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62
尿激酶溶栓治疗老年急性心肌梗塞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辛兰芬 张 静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心肌梗塞;尿激酶;治疗学;护理学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31 中图分类号:R 54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24-01

    溶栓疗法是近年来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重要进展,发病后溶栓治疗越早越好,对早期恢复冠脉血流、挽救濒死心肌、缩小梗塞范围起到积极作用,并能降低死亡率和改善预后,因方法简便、并发症少,是近年来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常用的方法之一[1~2]。1995年以来对26例老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采用了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除3例年龄大因并发症死亡外,其余均获得成功。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26例,年龄60~74岁,平均67岁;女性4例,男性22例;维吾尔族1例,汉族25例。其中急性广泛前壁心梗4例,急性前间壁心梗5例,急性下壁心梗10例,急性前壁心梗5例,广泛前壁+高侧壁心梗1例,前壁+下壁心梗1例;持续心绞痛发作0.5 h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相应导联S-T段抬高>0.2~0.5 mv,发病时间大多数在6 h以内,无溶栓禁忌证。

    2 方 法

    遵医嘱先经静脉内注入尿激酶50万U+生理盐水(NS)20~40 ml,20 min内注完,再行尿激酶20~100万U溶于NS 100 ml中,30 min内滴入,同时应用抗凝药阿斯匹林160 mg或300 mg顿服,以后160 mg,1/d,根据病情不同,有的投用肝素6 250 U,1/12 h皮注或12 500 U用输液泵缓慢恒速静滴,应用3~5 d;另外配合硝酸甘油、加镁极化液静滴,以及对症治疗。用药后每2 h一次抽血查心肌酶谱、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等,直至CPK-MB峰值降低后改为1/d,连续5 d,心电图在用药后4 h内每0.5 h描记一次,以后每4 h一次,24 h后改为2/d。
, 百拇医药
    3 观察与护理

    3.1 将病人置于CCU监护室内或床旁监护台进行严密监护,迅速连接心电监护仪,持续心电监护,认真监测心率、心律、血压、呼吸等,描记12导联心电图,电极安放位置应做好标记,便于固定,随时观察心电图的变化,快速建立并保持良好的静脉通道,以便及早准确用药。

    3.2 观察胸痛与心电图改变:心绞痛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首发症状,护士必须密切观察其性质、部位、持续时间和心电图的改变,自溶栓开始胸痛突然减轻或在2 h内基本缓解,说明心肌再灌注,是溶栓成功的指标之一;因此护士要经常询问胸痛的情况。本组病例胸痛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同时相应导联的S-T段弓背抬高(呈单项曲线),有的因剧烈疼痛向左肩、左臂放射伴恶心、呕吐。根据病情部分病人应用了镇痛剂杜冷丁或吗啡、罂粟碱等药物,经溶栓治疗后,2 h内抬高的S-T段总和下降50%,提示溶栓有效。

    3.3 心电监护:溶栓开始要密切观察心率、心律的变化,出现再灌注型心律失常(舒张晚期室性早搏、加速性室性逸搏心律、短阵室速),是冠脉再通的指标,要随机描记,并立即报告医生,准备好除颤、起搏器及各种抗心律失常的急救药品,根据病情静点利多卡因,配合医生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 百拇医药
    3.4 定时抽静脉血进行心肌酶学监测,如CPK、CPK-MB、LDH及同功酶。溶栓后血清CPK-MB,峰值均提前在13 h内达到最高峰值,提示溶栓成功,但堵塞的冠脉再通后,多数遗有狭窄,约11%~17%,也可发生再闭塞,其中50%再闭塞发生于24 h内,故应注意观察并记录患者再发心绞痛的时间、部位、心律异常情况,仍应定时抽血检测心肌酶学的变化,以便指导临床用药。

    3.5 并发症的观察与处理:出血倾向的监测:溶栓剂可致凝血酶原、凝血酶和凝血时间延长,故注意观察皮肤、粘膜、呕吐物及尿液,有无出血迹象;部分病人在血管穿刺部位有出血点或片状瘀血,有的发生鼻衄、一过性的牙龈出血、血尿等,所以要加强巡视,做好卫生科普宣教,严密观察及时发现出血倾向,做到及时报告立即处理。局部加压包扎,必要时用抗纤溶药物,或补充纤维蛋白原制剂,定时监测凝血酶原时间、出凝血时间。为减少对血管重复穿刺次数,可应用浅静脉留置针。

    观察药物过敏反应:该药具有抗原性、过敏性,可出现发热、畏寒、出汗、头痛、腰背酸痛,严重时可有过敏性休克,应立即停药,必要时用地塞米松静注,常规使用抗组织胺类药物可达预防目的。因此要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并测量体温,4/d,经常询问有何不适,并详细记录。
, 百拇医药
    4 实施心理护理

    心肌梗塞是突发病,也是一种心身疾病,精神因素在其病程中起重要作用。发病后送入CCU,病室环境特殊,气氛异常,容易导致情绪不稳定。对焦虑不安、恐惧、紧张者可服用安定,使患者安静;要善于了解病人自觉症状、性格特征、生活习性,用疏通和劝慰做好心理护理,指导病人自身的心理调节,建立起一种新的有利于康复的心理环境。

    作者简介:辛兰芬(1940-),女,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成 埙.内科危重病学[M].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出版社,1995.117-118.

    [2]于 茜.急性心肌梗塞护理进展[J].护士进修杂志,1996,11(11):6-7.

    收稿日期:1998-04-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