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49
干热环境下光缆施工中的防暑降温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薛建章

    单位:解放军第36141部队医院,新疆乌苏 833000

    关键词:高温中暑;劳动卫生;防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45 中图分类号:R 135.3 文献标识码:D

    1996年6月至7月驻疆某部承担了600 km光缆施工任务,由于施工地域位于戈壁荒滩,平均气温高达34.1℃,太阳辐射强,风沙大,劳动强度大,官兵发生中暑的机会明显增多。但由于准备工作充分,防暑降温措施得力,在1个月的施工中,共出动7 091人次,仅发生先兆中暑107人,中度中暑6人,取得了明显的防暑降温效果。其具体做法是。

    1 强化健康教育,普及防暑降温常识

    施工前夕,部队卫生部门专门召开卫勤保障会议,安排部署防暑降温工作,并制订下发《关于做好光缆施工中防暑工作的通知》;同时编发卫生小报,重点宣传防暑降温常识,各单位均抽出2~4 h进行卫生宣传教育,重点普及防暑降温常识,经对该部进行防暑知识抽考,及格率达98.3%,使防暑降温知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 http://www.100md.com
    2 加强耐热锻炼,提高机体热适应能力

    施工准备阶段,在卫生人员指导下,各部队有计划地安排10 d时间,在热环境中进行长跑和体育锻炼,从而使广大官兵的热适应能力明显增强。

    3 建立健全卫生保障和监督机制

    部队成立卫生防病小组、卫生保障小组,连队有卫生骨干,重点放在中暑的预防上,官兵均配发了草帽、清凉油、人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用具、药品;各单位对施工官兵普遍进行健康摸底,对新战士、体弱者、久病初愈和患慢性病者,进行重点观察和教育,并适当调整工作;部队督查组也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检查、督促,卫生人员每天沿施工线路进行现场保障,做到早发现中暑征兆,及时处理,并及时治疗施工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减少中暑的诱因,同时纠正施工中违犯防暑降温规定的行为。部队成立卫生防病小组、卫生保障小组,连队有卫生骨干,重点放在中暑的预防上,官兵均配发了草帽、清凉油、人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用具、药品;各单位对施工官兵普遍进行健康摸底,对新战士、体弱者、久病初愈和患慢性病者,进行重点观察和教育,并适当调整工作;部队督查组也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检查、督促,卫生人员每天沿施工线路进行现场保障,做到早发现中暑征兆,及时处理,并及时治疗施工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减少中暑的诱因,同时纠正施工中违犯防暑降温规定的行为。
, 百拇医药
    4 科学宿营,营造清洁、凉爽、透风的住宿环境

    部队到达施工地域后,选择阴凉、透风、低凹的场地,深挖地面1.0 m支撑帐篷,并经常向帐篷洒水,确保充分休息睡眠,经抽测30余顶帐篷平均室温低于室外约6.8℃。

    5 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劳动时间

    由于戈壁滩早晚气温较低,中午气温高且持续时间长,各单位普遍采取早上提前上工,晚上推迟收工,中午休息的方法,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劳动时间,又避免发生中暑,也减少了疲劳综合征的发生。由于戈壁滩早晚气温较低,中午气温高且持续时间长,各单位普遍采取早上提前上工,晚上推迟收工,中午休息的方法,既加快了施工进度,减少了劳动时间,又避免发生中暑,也减少了疲劳综合征的发生。

    6 加大盐水补充供应,注重调剂生活

    各单位均配备了生活保障车,确保官兵用水充足,并保证每人每天补充25 g食盐,多数连队还备有绿豆水、凉茶水等;实行每日四餐制,并加大高营养、高能量食物和新鲜蔬菜补充量,从而提高广大官兵的防暑、抗热、抗疲劳能力。

    综上所述,大部队外出在干热环境下的戈壁荒滩进行长时间、强体力劳动,必须采用综合性的预防中暑降温措施,才能确保预防中暑的效果。

    作者简介:薛建章(1963-),男,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8-10-1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