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64
急性重复缺氧体内自由基和乳酸的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富文 张西洲 崔建华 王咏梅 陈涛 张素苹

    单位:何富文(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张西洲(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崔建华(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王咏梅(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陈涛(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张素苹(解放军第18医院,新疆 叶城 844900)

    关键词:高原;缺氧;自由基;乳酸

    急性重复缺氧体内自由基和乳酸的变化分析 分类号:R 59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S5-01▲

    有关急性重复缺氧对高原汽车驾驶员体内自由基和乳酸含量的变化研究国内尚少见报道。作者于1998年对某部汽车驾驶员24名,在高原(新藏高原)完成全年运输任务前、中、后进行三次血清SOD、MDA、Vit-E、NO及BLA含量的检测,并选择运输前作为对照组,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在担负新藏运输任务的某汽车部队同一人群中选择驾驶员24名,汉族,均为男性,平原出生,年龄20~32岁,平均25.4岁,上高原前经体检确认健康。在上高原前3天(海拔1 400 m处)选择24名驾驶员作运输前测定,并作为对照组。全年运输任务完成一半时(上高原4个月后,海拔3 800 m处)及任务结束返回平原(上高原8个月后,海拔1 400 m处)进行三次晨间空腹肘静脉采血检测SOD、MDA、Vit-E、NO及BLA五项生化指标。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用上海产721分光光度计化学比色法。数据以9903031.jpg (732 字节)±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由表1见:运输中较运输前的NO和SOD、Vit-E降低非常显著(P<0.01),MDA、BLA增加非常显著(P<0.01)。运输中与结束后比较,除MDA、Vit-E无显著变化(P>0.05)外,其余NO及SOD、BLA降低非常显著(P<0.01)。而运输结束后与运输前比较SOD、Vit-E、NO降低、MDA和BLA增加更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1 高原汽车兵完成任务前、中、后氧自由基和乳酸的比较(9903031.jpg (732 字节)±s)

    项目

    前

    中

    后

    SOD(NU/ml)

    115.86±12.17※※

    99.38±11.49▲▲

    87.87±1.09
, http://www.100md.com
    MDA(μmol)

    3.96±0.64※※

    4.95±0.70

    5.17±0.81

    Vit-E(mg/L)

    9.27±0.83※※

    8.52±0.44

    8.25±0.52

    No(mmol/L)

    73.83±7.62※※
, 百拇医药
    68.12±4.54▲▲

    64.48±3.40

    BLA(mmol/L)

    1.87±0.86※※

    5.25±1.48▲▲

    4.06±0.80

    注:与中比※※P<0.01 与后比,▲▲P<0.01 与前比△P<0.01

    3 讨论

    自由基是具有非偶电子的基因和分子,是正常生化过程中的中间产物。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存在生物体内的一种重要金属酶,它能催化生物氧化而产生超氧阴离子自由基(85-1.gif (130 字节)),起到保护细胞作用。人体组织中的SOD能将85-1.gif (130 字节)清除,使之与其产生保持着平衡,当产生过量的85-1.gif (130 字节)可破坏生物体系组分,使细胞生物膜受损,引起机体一系列生理和病理改变。急性重复缺氧的高原汽车兵,机体在高原缺氧时,细胞内发生了一系列变化,首先是线粒体中ATP生成减少,磷酸肌酸含量急剧下降,无氧酵解生成乳酸量增加。ATP的减少使细胞内Ca2+浓度增加并使细胞内磷酸和某些蛋白酶受到激活。ATP降解使次磺嘌呤浓度增加,缺氧组织生成过多的85-1.gif (130 字节)。缺氧组织中抗化酶活性降低和脂质过氧化速率增加,也间接说明组织在缺氧过程中有氧自由基产生。本研究结果证实上述理论的正确性。这也说明急性重复缺氧的高原汽车兵机体内FR的变化对机体有直接损伤作用。
, 百拇医药
    乳酸是机体糖代谢无氧酵解的最终产物,反映组织对氧的需求和实际供氧二者之间是否平衡的客观指标。乳酸增加是机体在缺氧情况下获得能量的一种有效方式。因此根据血乳酸的变化可估计无氧酵解在整个体能能量代谢中的作用。急性重复缺氧的高原汽车驾驶员,在完成运输任务中与结束后,机体处于严重缺氧下,体内氧自由基和乳酸的含量与运输前对比降低或增加,这也说明高原缺氧愈加严重。这是由于MDA引起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之NO合成减少,SOD活性下降也存在着NO对血管调控异常,并与急性重复缺氧关系密切,主要是机体NO产生不足或NO合成释放量减少。也可是因缺氧抑制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成酶(NOS)降低,从而抑制NO的产生和释放,引起机体内氧自由基和乳酸变化的主要原因。

    急性重复缺氧的高原汽车兵,在完成全年运输任务中,在高原行进往返39次,到达目的地后只能休息1~2 d,又要重返1 500~3 000 km路程。还要翻越5 000 m以上的大板多处,一日三餐无规律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或不足,必然削弱机体内抗过氧机制,影响体内氧自由基及乳酸含量的变化。

    作者简介:何富文(1955—),男,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1999-04-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