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34
左胸腔先天异位肾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傅振超 刘武 吕湘莲 曾凡本

    单位:解放军第11医院,新疆 伊宁 835000

    关键词:肾位置异常;胸腔;诊断;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9904550

    中图分类号:R 692.1+4 文献标识码:D

    患者,男,26岁。因招工体检在胸部透视中发现左下肺野有一拳头大的圆形阴影,侧位阴影位于后侧,即摄胸部X线片示:左下肺与横膈重叠处有一直径10 cm的致密影,其上缘清晰,下界模糊。因患者无任何症状,有牧区生活史,依左下肺棘球蚴囊肿病收住入院。查体:发育稍差,身高159 cm,全身皮肤色素较深,生命体征正常。胸廓对称无畸形,双侧呼吸动度一致,左胸腋中至腋后线7~10肋叩诊呈实音,左下肺呼吸音减弱,心脏大小正常,余无特殊。住院第4天在静吸复合插管全麻下拟行左下肺棘球蚴内囊摘除术,取左胸后外侧七八肋间切口入胸腔,见左横膈外1/3处有一实质性包块,长约11 cm,向胸腔内凸起7 cm,质硬固定,上界整齐,基底稍有切迹。切开包块内侧的胸膜及膈肌肌膜,1 cm厚的脂肪层环包光滑质硬的暗红色包块,上缘呈弧形,下缘凹陷质软有蒂,内有较粗的动脉搏动,该蒂通过隔肌约1 cm的间隙走行向下,经手术间会诊确认为“左胸腔先天性异位肾”,肾外观正常,手术仅行探查。术后第7天拆线,恢复正常出院。

    讨论:肾脏胸腔先天异位罕见,报道甚少。胸腔先天异位肾因无外伤史及任何症状,肾功能正常,在棘球蚴病多发区易与肺棘球蚴病相混淆。如在疫源地区发现横膈上圆弧形包块,应做卡松试验,静脉肾盂造影或CT检查,以鉴别诊断,访止误诊误治。胸腔先天性异位肾,患者多无自觉症状,肾周结构正常,固定良好,肾蒂无扭曲梗阻,无需手术复位,因复位造成不必要新的创伤,甚至复位固定不确切,易发生肾扭转或输尿管扭曲,致肾缺血坏死,肾盂积水等严重并发症。

    作者简介:傅振超(1948-),男,本科,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