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374
具有明显家族聚集性原发性肝癌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田立庄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消化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肝癌;原发性;遗传因素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353 中图分类号:R 735.7 文献标识码:D

    例1,男,23岁。1998年5月起出现持续性右上腹疼痛并伴乏力、纳差,全身黄染症状,曾去某医院就诊。CT示:肝占位性病变转入我院。入院时查体:肝脏肋下3.0 cm,质硬,有压痛,边缘钝,未触及结节。CT见肝内被大片状低密度影充满,边缘不清,少量腹水。胸片发现双肺广布转移灶。化验检查示:AFP>500 μg/L,肝炎系列(-)。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肺部转移。曾行肝动脉灌注化疗一次。2月后病人病情恶化,出现无尿、腹泻、便血、神志不清,高热>41℃,后抢救无效死亡。

    家族史:

    例2,女,患者母亲,无肝炎病史,35岁时因全身黄染、腹痛而入渭南县医院,诊断:原发性肝癌,后死亡。

    例3,女,与例2姐妹关系,无肝炎病史,亦因相同症状入当地医院,诊断为原发性肝癌,于20岁时死亡。

    例4,男,与例2兄妹关系,无肝炎病史,亦因相同症状于52岁时死亡。死前入当地医院,最后诊断:原发性肝癌。

    例1的外婆亦因相同症状死亡。另外患者家族母系中有三人因上述症状死亡,但无明确诊断。渭南县非肝癌高发区,患者乡邻中仅见癌症散发。

    讨论:原发性肝癌目前已占我国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第三位,对其病因研究,目前认为主要是环境及遗传因素共同作用所致。尽管流行病学调查中常可发现发病的家族聚集现象,但大多认为系乙型肝炎病毒垂直传播所致。本例病人家族中均无肝炎病史,病人肝炎系列为阴性,提示我们肝癌的发病原因中,除共同生活环境因素及乙肝病毒影响外,还必须重视对遗传因素的观察及研究。

    作者简介:田立庄(1973-),男,本科,医师

    收稿日期:1999-02-05 修稿日期: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