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75
夜班护士的心理状态与自我调适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姚茂芬 葛秀洁

    单位:姚茂芬(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葛秀洁(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护理学;护士;心理调适

    夜班护士的心理状态与自我调适 摘 要:夜班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夜班改变了人的正常生活规律,常给护士带来种种心理压力。通过对100名护士调查,结果有86%的护士对夜班存有厌倦情绪。本文针对厌倦夜班的原因提出自我心理调适的方法:①接受夜班工作的现实;②培养夜班工作的兴趣;③科学地利用空闲时间;④建立夜班生活制度;⑤做好各种应急的心理准备。

    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71-01▲
, 百拇医药
    夜班是护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班工作打乱了人的生活规律和家庭生活秩序,工作强度大、责任重,常给临床护士带来种种心理压力。据对我院100名护士调查,有86人对夜班存有厌倦心理。这种消极情绪直接影响着护士的身心健康和夜班工作质量。如何提高对夜班的适应能力,是每个临床护士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本文就夜班护士心理状态介绍几种心理调适的方法。

    1 夜班护士心理状态调查

    1.1 调查对象与方法:本院护士(均为军队文职干部)100名,年龄21~40岁。已婚72名,未婚28名。自行设计问卷,发出调查表100份,回收100份,均为有效问卷。

    1.2 结果:

    见表1、2。调查结果表明护士对夜班存有明显的厌倦情绪。这种状况已引起我国护理管理者的关注并积极研讨改进夜班制度[1]。另一方面,作为护士应该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使自己适应护理工作的需要。
, 百拇医药
    表1 100名护士对夜班的心态

    组 别

    人数

    愿意上夜班人数

    不愿意上夜班人数

    未婚护士

    28

    9

    19

    已婚护士

    72

    5

    67
, 百拇医药
    合 计

    100

    14

    86

    表2 86名护士厌倦夜班的原因

    原 因

    人数

    百分率(%)

    夜班频繁,得不到应有的报酬

    74

    86.0

    影响正常的生活

    70
, http://www.100md.com
    81.4

    夜间工作辛苦而又枯燥

    66

    76.7

    空闲时熬夜苦涩

    66

    76.7

    影响对家人的照顾

    51

    59.3

    单独处理急、危、重病人心理紧张

    25

    29.1
, 百拇医药
    2 心理调适的方法[2,3]

    2.1 接受夜班的现实,克服厌倦情绪:积极劳动是心理卫生的原则。而对夜班的厌倦情绪或逃避心理会使自己日益严重地陷入精神空虚的境地,有害于护士的身心健康。要克服对夜班的消极情绪,就要认识夜班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内容,是社会赋予护士角色的行为模式。作为护士,就要按照社会对护士角色期望的模式进行活动,这是不可改变的客观事实。要从心理上接受这一事实,把夜班视为自己必然的职责,就会以积极的心态坦然面对,挖掘自身的潜力,想办法克服所面临的种种困难。

    2.2 培养夜班工作的兴趣,减轻夜班工作的疲劳:为减轻夜间工作的辛劳,可以把夜间各项工作依轻重缓急编出符合规则的工作顺序,列出一个详细的清单。每做完一项工作后打勾,还可记录完成的时间。这是一种工作艺术,它可使繁忙复杂的工作变得井然有序,有效地避免遗忘和忙中出错。记录完成的时间,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在自我竞赛中不断总结改进工作,发挥自己的潜能。按照自己设计的程序工作,其心态总是积极主动的,这种心态可以把疲劳降低到最低限度。把单调、重复的工作变得富有情趣和创造性。
, 百拇医药
    2.3 科学地利用空闲时间,变熬夜之苦为甜:病人进入夜间睡眠后,为保证病人的休息,要尽量减少对病人不必要的干扰。每个夜班通常会有2 h左右的相对空闲时间。也是夜班护士困倦难熬的时间。在自我调适中可以设法使自己从闲散状态中忙碌起来,科学地利用这一段时间。把精力投注在学习充实自己的目标上。事先为自己预定一个短程的学习计划:如读专业书某个章节或总结某项工作经验或撰写论文的某一部分,一有空闲,便能有效利用时间。此时还应依照工作程序认真巡视病房,做好各项工作。如此安排,把熬夜的辛苦变成收获的甘甜,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且更有价值。

    2.4 建立夜班生活制度,妥善安排家务:为了保证夜间工作的精力和良好的休整,可为自己建立一个适应于夜班的生活制度。女性角色在家庭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从事护理职业的女性应处理好家庭角色和工作角色之间的矛盾,妥善地安排家务。不妨把琐碎的家务也列出日常计划和分工,每天做什么都有一定的安排。用自己的爱心弥补因工作需要不能常与家人团聚的缺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设美满幸福的家庭。
, 百拇医药
    2.5 做好各种应急的心理准备,减轻心理负担:为了提高在夜班时处理急、危、重病人的能力,必须做好各种应急的心理准备。要做到这一点,尤其是青年护士,应该努力学习掌握专科疾病的特点及发展变化的规律,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心中有数,有应急处理的心理准备和各种预案。这种有准备的心理状态,可以从容自如地应付各种局面,有效地减轻处理急、危、重病人的精神压力和紧张心理,并在夜间抢救中创造工作的业绩,使自己获得成就感。否则,遇到紧急情况难免惊慌失措,被动应付,甚至贻误抢救时机,造成一系列严重后果,从而进一步加重夜班的心理压力。

    从1998~1999年,我们围绕着“夜班护士心理调适”这一主题,举办了两次专题讲座,随后又组织了两次讲习会。由选出的16位护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自己接受夜班现实的心理调适过程,从而使更多的护理人员学到了生活的智慧,提高了她们适应环境、适应夜班工作的能力。愿以上方法对临床护理工作者有所裨益。同时,吁请广大读者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本文承蒙韩筱玉主任医师的悉心指导,特此致谢)。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姚茂芬(1940—),女,主任护师

    参考文献:

    [1]王颖.夜班护理工作的现状及管理对策[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6):330-331.

    [2]刘志敏,王曙光.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厌足心理的自我调适[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3):150.

    [3]李亚萍.浅析护士心理疲劳与对策[J].护理学杂志,1995,10(4):231.

    收稿日期:1999-04-30

    修回日期:1999-10-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