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76
2531例HBO神经内科住院病人医院感染监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政宪 焦建新 全丽

    单位:黄政宪(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焦建新(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全丽(解放军第一医院,甘肃 兰州 730030)

    关键词:医院管理;院内感染;监测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26

    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1-0068-01▲

    对我院高压氧神经内科自1992-01~1997-12的住院病人进行了院内感染监测,并与全院及内科系统同期感染发病率比较,发现该科院内感染发病率明显高于全院和内科系统水平。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1.1 监测其间该科住院病人2 531例,按病种、性别、年龄、住院时间、院内感染部位、历年医院感染发病率等归类比较。

    1.2 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按国家卫生部医政司“院内感染监控研究协调小组”制定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1]。确诊资料以病人住院期间的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报告、细菌培养、X线等各种特殊检查结果为依据。

    2 结果

    2.1 感染发生强度:2 531例发生院内感染298例,311例次,医院感染发生率11.77%,例次率12.29%,显著高于同期全院(5.04%)和内科系统(5.75%)医院感染发生水平(χ2=213.08,P<0.01)。连续6年医院感染发生率1993年最高(19.28%),1996年最低(6.09%),有逐年降低趋势。
, 百拇医药
    2.2 医院感染分布特征:感染部位以上呼吸道最高(57.56%),依次为下呼吸道(20.26%)、消化道(10.61%)、泌尿道(5.14%)、皮肤及软组织(2.89%)、其它部位(3.54%)。性别分布:男性病人医院感染发生率12.35%,女性病人医院感染发生率10.76%,两组比较差别不大(χ2=1.43,P>0.05)。各年龄组医院感染发生率比较,差别不大(χ2=3.56,P>0.05)。医院感染患者平均住院日为42.66 d,最长的218 d;非医院感染患者平均住院日数是24.75 d,表明医院感染既延长住院天数,给患者增加病痛和经济负但,又浪费国家卫生资源,加重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平均住院日的延长又是发生医院感染危险因素之一。

    2.3 原发病与医院感染的相关性:高压氧神经内科住院病人中,脑外伤及其后遗症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最高,神经系统其它器质性疾病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低(χ2=18.02,P<0.01),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原发疾病与医院感染发生的关系 原发病

    住院病人

    例数

    医院感染

    例数

    医院感染

    发生率(%)

    脑血管疾病

    779

    93

    11.94

    脑外伤及其

    后遗症
, 百拇医药
    328

    56

    17.07

    神经系统其它

    器质性疾病

    717

    60

    8.37

    神经系统

    功能性疾病

    108

    12

    11.11
, 百拇医药
    CO中毒及其它

    有害气体中毒

    326

    42

    12.88

    其 它

    273

    35

    12.82

    3 讨论

    3.1 HBO神经内科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发生率高,明显超过全院和内科系统医院感染发生水平,也超过了“三甲”医院有关文件规定的10%的医院感染指标,为此要重视该科住院病人医院感染的监测、预防和控制工作。医院感染的监控及管理重点应放在脑外伤及其后遗症、CO中毒及其它有害气体中毒等原发疾病的住院患者中,主要预防呼吸道、消化道的医院感染发生,尽量缩短住院天数,避免和减少医院感染的各种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3.2 医院感染发生的原因:HBO神经内科住院病人医院感染发生率高,与原发疾病的类型特点有关。一是患者病情重,多有昏迷,瘫痪,长期卧床,病程较长,对医院感染的易感性高。二是昏迷病人为保持呼吸道通畅,多进行气管切开或其它插管等各种侵入性操作的治疗措施,如果不严格无菌操作和加强保护性护理措施就容易受病原微生物侵入,引起感染。三是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差,需他人护理照顾,增加了医院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3.3 预防措施:首先加强对HBO神经内科住院病人的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勤翻身,多拍背,鼓励患者用力把痰咳出来,必要时吸痰,作体位引流等;对瘫痪病人的肢体和肌肉多做被动运动和按摩;大小便失禁的病人要保持局部干燥清洁,并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导尿次数和留置导尿日数;保持病房内空气的洁净及湿度、温度的相对恒定;保持各种导管的通畅,病房还需采取保护隔离措施,消除可能发生感染的各种危险因素,如一次性输液器的质量控制等,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预防HBO神经内科病区内医院感染的发生与流行。

    作者简介:黄政宪(1947—),男,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枢群,张邦燮,主编.医院感染学[M].重庆:科学技术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4.

    收稿日期: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