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21
腹—脑联合损伤18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吴宁 戴修朝

    单位:解放军第33医院,陕西 临潼 710600

    关键词:腹部损伤;脑损伤;诊断;治疗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432

    中图分类号:R 6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4-0311-01

    在多发伤的救治过程中,闭合性腹部损伤合并颅脑损伤常给诊治带来困难,易漏诊和误诊,丧失抢救时机,增加死亡率。我院于1991-01~1999-01,共收治腹脑联合损伤病人1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本组男12例,女6例;年龄14~~52岁,平均34.6岁。交通事故伤9例,坠落伤5例,殴打伤3例,挤压伤1例。伤后就诊时间30 min~8 h。就诊时休克5例,昏迷13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伤情分类及治疗:本组脾破裂11例,肝破裂3例,行脾切除或肝脾修补术;小肠破裂4例,结肠破裂2例,行肠修补或肠切除肠吻合术。合并脑挫裂伤13例,硬膜外血肿3例,硬膜下血肿1例,轴突性脑损伤1例,急诊行颅内血肿清除术4例。ISS>16分13例,>25分5例;GCS9~12分11例,3~8分7例。

    1.3 结果:本组存活13例,死亡5例。死亡病例中,重型颅脑损伤并脑疝形成4例,创伤失血性休克1例。

    2 讨论

    腹部创伤是常见的急危重症,总死亡率在10%左右,若合并颅脑损伤,死亡率可高达40%以上[1],本组为38.5%。

    2.1 详问病史,全面查体,尽早诊断与处理:伤后1 h是救治的黄金时间,务必重视在急诊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腹—脑联合损伤的特点是:均有明显的头部外伤昏迷史,醒后感头痛、恶心、呕吐等,查体时有头皮裂伤或皮下血肿,严重者有神经系统定位体征;由于大多数病人处于昏迷或休克状态,不能诉说腹痛,而腹部皮肤又无擦伤,压痛、肌紧张不明显,常易忽略腹部情况。本组初诊时有6例由接诊医生交给脑外后转普外治疗。对颅脑损伤的病人,早期出现休克或观察治疗过程中出现无法解释血压下降者,应全面检查腹部情况,行腹部穿刺,腹部B超或CT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段云鹏[2]指出:没有腹部体征并不意味着没有腹部损伤,休克和低血容量是诊断腹部损伤的唯一指标,对此类病人应提高警惕。一旦腹腔内出血诊断成立,即应尽早扩容,开放静脉通路,给予平衡液及胶体液以恢复有效循环血量,为手术治疗提供有利条件。
, 百拇医药
    2.2 早期手术是成功的关键:创伤中最致命的是胸腹腔大出血,而脑损伤短时间内不致命。在腹脑联合伤中,应优先控制内出血,修补破裂脏器,维持血压,增加脑组织血流灌注,防治脑缺氧、脑肿胀。但对于有呼吸异常、瞳孔对光反应迟钝、昏迷加重、神经系统定位体征明确的病人,则应同时行剖腹止血及开颅清除血肿手术。本组中先腹部后颅脑手术3例,腹部颅脑同时手术1例。1例病人因就诊时间过晚,失血过多,经快速扩容抗休克治疗无效死亡。

    2.3 术后治疗两者兼顾,抓主要矛盾:腹部创伤合并失血性休克需快速扩容,短时间内给予大量平衡液,以维持有效循环血量;而颅脑损伤,则要求控制液体入量,尤其是严格限制盐水的入量,并给予胶水。本组病人在出血控制休克纠正后,24 h内补液量控制在1 500~2 000 ml之间, 其中盐水不超过500 ml,并控制输液速度。同时间断应用20%甘露醇-地塞米松,充分给氧,以降低颅内压,防治继发性脑水肿的发生,即采用边补边脱,补脱结合的动态补液办法。轴突性脑损伤往往早期颅脑症状较轻,易被忽视,随后继发弥漫性脑肿胀,危及生命。本组4例因继发脑水肿,脑疝形成而死亡,其中1例即为轴突性脑损伤所致。

    作者简介:吴宁(1965-),男,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范东坡,张越巍,袁辉生,等.严重腹部闭合性损伤合并颅脑损伤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普通外科杂志,1997,12(6):366-368.

    [2]段云鹏.合并颅脑损伤的闭合性腹部外伤[J].实用外科杂志,1989,9(8):409-410.

    收稿日期:1999-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