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24
肾移植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罗小荣 崔亚新

    单位:解放军第三医院,陕西 宝鸡 721004

    关键词:护理学;肾移植;围手术期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442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4-0320-01

    肾移植术是将同种异体肾植入病人体内代替已丧失功能的病肾,是治疗晚期肾病、CRF的重要措施。我科自1997-05~1997-11月共进行了4例肾移植手术,术后患者恢复情况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均为男性,年龄42~53岁,其中42~50岁3例,50岁以上1例,病程6个月~2.5年。术后1例并发吻合口漏,1例发生急性排异反应,均经积极治疗、手术修补及精心护理后康复。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准备和护理

    2.1.1 了解病人整个病情及治疗过程,做好病员思想工作,减少其顾虑及恐惧心理,取得病员、家属的配合和支持。

    2.1.2 协助医生做好各种化验和检查,抽血做组织配型和血型配合、配血。并按常规备皮,做相关的皮肤过敏试验。

    2.1.3 血液透析:多数肾衰患者都有氮质血症、低蛋白血症、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等表现,术前最少需透析30次,以改善机体内环境。确定手术日期后,术前24~36 h宜加透一次,确保患者净重及电解质在正常范围内。

    2.1.4 术前1日开始行免疫治疗,服用硫唑嘌呤及强的松等免疫抑制药,同时备好术中所需的物品和药品。

    2.1.5 做好隔离病房的消毒准备工作。室内物品及墙壁、地面先用“84”消毒液擦洗,再用10%福尔马林熏蒸行空气消毒。同时备好隔离期间室内所用的一切物品。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护理与监测

    2.2.1 生命体征的监测:术后病人回到消毒隔离病房,应密切观察其血压、心率及体温的变化。

    2.2.1.1 血压:术后第1日,30~60 min测血压一次,血压平稳2 d后可每2 h测一次(移植肾侧不宜测血压)。为了保证移植肾有足够的血流灌注量,多在术中及术后用多巴胺、酚妥拉明等药物,故血压较术前高10 mmHg左右(收缩压)。若发现血压有明显升高时,除疼痛原因外,可提示补液量太多或太快,应及时调整液体速度。若血压明显下降且伴心率增快提示可能有出血,应严密观察各引流管及切口渗血情况,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2.2.1.2 心率:心率每分钟60~100次,若心率太快,可能与血压升高及液体输入情况有关,应及时监测血压,同时调整输液速度,注意观察病人有无咳痰、胸闷、呼吸障碍等情况的发生,以防止急性心衰和肺水肿的出现。
, 百拇医药
    2.2.1.3 体温:术中及术后大剂量激素的应用会影响体温。体温变化是观察感染及排异的主要指标之一。体温>38.5℃或<36.5℃都提示有感染可能。一般感染以下午体温升高为主或持续发热;而排异则以后半夜体温升高为主, 较少达39℃以上,两者的体温曲线有所不同,应加以区别。

    2.2.2 尿量及尿比重的监测;尿量是观察移植肾功能最主要的指标。术后应测定每小时尿量及尿比重,并准确记录。术后第一个24 h内,尿量可达1 000 ml以上,随着肾功能的恢复,尿量可趋至正常。如出现明显的少尿或同时出现肉眼血尿,排除血容量不足或血压偏低等因素外,应考虑早期排异反应,还应准确测量并记录尿比重。

    2.2.3 液体输入的监测:术后的补液原则是维持液体的出入平衡。补液量可根据尿量来估计,此时应准确记录出入液量及尿量,为医生的治疗提供动态的医疗数据,以便及时调整输液的内容、用量及方法。

    2.2.4 各种管道的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2.4.1 引流管:术后病人常规带两根引流管,即肾上极及肾下极引流管。若上极引流管的引流量多,色鲜红,可提示吻合口有出血,应及时处理。术后第一个24 h内引流管的引流量相对多一点,应定时挤捏引流管,防止血凝块堵管。若下极引流管的引流量多并伴尿量少,应考虑吻合口漏。

    2.2.4.2 尿管:术后留置导尿管,应保持尿管位置正确,固定牢靠。每日用1/ 2 000新洁尔灭擦洗消毒尿道外口,防止感染。一般3 d后拔除尿管,督促病人每二小时排尿一次, 以防膀胱过度膨胀而发生膀胱输尿管吻合口漏。

    2.2.5 腹部切口的观察与护理:术后主要看腹部有无膨隆及移植肾的大小、质地等情况。若腹部膨隆明显,较软,应考虑有无内出血的发生。若移植肾体积变大,质地变硬,同时伴有尿少,发热等症状时,应警惕早期排异反应的发生。再则,要保持切口引流通畅,敷料干燥。

    2.2.6 感染的预防与监测
, 百拇医药
    2.2.6.1 口腔护理:每日用1/5 000呋喃西林液漱口4~6次,同时应观察口腔粘膜有无溃疡、霉菌感染等异常,定时行痰培养及咽拭子培养。

    2.2.6.2 预防肺部感染:术后定时翻身、叩背、咳痰,以增强上呼吸道防御功能。定时行雾化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

    2.2.7 服药后的观察:术后需大剂量应用免疫抑制剂。这些药物对肝、肾功能都有一定的毒性作用,需定期复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以及时调整免疫抑制药的用量。

    2.3 出院指导:患者由于异体脏器的植入,需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医护人员应对其进行正确的指导。定时定量服药,勿私自加减药量,药物的调配应遵医嘱。向患者介绍药物的毒副作用及并发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这些症状出现时应及时就诊处理。术后前3个月应2周来医院复查一次血、尿常规,肝、肾功及血液中环胞素A的浓度。3个月后每月复查一次以上各种检查。生活要有规律,做适宜的体育锻炼,避免劳累,严防感冒。移植肾位置表浅,应防止受压,避免暴力冲击和外伤。饮食上宜给高热量、富有营养及易消化的食物。

    作者简介:罗小荣(1957-),女,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9-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