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49
5-羟色胺及其受体在人肝癌细胞系HCC-9204上的免疫组织化学定位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冲 高秋菊

    单位:张冲(解放军第三医院,陕西 宝鸡 721004)高秋菊(解放军第三医院,陕西 宝鸡 721004)

    关键词:肝细胞癌;5-羟色胺;受体;细胞培养

    5摘 要:目的:探讨5-羟色胺及其受体与人肝细胞性肝癌之间的关系。方法: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ABC法对培养的人肝癌细胞系HCC-9204细胞爬片进行染色。结果:5-羟色胺及其受体在肝癌细胞上皆有表达,其分布范围大体一致,结论:5-羟色胺可能参与人肝细胞性肝癌的增殖,HCC-9204细胞系可以作为研究5-羟色胺与肝癌关系的一种有用材料。

    分类号:R 73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42-02
, http://www.100md.com
    Immunohistochemical localization of 5-hydroxytryptamine and its receptor in the cultured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ell line HCC-9204

    ZHANG Chong,GAO Qiu-ju.

    (The 3rd Hospital,PLA,721004)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among 5-HT,its receptor and human hepatocarcinoma.Methods:20 of cultured HCC-9204 cell line crawling slides were stained by Immunohistochemical SABC method.Results:Both 5-HT and its receptor were expressed in carcinoma cells and the positive localization were similar.the positive substances were located in cytoplasm but the nuclei were negative.The distribution and staining density of 5-HT and its receptor in carcinoma cell had no clear differences.Conclusion:5-HT may be involved in the proliferation of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and HCC-9204 is a useful material for study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5-HT and hum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5-hydroxytryptamine; Receptor; Cell culture▲

    近年研究表明,5-羟色胺(5-hydroxytryptamine,5-HT)不仅是一种神经递质,还是一种有效的丝裂原,对于多种肿瘤细胞,如结肠癌、小细胞肺癌等都有较强的促增殖作用[1,2]。我们对手术切除的人肝细胞性肝癌标本进行了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在肝癌细胞中5-羟色胺及其受体皆有表达[3]。为进一步探讨5-羟色胺及其受体与人肝癌之间的关系,寻找有用的实验材料,我们对人肝细胞性肝癌细胞系HCC-9204进行了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株与抗体来源:人肝癌HCC-9204细胞株及大鼠肝癌FSK-7902细胞株分别由第四军医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和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提供;兔抗5-HT抗体及兔抗5-HT抗独特型抗体由第四军医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研制,使用效价分别为1∶100和1∶200;SABC试剂盒:武汉博士德(Boster)公司产品。
, http://www.100md.com
    1.2 肿瘤细胞的培养:大鼠肝癌FSK-7902细胞及人肝癌HCC-9204细胞在37℃、5%CO2孵箱内培养,于含10%小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中贴壁生长,以0.25%胰酶消化液消化传代。

    1.3 人肝细胞性肝癌HCC-9204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

    1.3.1 细胞准备与固定:取对数生长的HCC-9204细胞,用0.25%胰蛋白酶液消化,制成单细胞悬液。将细胞接种到预先放置4张7 mm×22 mm盖玻片的培养瓶中,置于CO2孵箱中培养2d,待细胞接近长成单层,取出盖玻片,浸入PBS(0.01 mol.L-1,pH7.4)洗2次,置于95%酒精中固定20 min。

    1.3.2 细胞爬片的免疫组化染色:按照文献介绍的方法并加以改进[4]
, 百拇医药
    对照实验:用PBS作为空白对照;对大鼠肝癌细胞系FSK-7902用相同方法进行染色;用Olymbus BHS显微镜下观察实验结果并拍照。

    2 结果

    在染色的20张细胞片中,10张为5-HT染色,10张为5-HTR染色,20张标本皆为阳性,5-HT及5-HT受体免疫反应阳性的细胞呈棕褐色,背景呈淡黄色或不着色,阳性细胞很易辨认。5-HT与5-HTR的免疫反应阳性物质的分布范围大体一致。其中梭形细胞的5-HTR的表达较为强烈。大鼠肝癌细胞系FSK-7902结果与此相同。

    3 讨论

    本研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SABC法观察到5-HT及其受体在人肝癌细胞系HCC-9204和大鼠肝癌细胞系FSK-7902中皆有表达。二者在肝癌细胞中均定位于胞浆,分布范围大体一致,且在靠近胞膜处有较强的表达。5-HT及其受体在肝癌细胞中的同时表达,提示肝癌细胞可能存在自分泌5-HT的机制。对于受体定位研究的方法有多种,包括放射性配体标记结合法、抗受体抗体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和(AB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等。由于本研究应用的兔抗5-HT抗独特型抗体经鉴定是一种β型抗独特型抗体,AB2β抗独特型抗体具有抗原“内影象”(internal image)的作用,与模拟抗原之间有着较高的同源性[5],主要能与5-HT1和5-HT2受体进行特异性结合,故本研究所定位的5-HT受体主要是5-HT1和5-HT2受体。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研究表明,5-HT1和5HT2受体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具有七段跨膜螺旋结构;5-HT具有多种不同的亚型,5-HT与不同的受体亚型结合,可以产生不同的生理效应[6,7]。从目前的文献来看,对于5-HT及其受体与肿瘤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5-HT1与5-HT2受体上,其中5-HT1受体的效应酶为腺苷环化酶,可促使cAMP下降;5HT2受体的效应酶为磷脂酶C,可促使肌醇三磷酸增多[6~8]。JuliusD等[9]将5-HT1C(现称为5HT2C)受体导入成纤维细胞并使其表达,可导致成纤维细胞向恶性转化,说明5-HT可与特定的受体作用,促使正常细胞癌变。5-HT作为一种丝裂原促使多种肿瘤细胞增殖,已被许多实验所证实。Launay-JM等[10]的研究表明,5-HT的丝裂原活性主要与依赖5-HT2受体刺激的磷脂酶C-β或蛋白激酶C有关,蛋白激酶的级联反应可促使转录因子磷酸化使细胞分裂,在小鼠的成纤维细胞上如果有较高的受体密度,则5-HT2C和5-HT2A受体都具有5-HT诱导的有丝分裂原效应。推测在肝癌细胞中可能存在类似的机制。
, http://www.100md.com
    我们曾对人肝细胞性肝癌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在该种细胞上有5-HT及其受体存在,且有着较高的表达。在此基础上,对人肝癌细胞HCC-9204又进行了染色,发现在这种受体上5-HT及其受体有同样高的表达,其分布范围与在人组织原位大体相同。实验表明,5-HT及其受体在人肝癌细胞系HCC-9204上同时存在,提示肝癌细胞可能通过自分泌5-HT的机制来促进增殖。同时,人肝癌细胞系HCC-9204亦可以作为研究5-HT与肝癌关系的一种极为有用的材料。

    作者简介:张冲(1967—),男,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Gould VE,Lee I,Warren WH.Immunohistochemical evaluation of neuroendocrine cells and neoplasms of the lung[J].Pathol Res Pract,1988,183(2):200-213.
, 百拇医药
    [2]Arend JW,Wiggers T,Verstijnen K,et al.The occurrence and clinicopath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serotonin immunoreactive cells in large bowel carcinoma[J].J Patho,1986,149(2):97-102.

    [3]张 冲,张金山,黄威权,等.5-羟色胺及其受体在人肝细胞性肝癌上的免疫组织化学定位[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7(增刊):74-76.

    [4]司徒镇强,吴军正,主编.细胞培养[M].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安分公司出版,1996.186-187.

    [5]Mosmann T.Rapid colorimetric assay for celluar growth and survial:Application to proliferation and cytotoxicity[J].J Immunol Methods,1983,65(6):55-63.
, http://www.100md.com
    [6]Zifa E,Fillion G.5-Hydroxytryptamine receptor[J].Pharacol Rew,1992,44(3):401-458.

    [7]袁玉民,胡国渊.5-HT3受体的生理学特性和分子生物学[J].生命科学,1996,8(1):6-9.

    [8]林其谁.跨膜信号传导[J].生命科学,1996,8(1):1-6.

    [9]Julius D,Livelli TT,Jessell TM,et al.Ectopic expression of serotonin 1C receptor and trigging of malignant transforming[J].Science,1989,244:1057-1058.

    [10]Launay JM,Birraux G,Bondoux D,et al.Ras involvement in singal tranduction by serotonin 5-HT2B receptor[J].J Biol Chem,1996,271(16):3141.

    收稿日期:1999-1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