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436
骨转移为首发表现的肺癌1家3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江道奎

    单位:解放军第323医院肿瘤科,西安 710054

    关键词:肺癌;遗传因素;不良生活习惯;家族性

    骨转移为首发表现的肺癌1家3例

    中图分类号:R 734.2 文献标识码:D

    肺癌列为“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危害人类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之一,目前认为“遗传因素”也不能不认真考虑。但一家同代三例发病,且均以转移癌为首发表现者,实属少见。现将我院诊治的病例报告如下。

    例1,首诊者男性,67岁。1999-02不慎摔倒,就近医院检查,右股骨中1/3骨折,行石膏固定,1月后复查,骨折无愈合迹象而转来我院。复查X线片见骨折处骨质以破坏为主,考虑有转移癌可能,遂行X线胸片及CT扫描等检查确诊为肺癌,气管镜检、病理证实为小细胞肺癌。

    例2,70岁,为例1之兄。1999-04-03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X线片示L3~4椎体溶骨性破坏,因其弟已确诊肺癌,即行胸部X线拍片及CT扫描,最后亦确诊为肺癌。进一步家族随访,追述出例3,为上述2例之妹,于46岁时,曾患腰腿痛多处治疗效果不佳,半年后出现咳嗽、胸部不适,检查诊断为肺癌,已病故,3人亲代及子代中还未发现同类患者。

    讨论:3例患者为同胞兄妹,首发表现均为腰腿部疾患,检查见骨质破坏而追踪检查确诊为肺癌,其中例1行病理活检确诊为小细胞肺癌,故诊断为“家族性肺癌”是明确的。肺癌有显然的环境因素,而遗传因素亦不可忽视。若遗传,当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根据二次突变学说,必须是其亲代生殖细胞发生第一次突变而遗传,后代体细胞又发生第二次突变而患肿瘤。本组病例兄妹三人可有同等遗传信息,幼年生活在一起,可能至第二次突变的诱因亦雷同,故而出现了一家同代多例、且表现雷同的患者。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进一步重视肺癌的遗传问题。对肺癌尤其是早期转移的患者,是否更应注意对其家族的随访、监测,有待进一步观察、探讨。

    作者简介:江道奎(1958-),男,本科,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