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65
高原肺水肿治疗前后血浆一氧化氮和心钠素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西洲 陈占诗 何富文 崔建华 王 伟 李朝斌 马 勇 哈振德 朱永安 张素萍

    单位: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叶城 844900

    关键词:高原肺水肿;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成酶;心钠素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14 摘要:目的:研究高原肺水肿的发生与血浆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和心钠素(ANP)的关系。方法:在海拔3700 m对11例高原肺水肿患者在治疗前和治愈后分别检测其血浆NO、NOS和ANP含量,并与初入海拔3700 m的10名健康青年作对照。结果:高原肺水肿组NO治愈后较治疗前增高非常显著(P<0.01),ANP降低非常显著(P<0.01),NOS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愈后NO和ANP显著低于健康青年组(P<0.05),治疗前较健康青年NO、NOS降低非常显著(P<0.01),ANP增高显著(P<0.05)。治疗前血浆NO含量与NOS活性呈高度正相关(r=0.8646,P<0.01)。结论:血浆NO、NOS和ANP均参与了高原肺水肿的病理生理过程,血浆ANP含量升高可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代偿机制。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 59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3-0194-02

    Changes of plasma nitric oxide and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in patients with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ZHANG Xi-zhou,CHEN Zhan-shi,HE Fu-wen,et al.

    (The 18th Hospital,PLA 844900)

    Abstract:Purpos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among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 and nitric oxide(NO), nitric oxide synthase(NOS) and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ANP). Methods:Plasma levels of NO,NOS, ANP were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at altitude 3 700m in 11 patients and were compared with 10 healthy youths(control group) who arrived there in a short time. Results:NO increased and ANP lowered significantly(P<0.01) but NOS little increased(P>0.05) after treatment.NO,NOS were higher(P<0.01) and ANP was lower(P<0.05)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 before treatment.But NO and ANP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control group(P<0.05) after treatment.Elevation of plasma NOS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plasma NO level(r=0.8646,P<0.01).Conclusion:NO,NOS and ANP participate the pathophysiologic process of HAPE.Increase of plasma ANP is a protective compensation reac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Nitric oxide;Nitric oxide synthase; 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我们于喀喇昆仑山海拔3 700 m的医疗站,对收治的11例高原肺水肿患者在治疗前和临床治愈后分别检测其血浆中一氧化氮(NO)、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和心钠素(ANP)含量,并与初入海拔3 700 m的10名健康青年作对照,旨在研究高原肺水肿的发病机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高原肺水肿患者均来自海拔4 300 m以上的边防哨卡和新藏公路沿线,男性,平原出生,汉族8例,维吾尔族3例,年龄20~45岁,平均30.6岁。进入高原3~5 d发病,1 d内送往医疗站救治。高原肺水肿诊断标准依据高原病命名与临床分型意见[1]。对照组为进驻海拔3 700 m第10 d随机挑选的某部10名男性健康士兵,年龄18~23岁。入院确诊后,采用广州军区总医院与北京分析仪器厂合作研制的BG-951型一氧化氮治疗仪接纯氧气、NO及氧气,鼻罩吸入。治疗气体总量设置在8~10 L/min,其中NO为10 PPm(0.001%),氧气浓度为80%。在常规治疗(静注氨茶碱、速尿、地塞米松,口服硝苯吡啶等)的同时吸入NO 30 min或30 min×3(吸NO 30 min,改吸纯氧30 min,连续交替3次),然后改为鼻导管吸氧。NO气体由北京普莱克斯气体公司提供(1 000 PPm,含量0.1%)。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高原肺水肿患者入院0.5 h内肘部静脉采血。血浆NO和NOS测定采用南京建成生物研究所提供的NO和NOS试剂盒,按说明书程序操作,仪器采用上海产721分光光度计。ANP检测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分离血浆后-20℃冷冻保存。ANP放免盒由解放军总医院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提供,用西安262厂产FJ-2008型r计数器检测。临床治愈后(治愈时间为2.0±1.1 d)于晨间空腹采肘部静脉血重复上述检测。两次采血期间用深圳安科公司生产的掌式血氧计测定血氧饱和度(SaO2)。

    数据以均值±标准差(±s)表示,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

    2 结 果

    检测结果见表1。高原肺水肿组NO和SaO2临床治愈后较治疗前增高非常显著(P<0.01),ANP降低非常显著(P<0.01),NOS无显著性差异。治愈后NO和ANP显著低于健康青年组(P<0.05),NOS虽有降低但无显著性差异;治疗前与健康青年组比较,NO、NOS、SaO2均降低非常显著(P<0.01),ANP增高显著(P<0.05)。
, http://www.100md.com
    高原肺水肿治疗前血浆NO含量与NOS活性相关回归分析显示高度正相关:r=0.8646(P<0.01)。

    表1 高原肺水肿治疗前后及健康青年几项指标的比较 (±s)

    n

    NO(μ mol/L)

    NOS(U/ml)

    ANP(pg/ml)

    SaO2(%)

    治疗前

    11
, 百拇医药
    59.60±6.86▲▲

    58.55±6.80▲▲

    319.55±45.47

    66.62±5.75▲▲

    治愈后

    11

    69.80±4.65

    61.95±6.00

    218.68±27.32

    89.00±1.77
, http://www.100md.com
    健康青年

    10

    74.31±3.69

    66.11±5.62

    261.50±61.37

    90.40±2.59

    与治疗前比较※P<0.01,与治愈后比较 △P<0.05, 与健康青年比较▲P<0.05, ▲▲P<0.01

    3 讨 论

    NO作为生物体内一种结构最简单的多功能生物信号分子,在人体正常功能调节和许多疾病的发生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NOS是NO产生的限速因素。NO的生物效应不仅取决于NO生成,还依赖于NO的失活、效应细胞鸟苷酸环化酶的敏感性以及其它氧自由基相互作用等[2]。本文研究表明,高原肺水肿治疗前内源性NO较临床治愈后减少非常显著(P<0.01),说明NO参与高原肺水肿的病理生理过程。缺氧时NO的释放受累可能与缺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形成机制有关。杜军保等[3]研究表明,大鼠缺氧2周形成缺氧性肺动脉高压时,血浆NO水平平均下降12%,当对缺氧大鼠同时予以一种新的NOS抑制剂Nω-硝基-L-精氨酸甲脂(L-NAME)后,血浆NO水平进一步降低(38%),同时伴随肺动脉压力的再度升高,推测大鼠缺氧时NO的释放减少可能参与缺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形成。杜氏还认为,低氧时肺动脉内皮细胞结构型NOS信使核糖核酸(mRNA)表达受到抑制,从分子生物学水平说明了低氧性肺动脉高压时NO生成减少的机理[4]。高原肺水肿患者治疗前血浆NO含量与NOS活性呈高度正相关,说明二者关系密切。临床治愈后血浆NO含量和NOS活性回升,但均未恢复到相同海拔高度健康青年水平。其主要原因可能是高原肺水肿临床治愈后,在短时间内,血浆NOS活性受抑尚未解除。吸入低浓度NO治疗高原肺水肿有良好效果,但是否对内源性NO合成与传输造成影响,还需要进一步严格对照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杨华民等[5]检测16例高原肺水肿患者血浆ANP水平明显高于高原正常人,与本文研究结果相符。ANP是近年来发现的从心脏分泌的一种激素,具有强大的利尿、排钠和舒血管作用[5]。童晓明等[6]研究认为,血浆ANP水平与心功能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心功能愈差,ANP水平愈高。关于高原肺水肿的发病机制,国内外无一致意见。多数认为急性低氧性肺动脉高压是发生高原肺水肿的病理生理基础,即非心源性肺水肿。但有的学者根据临床观察认为,高原肺水肿很可能属于“混合性”肺水肿,既有非心源性(高渗性)因素,也有心源性(高压性)成分[7]。本文支持后一种意见。

    马青跃等[8]研究认为,高原人由于缺氧,红细胞代偿增多,血容量增加,这些变化有可能促使ANP释放,从而减轻机体在缺氧状态下血管收缩和过量水钠潴留等不利因素,是机体的一种代偿性反应。由此推测,高原肺水肿患者血浆ANP升高可能是通过利尿降低肺血容量,舒张血管降低肺动脉压,从而降低肺毛细血管血量和压力,降低肺毛细血管通透性而减轻肺水肿,对患者起到有利的保护作用[5]。所以高原肺水肿患者血浆ANP升高,可能是机体的一种重要的代偿机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西洲(1949-),男,研究员

    参考文献:

    [1]高原病命名与临床分型意见[J].高原医学杂志,1995,5(3):1-4.

    [2]唐趄枢,汤 健.一氧化氮与疾病[J].中华医学杂志,1998,78(1):5-7.

    [3]杜军保,李万镇,赵 斌,等.内源性一氧化氮对大鼠慢性缺氧性肺动脉高压的调节作用[J].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89-91.

    [4]杜军保,李万镇,赵 斌,等.低氧对大鼠不同节段肺动脉一氧化氮合酶mRNA表达的影响[J].中华医学杂志,1998,78(6):420-422.

    [5]杨华民,贺玲玲,马青跃,等.高原肺水肿患者血浆心钠素升高及其病理生理学意义[J].高原医学杂志,1995,5(3):52-53.

    [6]童晓明,于海风,王 华,等.缺血性心肌病患者血浆心钠素与左房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关系[J].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3):163-165.

    [7]吕永达,主编.高原医学与生理学[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326-348.

    [8]马青跃,于志文,杨华民.高原缺氧对正常人血浆心钠素的影响[J].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6,12(2):116-119.

    收稿日期:1998-09-10 修稿日期:1998-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