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25
血液透析救治急性肾衰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岳琴琴 陈小波 张昆峰 王蓓 祁华 张玲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急性肾衰;血液透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441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1999)04-0319-01

    近10余年血液净化技术有了迅速的普及与发展,急性肾衰(ARF)的救治疗效及预后有所提高和改观,但至今死亡率仍达30.3%[1]。我们对32例ARF患者进行了155例次血液透析(HD),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ARF患者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18~79岁,平均39岁。病因:外科源性14例(43.7%),妇科源性3例(9.4%),内科源性15例(46.9%)。表现为无尿者6例,少尿者19例,非少尿型者7例。HD前肌酐(Scr)平均916.3μmol/L,血尿素氮(BUN)平均33.3mmol/L。

    1.2 血液透析方法:血透机为瑞典金宝系列机和德国贝朗机。中空纤维透析器,面积1.1~1.2m2,碳酸氢盐或醋酸盐透析液,Qd500 ml/min。血管通路:①直接穿刺周围动脉(A)和静脉(V);②中心静脉留置导管(锁骨下V)17例次;③A-V外瘘26例次。Qb150~250 ml/min,透析时间3~5 h,伴急性肺水肿者行序贯透析,其余脱水量依病情而定,平均脱水1 928 ml/次。抗凝方法:对活动性出血或高危出血患者予以无肝素盐水冲洗或小剂量肝素法,其余病人按常规用量使用肝素,平均每次65 mg。

    2 结果
, 百拇医药
    32例患者,治愈25例(78.1%),好转1例(3.1%),死亡6例(18.8%)。透析次数1~18次,平均4.8次。透析后Scr平均为472.4μmol/L,下降48.4%,BUN平均为13.7mmol/L。下降58.8%。HD 1~2次,患者精神状态明显改善,水肿于1次HD后明显减轻,一般经3次HD后基本消退。急性肺水肿5例,经1次HD后迅速缓解,双肺湿罗音消失,2例经2次HD后缓解。6例高钾血症经1次HD后血钾下降至正常。死亡6例原因:4例死于原发病所致的MSOF,2例死于急性肺水肿。透析并发症:失衡12例次,低血压8例次,热源反应8例次,穿刺部位血肿15例次,留置导管处渗血5例次,外瘘凝血1例,1外瘘感染3例次。

    3 护理体会

    3.1 目前HD被公认为抢救ARF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可使患者渡过少尿期,降低死亡率和缩短病程。[2]。ARF的HD护理应体现一个“急”字,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必须反应迅速,特别对于合并高钾血症、急性肺水肿的ARF,必须分秒必争,稍有延误,往往会影响ARF的预后,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和影响。护理人员对ARF的HD治疗必须规范化,抢救的药品器材必须齐备,使之随时保持能有效启动的状态。现主张对ARF实施早期预防性透析,以预防和减少多脏器衰竭及其它并发症,提高存活率[1]。本组ARF发病至HD时间2~10 d,平均4.6 d,死亡率达18.8%,1例转为慢性肾衰。若能尽早HD,有望提高疗效。
, 百拇医药
    3.2 ARF由于发病急,病情重,患者缺乏心理准备及HD知识,往往产生恐惧、绝望、焦虑的心情。护理人员要设法对患者进行耐心的说服、解释,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危重病人要绝对卧床,吸氧,避免随意搬动。急性肺水肿患者要取头高脚低半卧位并专人护理。HD前对患者病情作评估,测定记录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尽量利用胃肠道营养,给予清淡可口流质或半流质饮食。适当控制水钠摄入,蛋白适量,一般1g.kg?1.d?1,应为高质量蛋白。不能进食者可给予静脉高营养。在少尿期间避免钾的摄入,如需输血,尽量用新鲜血,并在HD中输入以便将钾透出。

    3.3 HD前必须先建立血管通路,血管通路是HD患者赖以生存的生命线[3],外周表浅A、V直接穿刺,快速、简便,成功的穿刺Qb也能达到150~250 ml/min,我们体会到桡A穿刺最安全,成功率高,为首选的动脉通路,其次为足背A。A、V直接穿刺有不易固定、易松动脱出形成血肿、感染、患者活动受限以及痛苦较大的缺点。股动脉和肱动脉血流量易保证,但穿刺不当有可能引起深部血肿和假性动脉瘤。穿刺时严格无菌操作,尽量一针见血,拔针后穿刺点用无菌纱布或创可贴覆盖,辅以纸滚加压,方向垂直,力度以不渗血为度,按压5~20 min后包扎固定。中心静脉留置导管为最佳的临时性血管通路,流量充足,病人活动不受限,并可较长时间留置。我们近2年利用锁骨下静脉留置导管进行HD17例次,疗效非常满意。中心静脉留置双腔导管,每次HD时穿刺部位应消毒换药,透析结束时用肝素20 mg+生理盐水(共3 ml),每腔注入1.5ml封管,下次HD前将肝素抽出弃去。
, 百拇医药
    3.4 ARF多伴有活动性出血或出血倾向,ARF时我们均采用抗凝效果好的血纺膜透析器,对有活动出血或高危出血患者,我们采用无肝素盐水冲洗法或小剂量肝素法,血流量一般在250ml/min,并尽量避免在HD中输血、脂肪乳剂等。一旦静脉压过高,透析器及管路变黑或变硬、提示可能有凝血发生,应及时用生理盐水200 ml快速冲洗管路或追加肝素,盐水用量要加入超滤量中。一旦凝血应及时更换,继续透析。本组无由抗凝引起威胁生命的大出血者,仅15例次HD穿刺部位有明显血肿发生,留置导管处5例次HD时出现渗血。

    3.5 ARF首次HD易出现失衡综合征,我们体会血流量应逐渐加大至150~250 ml/min,并输注50%高渗葡萄糖40~80 ml或白蛋白10 g,心功能差或老年患者血流量不宜过大,一般150~200 ml/min,以免增加心脏负荷。务必准确掌握超量,超滤过多过快,易引起低血压;超滤过少易出现容量过多,在透析期间易出现急性肺水肿。

    作者简介:岳琴琴(1965-),女,护师

    参考文献:

    [1]汪关煜,董德长.我国急性肾衰的现状[J].中华内科杂志,1994,33(8):566-569.

    [2]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364-1365.

    [3]辛爱莉,王亚峰,莫风兰.血液透析血管通路的保护[J].护士进修杂志,1997,12(3):8-9.

    收稿日期:1999-05-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