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22
有机磷中毒肾脏损害3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郭海路

    单位:解放军第8660部队医院,新疆 伊宁 835000

    关键词:药物中毒;有机磷;肾脏损害

    有机磷中毒肾脏损害39例临床分析

    中图分类号:R 595.4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4-0310-01

    1984~1998年我院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184人,其中引起肾脏损害39例,作一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12例,女27例;年龄14~52岁,平均28岁。有机磷农药种类:敌敌畏24例,乐果10例,甲拌磷(3911)3例,内吸磷(1059)1例,敌百虫1例。口服者34例,呼吸道吸收1例,皮肤吸收4例。口毒程度按教课书分类[1],重度30例,中度9例,轻度无。中毒后至抢救时间10余分钟~4 h。本组病例在中毒前均无肾脏疾患病史。
, 百拇医药
    1.2 肾脏损害表现:本组均有程度不同血尿,其中肉眼血尿9例,镜检:红细胞+13例,10例,7例,合并白细胞+~11例,管型13例,血红蛋白尿2例,少尿6例,无尿1例,BUN>7.5 mmol/L3例。

    1.3 治疗:经口中毒病例均用清水反复间歇洗胃至无有机磷气味为止,一般持续2~24 h;经皮肤或呼吸道吸收中毒者均用清水清洗头面部及全身皮肤,使用0.1%阿托品迅速达到阿托品化,尽早使用胆碱酯酶复活剂,使用地塞米松以抗毒,增强机体耐受性,使用利尿剂、碱性药物以保护肾脏,加快毒物排泄。抢救时间最短6 h,最长5 d。

    1.4 肾脏损害持续时间及转归:根据本资料出现尿异常最早在中毒后1 h,最迟在第2 d,多数在中毒后数小时。持续时间:轻者2 d后恢复正常,重者8 d,其中6例因呼吸衰竭和脑水肿在3 d内死亡,33例痊愈后肾功能恢复良好。

    2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2.1 肾脏损害分析:有机磷中毒引起肾脏损害主要依据患者尿异常,本组占中毒病例21.2 %,比莫金全[2]等报道略高。肾脏损害多发生于重度及部分中度中毒病例中,损害的轻重与中毒程度以及中毒后距抢救时间成正比,与有机磷农药种类无明显关系。分析肾损害发生机制与下列因素有关。

    2.1.1 直接损伤:大量有机磷毒性物质进入机体后直接作用于肾皮质,乙酰胆碱积聚,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肿胀脱落、淤滞,导致肾单位损伤。

    2.1.2 间接损伤:①滤过性损伤:血液中有形成分的破坏,可来自毒性物质直接作用于血小板、红细胞使之破碎,也可由治疗过程中大量使用低渗阿托品和长时间清水反复洗胃,大量水被吸收入血形成血液低渗状态致使血中有形成分崩解。②缺血性损伤:大量出汗造成血容量不足和中毒性休克致肾脏血流量减少,同时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肾小动脉痉挛,形成恶性循环,更加重肾脏缺血。③药物因素:中毒患者肾脏已受到打击,在使用过去不出现肾脏毒性反应的药物时,甚至可招致肾脏严重损害。
, 百拇医药
    2.2 建议与对策:肾脏损害的根源是有机磷中毒所致,所以要在清除有机磷毒剂、保护肾脏功能上下功夫。①催吐洗胃清洗皮肤,经口服中毒者,先催吐再洗胃,洗胃要得法,要注重二次,三次等间歇洗胃,以防经胃液分泌排出之有机磷再次吸收中毒,加重病情。同时要脱光衣服,除用清水彻底清洗皮肤外,也可视病情采用催吐洗胃法,增加有机磷排出途径。②加快有机磷排泄与解毒,有机磷排泄可由消化道、泌尿道、呼吸道、皮肤,要保持管道的通畅以及皮肤清洁,有利于毒物排泄。阿托品、胆碱酯酶复活剂的使用要恰到好处。③注意保护肾脏功能,早期补足血容量,适当使用利尿剂,以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稳定细胞膜,增强抗毒作用,对低血压者以使用多巴胺为宜,要尽量减少用药及滥用药物,稳定机体内环境,避免肾脏再受损害,依此抢救成功者,肾功能恢复良好。

    作者简介:郭海路(1950-),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丁 铖.农业杀虫药中毒[M].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25-826.

    [2]莫金全,齐福存,王风华,等.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278例致脏器损害的临床分析[J].临床荟萃,1992,7(12):546-547.

    收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