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35
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颅内压增高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为民 罗晓红 杨金升

    单位: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神经内科,兰州 730050

    关键词:脊柱炎;颅内压增高;诊治

    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颅内压增高1例

    中图分类号:R 593.23 文献标识码:D

    患者,男性,16岁。因双膝关节疼痛6年,头痛伴恶心呕吐1年首次入院。患者于1992-01出现左内踝部红斑,数日后自行消退,随即出现左膝关节活动性疼痛,半年后出现双膝关节活动性疼痛,间断服用强的松、布洛芬等药物,疼痛均有缓解,但停药后疼痛复发。1997-01出现头痛、恶心及呕吐,无发热,转颈时头痛加剧。服用糖皮质激素前多次腰穿检查脑压220~320 mmH2O,细胞数及蛋白、糖、氯化物均在正常范围。入院查体:项强、颈部活动受限,膝、腰关节屈曲性疼痛,腰、骶椎屈曲性疼痛,kernig's(+),bruzinski's(-)。辅助检查:化验血ASO、RF、ESR、结核DNA-PCR、Ig均正常,骨骼肌、平滑肌等自身抗体(-)、狼疮细胞(-),LHA-27(+)。腰穿脑压220 mmH2O,脑脊液白细胞计数9×106/L,蛋白、糖及氯化物定量正常,结核DNA-PCR(-)。X线片示双侧骶髂关节模糊,腰骶椎骨质松变,关节间隙正常,颈椎无异常,AEEG示双侧大脑半球慢波弥散或短程阵发性出现。诊断:强直性脊柱炎,口服地塞米松3 mg,1/d,雷公藤片66 μg,2/d,治疗15 d,疼痛完全缓解,各关节活动度较前显著增加,痊愈出院。

    讨论: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多发于青年男性的、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疾病。儿童AS易累及颈椎及外周关节,并以外周关节开始发病,临床症状重,病情发展快,常为急性暴发性进展。本例合并有颅内压增高,国内尚少见报道。颅内压增高作为风湿病的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较少发生,可见于SLE、白塞病、结节性多动脉炎等病变中。此种颅内压增高的头痛多持续存在,清晨和上午加重,前额和后枕部为著。其发生机制未明,可能与脉络丛膜的免疫病理改变或颅内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有关(风湿病学,1995.733),脊柱小关节及韧带病变引起的关节僵直可能是高颅压或脑积水发生的另一个原因(Osteopetrosis Handbook Of Clinical Neurology,1979,38:371)。

    作者简介:王为民(1970-),男,硕士研究生

    收稿日期:1999-01-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