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70
医用耦合剂致皮肤过敏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成建涛 刘清鉴

    单位:解放军第31医院,陕西宝鸡 721006

    关键词:接触性皮炎;医用耦合剂;过敏反应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57

    中图分类号:R 758.22 文献标识码:D

    患者,女性,42岁。1998年6月16日以右侧“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收我科。查体时发现其右侧乳房以下、肋缘以上可见淡红色粟粒状密集红色丘疹,境界清楚。压之不褪色,皮肤局部稍肿胀,无水疱糜烂,自觉微痒。追问原因,告知于入院前2 d在县医院行B超检查(查右侧胸水)约2 h后,自觉右侧胸部局部发痒,即用清水擦洗。第2 d发现上述症状有所加重,其在此之前未服用任何药物及做过其它检查。结合临床,分析推测可能系B超检查所用耦合剂(北京达孚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批准文号〈94〉第323019号)过敏所致。即给予朴尔敏、维生素C,3/d,3 d后自觉症状好转,丘疹基本消失而停药。

    入院第5 d,为了解其胸水情况,上午10时许再次进行B超检查。下午约3点左右,其右侧同一部位再次出现丘疹红斑,稍有水肿,且边界清楚,自觉瘙痒剧烈,伴有烧灼感,偶感恶心。初步确诊为医用耦合剂(天津康达克医疗用品公司批准文号〈91〉第323003号)过敏所致。立即给予朴尔敏、维生素C、强的松治疗,1/d,1周后上述症状完全消失而治愈。

    讨论:医用耦合剂广泛应用于临床B超检查已数年,就其过敏反应尚少见报道。该例两次进行B超检查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局部皮肤变态反应。且每次皮损大小与B超所查面积基本相当,第二次比第一次有所加重。因此,医用耦合剂接触过敏诊断可以成立。

    医用耦合剂由羧甲基纤维素钠、甘油、甲基对羟基苯甲酸、蒸馏水等多种成份组成。该例患者两次行B超检查所使用的耦合剂虽不属同一厂家的产品,但均出现了过敏反应。该患者究竟是对耦合剂中的某一种或几种成份过敏尚无定论,有待进一步观察和探讨,予以报道以引起临床重视。

    作者简介:成建涛(1970-),男,医师

    收稿日期:1998-10-19 修稿日期:1998-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