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61
1例罕见“迷走神经内球瘤”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 洁 邹美芬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兰州 730050

    关键词:护理学;手术后护理;肿瘤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32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D

    1996年3月29日我科收治1例“左颈肿瘤”患者。经过积极的手术治疗和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人痊愈出院。切除之肿瘤病理诊断为“迷走神经内球瘤”。

    1 病历简介

    患者,男性,48岁。3年前发现左颈一包块,感冒及疲劳后包块增大,口服消炎药后缓解,包块增长缓慢。入院后专科检查:左耳垂、下颌角后平行舌骨平面有一约5 cm×4 cm大的包块。4月29日在控制性低温麻醉下行左颈包块切除术,病理报告为“化学感受器瘤”,结合临床诊断为“迷走神经内球瘤”。此瘤位于左颈动脉分歧部后上方,紧紧包绕动脉,血运丰富,邻近静脉、动脉、神经等紧密包绕,难以分离,手术困难。此例病人手术成功,并经精心护理,严密观察,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术后12 d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准备:协助行颈动脉造影,进行肿物定性,重点查肿物与颈动脉关系,以判断是否具有结扎颈动脉的指征。造影结束后穿刺部位用砂袋压迫止血6~8 h。

    2.2 颈动脉压迫训练:先行颈动脉分歧部按摩,如出现明显的颈动脉窦综合征(晕厥,出汗,恶心,血压下降等)则不宜进行压迫。无不良反应者试行颈动脉压迫,由不完全阻断渐至完全阻断,并增加压迫时间。每日锻炼2~3次,直到每次压迫可耐受30 min以上,定为压迫锻炼合格,方可安排手术。

    2.3 心理疏导:此患者患病3年经多方治疗无明显效果,对手术治疗出现恐惧心理,昼夜不眠,护士与他亲切交谈,介绍手术有关知识,使病人在良好的心态下接受治疗,促进康复。

    2.4 严密观察:术后严密观察病人意识、语言、肢体活动等,15 min测脉膊、呼吸、血压一次,严防手术刺激所致脑血管痉挛、脑供血不足、脑梗塞等引起各种症状。注意观察局部有无渗血,出血多时立即报告。

    2.5 保持呼吸道通畅:化学感受器肿瘤反射性刺激呼吸中枢。因此术后必须严密监测血氧饱和度,定时给予雾化吸入,消除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

    2.6 卧位:术后48 h内应采取头低脚高位或平卧位,注意头偏向健侧,及时吸出分泌物,颈部压砂袋压迫止血,固定颈部,减少出血。

    2.7 负压引流管理:此患者手术复杂,术中创面大,肿瘤摘除后有一定腔隙,术后有较多陈旧性血液及组织液渗出。术中常规放置引流管,保持引流通畅,并观察引流液颜色及引流量,3 d后正常拔管。

    2.8 术后锻炼:因手术剥离肿瘤时损伤迷走神经,可出现声音嘶哑、呛咳等症状。此患者术后曾出现声音嘶哑,经过引导患者发音、咳嗽等训练,半年后随访症状消失。

    作者简介:刘 洁(1966-),女,护师

    收稿日期:1998-10-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