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63
培养中专护生在整体化护理中的辅助作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赵桂兰 高小强 范建梅

    单位:解放军第五医院,银川 750004

    关键词:护理学;整体化护理;中等护理教育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30 摘要:作者对实习护生整体化护理的能力进行了问卷调查测评。有80.5%的护生对整体化护理理论不理解,对护理程序,PIO记录、PES公式以及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等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实习后比实习前比例明显上升,经χ2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异。建议:①教学机构和医院应尽快转变思想观念,适应新型的护理模式;②提高护生对整体化护理程序的认识;③培养护生观察病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④带教中注意培养护生向辅助护士转化,切实作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223-01
, 百拇医药
    在现行的护理模式向系统化整体护理模式转化过程中,中专护生在校学习的有关整体化护理模式的理论和知识,已跟不上护理学科的发展,出现教学模式与临床护理模式不相适应的局面[1]。我们对在院实习护生整体化护理的能力进行了测评,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设计类型及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非实验性研究。自行设计问卷调查表。

    1.2 调查主体:第一部分是在校整体化护理理论教学情况。第二部分包括对马斯洛基本需求理论、护患沟通技巧、心理护理、卫生宣教、健康指导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第三部分包括对护理程序、PES公式、PIO记录形式的认识。通过这三部分的答卷调查结果归纳、分析、综合推测护生在学校及实习前后对整体化护理的认知现状。

    1.3 调查总体:九四、九五级军校三年制中专护生69人,地方护校护生48人,共117人。
, 百拇医药
    1.4 资料采集与分析:问卷由护理部人员向被调查人员说明调查的目的及问卷结构,以取得良好的配合,问卷做到当日收回,以无计名方式填写。本资料为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比进行常数分析并使用χ2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发出问卷117张,收回117张,回收率100%,有效问卷率100%。

    2.1 两校护生在校接受整体化护理理论的教育及理解程度有80.5%表示不理解,见表1,经χ2检验无显著性差异。本次调查说明地方和军队中专护校的课程结构都未突破传统的教学内容,护理教育者尚未适应已转变的新的护理模式和相应的理论。

    2.2 实习前后护生对护理程序的认识见表2。经χ2检验P<0.01,有显著性差异。实习前,护生对PIO记录、PES公式、护理程序基本不理解,经过实习后,能理解的人员达1/2,对健康教育、心理护理的知识和方法掌握的人员比实习前比例上升,证明经过临床实习,护生对新的护理模式的认知水平提高是有成效的,同时也说明目前的护理教育内容陈旧,造成护生护理知识结构缺陷,人文科学基础薄弱,心理、社会和保健知识不足,沟通能力较差,职业素质不够理想。
, 百拇医药
    表1 实习护生对整体化护理理论理解程度 护生来源

    理解人数

    (%)

    不理解人数

    (%)

    总人数

    军 校

    15

    21.7

    54

    78.3

    69

    地方护校
, 百拇医药
    8

    16.6

    40

    84.4

    48

    合 计

    23

    19.5

    94

    80.5

    117

    χ2=0.46 P>0.01表2 117名护生实习前后对护理程序的理解程度 项 目
, 百拇医药
    实习前肯定回答

    实习后肯定回答

    χ2

    人数

    (%)

    人数

    (%)

    护理程序

    20

    17.0

    62

    53.8

    31.22
, 百拇医药
    PIO记录

    0

    0

    20

    17.0

    19.65

    PES公式

    7

    5.9

    31

    25.6

    18.10

    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60

    51.0

    102

    88.0

    33.05

    健康指导

    23

    19.8

    58

    49.0

    18.84

    P<0.01

    3 建 议
, 百拇医药
    3.1 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适应新型护理模式[2]: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更新传统护理观念从以疾病为中心模式向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过渡。但目前中专护生在校学习,接受教育仍是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对整体化护理教育不足6学时(有些学校仍是责任制护理),直接影响了临床实习效果。对此,我们一是给护生补课;二是强化在整体化护理模式病房的实习效果;三是带教中“以讲为辅”、“以做为主”,突出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内容,逐步提高实习质量来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适应新型的护理模式。

    3.2 尽快提高护生对护理程序的认识:首先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实习大纲上补充和完善,强化对整体化护理理论知识教学力度、抓好师资对整体化护理模式的认识和理解,到开展整体化护理病房进行临床实践,克服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使中专师资力量尽快地从传统式的护理学模式中解脱出来,与新时期护理模式改革同步。

    3.3 培养护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带教老师应该将评估的方法、与病人沟通的技巧、如何从心理和社会的因素中查找出影响机体生理反应的因素,引导护生从中找出护理诊断和给予相应的护理计划。责任护士带教中细心观察护生在贯彻护理程序时的反应,培养护生观察、认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 百拇医药
    3.4 深化辅助护士角色:辅助护士在责任护士指导下进行工作,参与入院、住院、出院评估、卫生宣教和健康指导,实施PES公式和PIO记录。责任护士在带教中要以身作则,培养护生多巡视,多交谈、多想、多做、多写,切实作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做好辅助护士的角色转化过程,以提高护生的综合素质。

    总之,从护生接受教育和临床实习开始就要树立整体化护理理论的观念[3],学和带教中要体现整体化护理的特色,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过程中,培养符合现代护理发展需要的合格的护理人才。

    作者简介:赵桂兰(1946-),女,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方海云,伍淑文,吴丽萍.护生临床实习模式如何适应整体护理模式[J].护士进修杂志,1997,11(12):18-20.

    [2]张君邦.护理专业毕业实习带教质量评估[J].中华护理杂志,1997,32(8):466-467.

    [3]陈徐升.教育在系统化整体护理中的作用[J].护士进修杂志,1997,4(12):9-11.

    收稿日期:1998-12-16 修稿日期:1999-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