手部挤压、撕脱伤32例,先天性18例。

    1.3 畸形部位:第一指蹼(虎口)最多,其次2、3、4指蹼。

    1.4 畸形方式:指蹼粘连最多,其次疤痕粘连畸形,先天性较少。详见表1。

    1.5 手术效果:一次整形修复成活267个,换药数次后成活10个,补植皮片7个。

    表1 各指蹼畸形方式 部 位

    蹼状疤痕

    粘连畸形

    先天性

    总 计

    第一指蹼
, 百拇医药
    70

    21

    4

    95

    第二指蹼

    61

    26

    2

    79

    第三指蹼

    43

    17

    4

    64
, 百拇医药
    第四指蹼

    21

    12

    3

    46

    2 手术方法[1]

    2.1 一般轻度蹼状疤痕及粘连主要采用“Z”或交叉皮瓣成形修复,方法简单,创伤小。

    2.2 中度粘连畸形:保留指蹼皮肤在原位,在指两侧切开指蹼皮肤形成一个由掌面伸向背侧的三角皮瓣,推进重建指蹼,其两侧行全厚皮片游离移植。

    2.3 严重粘连、畸形:采用彻底切除疤痕,松解挛缩,按设计要求移植大块全厚皮片,术后包扎十分重要,保证皮片成活。
, http://www.100md.com
    2.4 局部皮瓣加游离皮片移植,以手指的一侧为蒂,向对侧指的一侧作一舌状皮瓣,转移到重建指蹼的创面上,皮瓣远端伸向掌面或背侧,皮瓣创面全厚皮片游离移植。

    3 治疗体会

    3.1 指蹼畸形主要是早期烧(烫)伤后未能及时、合理、有效治疗,创面长期不愈所致[2]。本组病人大部分是伤后在基层卫生院及个体诊所作一般清创包扎处理,未能从长远效果认识手的生理、功能、外观的重要性,另外部分医务人员消极等待整形来解决畸形问题。

    3.2 皮片、皮瓣一期成活是修复中的关键,术中疤痕切除时应在直视下剥离,防损伤指侧动脉,影响血运。疤痕切除,松解挛缩要彻底,防肌腱人为损伤,达到各指伸展最大限度。创面出血采用电凝止血及肾上腺素盐水纱布压迫止血,缝合皮片时松紧适宜,贴附创基紧密,包扎要均匀,保持良好功能位,严重畸形时可用外固定,以利指蹼成形。
, 百拇医药
    3.3 观察一般情况良好,末梢血运正常,病人无不适,10 d后打开,皮片成活后早期作理疗和手的功能锻炼,尤其是分指蹼压锻炼[3],防再次挛缩,小儿应该在家长指导下帮助坚持进行。

    3.4 手是人类生活、劳动十分重要的工具,指蹼畸形往往带来手的功能障碍。在整形修复中一定要仔细严谨,完全彻底,在功能健全的条件下,外观也十分重要。作为整形外科两者都应兼顾,给病人造就功能健全、外观正常的双手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吴 敏(1954-),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汪良能,高学书,主编.整形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827-828.

    [2]第三军医大学烧伤治疗研究协作组,主编.烧伤治疗学[M].1997.262-264.

    [3]冯光珍,主编.烧伤整形基本问题与进展[M].兰州:甘肃科技出版社,1994.112-114.

    收稿日期:1998-05-16 修稿日期:1998-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