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63
幼女淋病性阴道炎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洁 胡利发 陈起科 杜华 黄方 杨桂兰

    单位:王洁(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胡利发(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陈起科(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杜华(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黄方(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杨桂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皮肤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阴道炎;淋病;幼儿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41 分类号:R 711.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S6-01▲

    自1997-07~1998-12我科共诊治幼女淋病性阴道炎12例,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患儿,年龄2~12岁,病程1~8个月。均因发现患儿外阴及阴道口分泌物或内裤上有污黄色分泌物结痂而就诊。体检:均有不同程度的外阴红肿,局部有白色稀薄或黄色脓性粘稠分泌物,有腥臭味,其中2例伴有尖锐湿疣,1例前庭与小阴唇内侧有0.08~0.3 cm大小的乳头状灰白色赘生物数个,有蒂、表面潮湿柔软;另1例在大小阴唇、尿道口及肛门周围见有数个散在分布的扁豆大小的菜花状污灰色赘生物,部分有蒂,局部潮红湿润,5%氯醋酸试验阳性,诊断为尖锐湿疣。1例处女膜3点处有轻度破损,2例小阴唇或尿道口附近有浅表性溃疡,上附着有污黄色分泌物。4例外阴轻度瘙痒。其中有4例父母同患淋病,2例父母同患淋病伴尖锐湿疣,2例母亲患淋病伴霉菌性阴道炎,1例母亲患淋病伴尖锐湿疣,2例在宾馆浴盆洗澡后发病,1例在室内游泳池游泳1周后发病,后3例父母均健康,本组患儿有9例有与父母同床就寝或共用浴具的密切接触史。

    1.2 实验室检查:取阴道分泌物涂片,均见有细胞内革兰氏染色阴性淋病双球菌,其中5例还见有革兰氏阳性的粗大棒状杆菌及卵圆形大孢子,继而做分泌物乳酸酚棉兰染色证实为真菌孢子及菌丝,9例做阴道分泌物淋球菌培养,结果均为淋病双球菌,与镜检相一致,未见抗药菌株。6例做真菌培养,4例为白色念珠菌,1例为白地霉菌,1例为尖端单孢子菌。
, 百拇医药
    本组患儿就诊前有5例经过多种治疗,其中4例曾经用过3种以上抗生素治疗1~6个月不等,2例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还外用洁身液冲洗阴道,1例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时用甲硝唑和酮康唑片剂,隔日一片塞入阴道治疗。

    1.3 治疗

    1.3.1 对经过多种治疗的患儿,根据既往应用抗生素的情况及药敏试验结果,选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若患儿体质较差,又无敏感药物,可先停用抗生素治疗,辩证应用中药调理,待体质恢复后再做治疗。

    1.3.2 对7例初诊患儿,选用淋必治1 g.d-1,1次,肌注,共4次。1周后复查分泌物,5例淋菌检查阴性,2例未转阴者再用菌必治1g.d-1,1次,连续4 d,1周后复查分泌物阴性,停药后未见复发。

    1.3.3 6例合并真菌感染的患儿,在使用淋必治的同时口服酮康唑100 mg,2.d-1或斯皮仁诺200 mg,1.d-1连续7 d为一疗程,10 d后复查分泌物,5例未见真菌孢子及菌丝,真菌培养阴性,1例白色念珠菌感染患儿口服酮康唑1月后痊愈,真菌培养阴性,无复发。
, 百拇医药
    1.3.4 淋病性阴道炎伴尖锐湿疣的患儿,在使用淋必治的同时,用微波或激光局部治疗,有蒂者沿基底部切割去除,无蒂者可汽化去除。湿疣去除后可用干扰素100万U,1.d-1肌注,连续5 d,或聚肌胞2 mg,1.d-1,肌注共10次。

    1.3.5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嘱家长做好清洗护理,坚持每日以温开水冲洗外阴,下腹部热敷1.d-1,并注意患儿的营养补充,不应采取患儿阴道内给药的方法。

    2 结果

    本组患儿经过1~3个月不等的综合治疗,一般状况明显好转,食欲增加,外阴红肿消退,无明显分泌物,溃疡愈合,实验室各项检查均无异常,经3个月~半年的随访,无复发。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本组患儿均为女性,这与解剖部位女性生殖器易接受外界的感染有关,各年龄阶段均有发病,除3例有外传染源,余9例均为内传染源而间接传染。内传染农村患儿发病高于城市,城、乡比例为1:2。

    3.2 本组有5例就诊前经过一定时间无计划、无规律的多种抗生素治疗,导致患儿产生耐药、抵抗力降低、菌群失调、真菌繁殖。因疗效不佳而来就诊,因幼女生殖器生育不完善,自然防御机能较弱和无计划滥用抗生素治疗,使病情复杂化。因此,在幼女淋病性阴道炎及真菌性阴道炎的治疗上,应根据病程及药敏有计划地慎重选择用药,不可滥用抗生素。

    3.3 本组1例幼女处女膜出现破溃,这与给幼女阴道内塞入药物治疗操作不当或药物刺激有关,所以,幼女的淋病性阴道炎及霉菌性阴道炎的治疗,应尽量避免阴道内使用一些固体的或刺激性药物,以免损伤处女膜,增加生殖器感染的机会。

    作者简介:王 洁(1956—),女,副主任技师

    收稿日期:1999-06-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