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73
纯中药褥疮防治袋的临床研制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雪玲 李拴德 胡淑芳 王明兰 蔡青 张文香 张明

    单位:韩雪玲(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李拴德(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胡淑芳(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王明兰(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蔡青(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张文香(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张明(解放军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宝鸡 721004)

    关键词:护理学;褥疮;防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30 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73-01▲

    为了有效预防褥疮的形成和发展,我科自1995-09开始研制褥疮防治药袋(以下简称药袋),经过数次调剂、分析及临床实验观察,于1996-03完成。通过对39例患者200余例次的观察及对照,300例患者的临床应用,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方剂组成及药袋制作

    1.1 方剂组成:滑石粉、冰片、儿茶、大黄、紫草、川芎、薄荷、白芷等15味中药。

    1.2 制作与用法:将以上中药炮制加工,粉为细末,取药粉适量(30~50 g)撒于棉花或薄层海绵上,外包棉布缝制成一定尺寸药芯,然后装入按不同部位缝制成的各种形状的药袋中。制作药袋宜选用滤纸或棉布、棉绸等透气性能良好的材料。佩用时使药芯中的药物与患者褥疮易发部位充分接触。也可将药末直接撒于皮肤上,用手轻轻按摩。

    2 方法

    2.1 实验方法:1996-03我们对ICU病房中39例重型颅脑损伤、GCS计分<8分的昏迷病人进行了实验观察与对照。方法:对同一病人从住ICU当日算起,单日列为观察组,双日列为对照组。单日的观察组给予佩带药袋,双日的对照组佩带非药芯之布袋,其它条件均相同。每位患者单、双日更换体位时间均为1、2、3、4 h各一次,依次反复进行并记录结果。每次结果基于肤色正常后20 min连续进行的观察。阳性指标为皮肤明显红润且15 min内红润不消退者。为试验安全,对超过25 min红润不消退者退出实验[1](共退出9例)。
, 百拇医药
    2.2 临床应用:1996-04在完成分组实验观察后,我们对300例患者使用了药袋,在原常规护理基础上,延长患者变换体位时间。同时还对17例院外转入的Ⅰ-Ⅱ期褥疮患者佩带了药袋。

    3 结果

    3.1 实验结果表明(见表1):观察组与对照组不同更换体位时间皮肤的反应均有显著差异,尤其是3 h、4 h组间P<0.01。各组组内结果:对照组组内P<0.01,表明随着更换体位时间的延长,局部组织抗压能力明显减弱,观察组2 h、3 h组内P>0.05,表明佩带药袋者适当延长更换体位时间对局部组织抗压能力影响不大。但观察组4 h组内P<0.05,表明即使佩带药袋,仍需配合翻身。

    表1 29例患者观察组与对照组结果 时间

    组别

    观察例次
, 百拇医药
    阳性例次

    %

    χ2

    P值

    1 h

    观察组A

    286

    3

    1.05

    4.48

    <0.05

    对照组a

    274
, 百拇医药
    5

    1.82

    2 h

    观察组B

    286

    3

    1.05

    9.18

    <0.05

    对照组b

    274

    10

    3.65
, 百拇医药
    3 h

    观察组C

    286

    6

    2.10

    14.09

    <0.01

    对照组c

    274

    19

    6.93

    4 h

    观察组D
, 百拇医药
    286

    12

    4.20

    24.81

    <0.01

    对照组d

    274

    25

    9.12

    A-B χ2=3.0400 P>0.05 a-b χ2=8.8100 P<0.01

    A-C χ2=1.4586 P>0.05 a-c χ2=9.2886 P<0.01
, 百拇医药
    A-D χ2=9.2664 P<0.05 a-d χ2=17.4264 P<0.01

    3.2 临床应用结果表明:佩带药袋可适当延长患者更换体位时间,本组300例患者在原更换体位时间的基础上,最长延长2 h,最短延长30 min,平均延长50 min,无一例发生皮肤并发症。17例Ⅰ-Ⅱ期褥疮患者使用药袋后恢复时间最长14 d,最短5 d,平均10 d。

    4 讨论

    4.1 褥疮发生机理:祖国医学对褥疮的病因,发病部位等作了准确的描述,同时认为:气血虚或血循不畅,则肌肤失养,故色淡红;气血不足可导致血瘀,故现紫红;肌肤失气温煦,血之濡养,故疮面灰白或黑;正虚邪易侵毒滞难化,故腐肉粘滞、脓臭,气血不畅,不通则痛;正虚无力托毒外出,毒邪起窜而呈孔穴;气血虚衰或气血不畅为褥疮之本,外因摩擦为褥疮之标。
, 百拇医药
    4.2 方剂的药理分析:本方用药15味,其主要功效为:滑石、冰片等收湿爽身;大黄、川芎等活血祛瘀;儿茶、紫珠等止血生肌;薄菏、白芷等辟秽解毒。诸药合而成方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瘀止痛、生肌祛腐、芳香开窍之功效,可保护皮肤粘膜、抑菌抗菌、扩张毛细血管、改善组织微循环、降低组织耗氧量、增强组织对缺氧的耐受力,从而达到有效地预防和逆转褥疮发生。

    4.3 药袋的临床意义:实验观察及临床应用表明:药袋能有效地预防治疗褥疮,增强局部组织的抗压能力,延长患者变换体位时间,减轻护士体力劳动的强度。其药芯的芳香之气,可消除患者周身不良气味。该药袋经济实用,使用方便,特别适用于ICU病房,高危褥疮者和家庭病房之用。现已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2L 97 208442.8)。

    4.4 注意事项:如药芯被污染或浸湿,应及时更换,避免结块,变硬反而成为致褥因素。另外实验结果显示观察组4 h与2 h、3 h组内P<0.05,有显著差异。提示不应过分依赖药袋,应与翻身相配合。

    作者简介:韩雪玲(1964—),女,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贾艳.交流基础护理经验,提高护理基础水平[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8):446-447.

    [2]朱仁康,主编.中医外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56.

    收稿日期: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