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72
简易浸浴与非浸浴疗法创面护理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美芬 刘毅

    单位:邹美芬(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甘肃 兰州 730050)刘毅(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烧伤整形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护理学;烧伤;创面护理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32

    摘 要:目的:观察简易浸浴与非浸浴疗法对烧伤创面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例烧伤病人进行术前创面浸浴护理,同时随机选择同期未行浸浴的30例同病种病人进行对比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手术一次成功者,创面浸浴前后细菌培养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简易浸浴疗法适用于中小医院无浸浴固定设施的单位使用,对于经久不愈的残留创面护理效果显著。

    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75-01▲

    自1998年以来,对20例烧伤病人残留创面采用简易浸浴疗法进行术前创面护理,同时随机选择同期未行浸浴的相同病例30例进行对比观察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浸浴组:20例,男16例,女4例;年龄4~57岁,平均36.7岁。致伤原因:火焰烧伤12例,沸水(油)烫伤7例,浓硫酸化学烧伤1例。烧伤总面积6%~90.5%,残留创面6%~43%,烧伤时间:28~150 d。

    1.2 非浸浴组:30例,男22例,女8例;年龄1~49岁,平均30.9岁。致伤原因:火焰烧伤10例,沸水(油)烫伤14例,放射性灼伤1例,电击伤5例。烧伤总面积10%~62%,Ⅲ度烧伤面积10%~62%,烧伤时间:14~90 d。
, 百拇医药
    2 浸浴方法

    2.1 物品准备:采用移动式浴缸(小儿用塑料浴盆),使用前半小时用0.1%消佳净消毒液浸泡浴缸半小时,浸泡液为0.02%新洁尔灭,温度38~39℃,室温28~30℃,水量以浸没躯干为准,无菌纱布垫数块,四条长带的布托带一根。

    2.2 生理、心理准备:浸浴前给病人宣讲此法的目的、意义、优点和具体方法,解除恐惧、紧张心理。浸浴前后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各一次,交待浴中出现不适及时报告。

    2.3 操作方法:入浸浴液浸泡10 min后协助医生清除粘连在创面的敷料,清理创面坏死组织,清洁周围正常皮肤。初次浸浴不宜超过0.5 h,以后逐渐延长,但也以1~1.5 h为宜[1]。浸浴次数及间隔时间根据创面及全身反应决定。

    2.4 浴后护理:出浴时用无菌纱布迅速拭干保暖,创面盖消毒纱布,待温暖后再进一步清创,用庆大霉素注射液或CTZ纱布覆盖肉芽创面。严密观察有无体温升高、脉搏增快、畏寒、寒战等一过性毒血症症状,遵医嘱对症处理,上述症状多于24 h左右消退。
, http://www.100md.com
    3 对比观察与结果

    3.1 观察浸浴前后创面清洁度、细菌培养:20例浸浴前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孢菌、产气杆菌、肠球菌等多数,浸浴后肉眼观察未见脓汁,创面细菌培养阴性,两者相比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3.2 观察创面颜色:浸浴组浸浴后创面颜色鲜红,有新鲜出血,非浸浴组创面颜色暗红,经多次换药颜色变鲜红色。

    3.3 手术成功次数与治愈时间:浸浴组20例植皮手术一次成活,30例非浸浴组病人24例一次成活,两者有显著性差异(χ2=4.5454,P<0.05)。浸浴组1例病人烧伤150 d在外院两次植皮均未成活,住我科浸浴两次,创面用CTZ纱布湿敷包扎,腰麻下行残留创面清创、皮片移植、头、双小腿取皮术,15 d痊愈出院,非浸浴组1例从入院到出院经多次换药,80 d创面痊愈出院。前组平均住院日为28.3 d,后组35.8 d;治愈时间,前者平均16.9 d,后者平均35 d。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浸浴法是烧伤创面护理的重要疗法之一。我科通过简易浸浴法护理疗效显著。通过对比观察结果表明:经浸浴疗法的创面一次植皮成活、创面治愈时间、创面浸浴前后细菌培养结果均优于未行浸浴者。1例浓硫酸烧伤患者肉芽创面培养出铜绿假单胞菌多数,术前隔日浸浴两次,浸浴后细菌培养为阴性,术中发现肉芽创面挛缩严重,导致颈部向左侧偏挛缩,活动困难,左腋部挛缩致左上肢外展明显受限,术中用整形外科技术矫正,中厚大张皮片植皮和整形术一次成功,12 d痊愈出院。

    作者认为,简易浸浴疗法适合于中小医院无浸浴固定设施的单位使用,对于经久不愈的残留创面护理效果显著。在开展整体护理过程中更有利于有计划地落实此项护理措施,最主要是从思想高度认清此法良好效益,克服怕困难、费劳力等消极情绪,积极配合医疗,缩短病人住院日,提高治愈率。

    作者简介:邹美芬(1950—),女,副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黎鳌:烧伤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20-221.

    收稿日期: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