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397
重视创伤愈合研究 迎接新世纪挑战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贾赤宇 陈璧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整形外科中心烧伤外科,西安 710032

    关键词:创伤;创伤愈合;研究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402

    中图分类号:R 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4-0242-02

    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在新的世纪中,科学将会飞速发展,生命科学也不例外。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新型材料的不断出现,高新尖技术的不断渗透,医学领域中的许多课题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创伤愈合就是其中之一。

    1 历史回顾

    创伤愈合的临床历史悠久,此历史也可认为是外科的历史。缝合创部的设想从公元前4000年时就产生了,有关创部治疗的纪录可追溯至公元前1700年。创伤治疗的临床演变是以频繁的战争为契机,并随时代而发生变迁。传统的创伤愈合基本概念大约是16世纪中叶后初步确立的,即尽可能地缩小组织损伤,同时带来良好的组织修复。19世纪中叶以后,创伤治疗的许多基本原则已逐步得到公认,如早期清创、伤肢制动、伤口一期缝合等。消毒和灭菌技术的出现是创伤愈合领域中的一次具有革命意义的里程碑。从19世纪末开始,人们即运用现代科学手段对创伤愈合这一古老的课题进行系统的研究,起初是组织病理学,然后是生物化学、免疫学,药物治疗学、材料学等,对创伤的组织结构变化、组织修复过程、发生机制、实验性治疗等进行了长期的、多方面的研究,使创伤愈合研究进入了一个以现代科学为指导的有序阶段。
, 百拇医药
    2 目前研究现状

    80年代以来,随着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不断发展,胚胎、肿瘤、遗传、病理和免疫等研究的不断深入,蛋白提纯、基因转染和基因重组技术的不断进步,从而大大提高了创伤愈合的研究水平,特别是对各种生长因子在创伤愈合中作用的研究,成为深化该领域研究的突破口,大大加深了对创伤愈合的认识,形成了创伤愈合的现代概念。由于创伤愈合在医学中占有十分独特的地位,围绕该领域的研究几乎涉及到现代医学中的所有学科。从某种意义上讲,创伤愈合研究已不仅仅是基础或临床外科的一个分支,它已逐渐成为一个新型学科。从80年代末,欧洲、美国相继成立了组织修复学会(European Tissue Repair Society,1988)、创伤愈合学会(Wound Healing Society,1989),不少科研单位还建立了组织修复研究所和创伤愈合实验室。90年代中期,日本和澳大利亚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日本创伤愈合学会(Japanese Society for wound healing)和澳大利亚创伤处理学会(Australian wound management association)。学会除每年举行自己的年会外,各学会间还不定期地举行联合会议。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世界性创伤愈合联合会议将于2000年8月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举行。这充分说明,创伤愈合这一古老的课题正愈来愈受到世人的重视。与此同时,材料学的发展和进步,新型生物活性敷料的出现和不断改进,大大加深了创伤愈合的临床治疗水平。各大公司、厂商对创伤愈合这一巨大市场广为看好,纷纷慷慨赞助与之有关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使创伤愈合领域的研究和临床治疗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大道。最近十几年中,在创伤愈合的生理学、病因学、组织细胞学、细胞免疫学、细胞因子、胞外基质与胶原代谢、瘢痕、慢性难愈性伤口的机理与治疗、新型敷料研制与开发、各类伤口的处理、伤口愈合与基因治疗等方面均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 百拇医药
    当然我国在创伤愈合领域的研究也时有报道,但无论从研究的整体规模上,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是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上,与国外相比,均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观念上的落后:认为创伤愈合一来不涉及到生命危险,二来属于自然生理过程;认识上的不足必然影响到研究上的热情和工作上的积极进取心,尤为严重的是持这一观念的还不乏其人;②资金投入不足:科研经费短缺,必然导致人力上的不足和课题难以形成规模,不大可能在某一点上形成突破;③资金利用不良:由于没有一个整体规划,有限的资金又很分散,结果造成低水平上的重复;④学术机构不健全:虽然经过一些人的努力,目前我国已正式成立了挂靠在中华创伤学会的组织修复学组,学组也做了不少工作,如举办了首届中欧组织修复联合学术会议(1996,西安),召开了首届全国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学术交流会(1998,北京),出版了专著《创伤修复学基础》,另一本专著《现代创伤修复学》也将出版,有关创伤愈合方面的论文有明显增多趋势。但整体机构尚不健全,组织分工也不明确,全国处于“自由发挥、自发组合”的“无序状态”。没有固定的会员,也没有定期的学术交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在创伤愈合方面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3 展望

    我国的创伤愈合研究虽然在总体上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但是我国的科技工作者历来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特别是经过最近这几年的努力,不少方面已达到国际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几家大单位,如北京304医院、上海瑞金医院、西安西京医院等均成立了创伤愈合实验室,集中主要力量进行攻关,已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不过要想使我国的创伤愈合研究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还应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3.1 开展创伤愈合方面的普及教育工作,使其重要性被大多数人们认识,这是其它各种工作的基础。

    3.2 健全组织机构,理顺关系。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是学科发展的核心,它能把握该学科的发展方向及总体规划,才能实现全国“一盘棋”。

    3.3 打破传统观念,走“医商联合,共同发展”的新路子。在目前我国经济还不发达,科技经费不充足的情况下,单纯依靠国家的各种科研基金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自己想办法,“医商联合、共同发展”就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这在国外已实行多年,实践证明对双方均有利。
, 百拇医药
    3.4 科研要有创新性,要集中“优势兵力”形成自己的特色。科研的精华就在于它的创新性,也可以说,一个没有创新性的科研是一个失败的科研。同时,不具有自己特色的实验室也不是一个成功的实验室,因为从长远上看,它缺乏竞争力。

    3.5 加强学术交流,应定期召开创伤愈合方面的学术会议,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同时还应选派拔尖人才参加相应的国际会议,及时了解国际方面的基础研究动态和临床治疗水平,追踪国际先进水平。

    3.6 要把握好基础研究和临床科研的关系。基础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一旦落后,很难在短时期赶上。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但仅仅有基础研究是不够的,因为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因此正确把握两者的关系至关重要。基础和临床严重脱节,许多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不能转化为临床服务,是我国现阶段的“通病”,只有把两者紧密结合,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创伤愈合研究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总之,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恒心,有干劲,我国创伤愈合研究一定会走在世界的前列。

    作者简介:贾赤宇(1963-),男,博士,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8-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