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41
我院召开学术年会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海荣 王昌成 杨爱德

    单位:朱海荣(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王昌成(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杨爱德(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

    关键词:医院管理;学术年会;体会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24 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64-01▲

    我院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沙漠地区,条件艰苦,设备局限,使医学科研工作发展受到了限制。面对存在的客观情况,医院从1986年开始,每年定期召开学术年会,为医务人员展示学术研究成果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对促进医院专业技术和人才建设,繁荣学术研究,起到了推动作用,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基本思路

    1.1 内容:总结一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交流学术论文、评选优秀论文、院内新技术、新业务;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展评医疗护理文书。

    1.2 目的和意义:通过总结科研成果,确定医院学术研究主攻方向,寻找弱点,制定改进措施;营造学习氛围、活跃学术气氛,繁荣学术研究,提高科研成果水平;交流学术论文,展示医务人员开展学术研究水平,扩展知识视野,达到成果共享;增强群众参与意识,正学风,促质量,出现一批质量高的医学论文,意在提高医院整体学术研究水平;通过表彰奖励先进,激励全员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 主要做法和体会

    2.1 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才强院的良好风尚:每年召开学术年会,就是要让各专业学科,把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所取得的经验、教训认真地加以总结,跟踪本学科新进展,进行深入探讨,提高技术水平,适应新形势下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障的需求,完成上级赋予我院的卫勤保障任务。此举措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指派专人到医院指导工作。院党委把此作为落实“科技兴院”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全院同志克服四种不良倾向,树立四种良好观念。即一是克服驻地环境艰苦、工作条件差带来的不良影响,树立热爱边疆,热爱医院,立足边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的观念;二是克服嫉贤妒能,文人相轻的狭隘思想,树立相互学习,团结一致,共攀科学高峰的全局观念;三是克服把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庸俗化、商品化思想倾向,树立互帮互助的新型社会主义人际关系;四是克服因循守旧,按老思想、老经验、老方法办事的陈旧观念,树立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良好风尚,促进医院的学术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
, 百拇医药
    2.2 努力营造群体参与、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学术年会是医院“以医疗为中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年度医疗工作计划。医疗处及早安排,下发文件,明确征文范围及论文评选标准,成立筹委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并骋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到会参加评审工作。采取各学科专家评审和评委会集体讨论相结合办法,不打人情分,不搞平均主义,让交流的文稿及获奖的新技术、新业务真正能代表医院当年的水平。先进科技工作者的评选,采取科室推荐、民主评议、机关审核、党委审批的办法,既看科研成果,又看临床工作能力;既看个人发展潜力,又看对科室的帮带能力。医疗文书展评,依据《医疗护理技术操作常规》和《临床疾病诊断依据及好转、治愈标准》,采取自测自评,专家打分,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既查找存在的问题,又给全院医护人员做示范。对获奖和交流的文章,医院及时印发资料汇编,并向相关专业杂志推荐发表。此外,利用开学术年会期间,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学术讲座,下科室教学查房,进行技术传帮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3 努力培养一支技术精湛、结构合理、乐于奉献的技术队伍:学术年会交流的论文、院内新技术、新业务内涵要提高,技术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我院地处边远艰苦地区,人才、设备、环境等建设有限,要在当地医疗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认真贯彻“科技兴院”的方针,努力培养一批在当地有较高声誉的技术人才,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技术过硬、品德高尚、作风优良的技术队伍。医院党委一班人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内引外联,多层次、多渠道拓宽人才培养路子[2]:一是狠抓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充分发挥其理论扎实、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以人兴科的思想。二是纵向挂靠,积极主动与全军及军区医学教育基地联系,利用其先进的设备和雄厚的技术力量为医院培养人才,并不定期请专家来医院进行技术传帮带。三是挖掘潜力,充分发挥本院离退休专家和学科带头人的骨干作用,加强对中青年医师技术传帮带。提倡开展老同志帮技术,大学生帮外语的一帮一、一对红、红一片的互帮活动。四是鼓励医务人员积极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根据医院特色,驻地地理特点,结合临床开展科学研究,为临床工作注入活力。五是积极创造机会,鼓励医务人员参加各类函授、自学考试和脱产学习,改善全员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层次和人才梯次建设。
, http://www.100md.com
    2.4 树立立足岗位成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严谨治学态度:学术年会交流论文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医务人员平时刻苦学习,认真积累资料,及时总结经验。我院分两个医疗区展开工作,各科室缺人运转,尽管医院下大力培养人才,但出去学习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员还是要加强继续医学教育,立足岗位成才。一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二是学习模范人物事迹,培养医务人员刻苦钻研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毅力,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的自觉性。三是发挥学科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带领和指导本学科本专业理论和技术操作,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四是投资科研工作,改造多功能学术厅,购买电视教学录像带和配套资料,订阅各类专业杂志,完善医院图书室和科室资料室资料,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解决自学资料缺乏的困难。五是在全院开展比学习、比业务、比技术、比成果的四比活动,自增压力,把医院临床科研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简介:朱海荣(1971—),男,医师

    参考文献:

    [1]王连喜.医院学术活动管理的实践[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1998,5(3):247.

    [2]朱海荣,王昌成,杨爱德.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促进边远医院人才建设[J].中华实用医学理论与实践,1998,3:688.

    收稿日期:1999-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