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55
非淋菌性尿道炎的检测(附4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玉英 党庆红

    单位:张玉英 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泌尿外科,兰州 730050;党庆红 西安电力中心医院

    关键词:性病学;非淋菌性尿道炎;检测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39 中图分类号:R 759 文献标识码:D

    非淋菌性尿道炎是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近年来衣原体(CT)及支原体(UU)感染引起的泌尿生殖系感染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我们采用衣原体检测及支原体培养的方法与PCR检测衣原体、支原体进行对比,以判别两种方法的准确性。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均为门诊病人,共48例,年龄20~60岁;男性26例,女性22例。男性病人多数有不同程度的尿道口红肿、尿道不适、发痒、刺痛或烧灼感;个别病人尿道口有浆液性或粘液性分泌物。女性病人多有不同程度的外阴瘙痒、白带多及下腹疼痛等症状。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男性病人排尿4 h后,棉拭子插入尿道内2~4 cm蘸取分泌物,分别取三份标本:第一份放入衣原体检测管内,第二份放入支原体培养瓶内,第三份放入PCR检测管内。女性病人用窥阴器从宫颈口取三份标本,操作同男性病人。衣原体抗原检测采用的是USA APPLIED BIOTH,INC产品,按说明书进行。将CT样品处理管放在工作台上,加入8滴溶液A,将病人标本放入含有溶液A的样品处理管中,室温2 min,在处理中,不断旋转并在管壁挤压拭子,使标本与A液混匀;2 min后加入8滴溶液B,旋转并挤压拭子,然后加盖;滴4滴于检测卡上,10 min分后如检测区出现两道红线为阳性。支原体检测采用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组胚教研室24 h暖箱培养方法。标本瓶内装有淡黄色培养液2 ml,解冻后将患者标本放入,反复挤压拭子,充分混匀后加盖,置于37℃暖箱。24 h观察结果。如标本瓶内液体呈深红色为阳性。PCR方法采用华美生物工程公司的检测试剂盒,行基因扩增检测衣原体、支原体。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衣原体抗原检测阳性10例,支原体培养阳性13例,两项均阳性3例。PCR检测衣原体阳性12例,支原体阳性15例,两项均阳性5例。衣原体抗原检测与PCR检测衣原体均阳性10例,支原体培养与PCR检测均阳性12例。衣原体抗原检测阴性而PCR检测阳性2例,支原体培养阴性而PCR阳性3例。本组无PCR阴性而衣原体抗原检测及支原体培养阳性。

    3 讨 论

    衣原体及支原体是非淋菌性尿道炎的主要病原体。在男性可引起附睾炎、慢性前列腺炎及免疫性不育等;女性可引起输卵管炎、宫颈炎、阴道炎、宫外孕和不育等,对健康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其检测方法以往采取衣原体酶免疫检查法、衣原体细胞学检查法、衣原体及支原体培养、单克隆抗体检测等方法,因操作繁琐、技术复杂,一般医院难以开展;或敏感性低,检出率不高易于漏诊。PCR方法的假阳性率极低,检出率高且有特异及快速的优点,对衣原体、支原体无论病原体的生存状态如何,只要有完整的隐蔽性质粒,都可以检测出来。有关资料显示,PCR检测衣原体敏感性为95%~97%,诊断率为100%,而检测支原体已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诊断方法。PCR方法的优点:①快速,完成检验仅需1 d时间;②灵敏度高,漏诊率低;③特异性强。
, http://www.100md.com
    PCR方法也存在假阳性,过分依赖实验室结果会导致误诊。主要因为:①引物设计特异性差,在不相关的核苷酸中有相似序列存在;②经常做PCR的实验室空气中含有扩增子微粒,易引起污染发生;③阳性对照、阳性标本在处理过程中的交叉感染;④标本采集送检时造成的靶DNA、同源质粒污染。其中③及④条是导致假阳性的偶然因素,④应引起临床医生及护理人员的警惕,把好PCR检测质量。

    总之,造成假阳性的偶然因素是可以通过医护人员和检验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的。随着经验的积累,方法学的改进和实验室条件的进一步完善,PCR方法可用于诊断衣原体及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抗原检测、支原体培养及PCR检测非淋菌性尿道炎都是简便可行的方法。

    作者简介:张玉英(1964-),女,技师

    收稿日期:1998-12-10 修稿日期:1999-03-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