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81
脾囊肿并外伤性脾被膜下血肿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暴龙 左康

    单位:暴龙(解放军第23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2)左康(解放军第23医院,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2)

    关键词:脾囊肿;血肿;诊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52

    分类号:R 657.6 文献标识码:D▲

    患者,女性,22岁,因于男友嬉戏时被压伤左上腹,剧烈腹痛8 h入院。患者既往有左上腹不适、消化不良等,否认外伤及手术史,检体:患者痛苦面容,左上腹饱满,腹式呼吸弱,无腹壁静脉曲张,左上腹肌紧张,压疼明显,脾肋缘下16.0 cm,可触及6.0 cm×8.0cm包块,圆形,随呼吸上下移动,脾浊音界增大,未叩出移动性浊音。红细胞3.2×1012.L-1,血红蛋白112 g.L-1,WBC14.4×109.L-1,中性0.81,淋巴0.19,尿、便及肝功正常。“B超”检查提示脾门厚9.7 cm,脾下极被膜下10.2 cm×8.8 cm大小液性暗区,诊断“脾下极被膜下血肿”,1999年3月1日在硬膜外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脾脏28.0 cm×12.0 cm,脾下极可触及约11.0 cm×10.0 cm大小包块,呈囊性感,表面不光滑,呈结节样,包块表面可触及明显波动感,包块与大网膜粘连,分离后穿刺抽出1 500 ml淡黄色液体,无味,无干酪样坏死组织,此时脾脏缩小至18.0 cm×9.0 cm大小,切开被膜见脾被膜与脾包块之间三个鸡蛋大小血肿,共抽出暗红色血液300 ml余,即行脾脏切除术。术后剖检见血肿下脾组织实质表面有三处各1.5 cm长之裂伤。未与囊肿连通,术后经抗感染,补液及对症处理后10 d出院。病理诊断为真性单个单纯性脾囊肿并被膜下血肿。

    讨论:脾囊肿属罕见病,它可分为真性与假性二种,真性囊肿有皮样囊肿、淋巴管囊肿或寄虫性囊肿,其中以棘球蚴囊肿较为常见,假性囊肿有脾损伤后陈旧性血肿或动脉梗塞后所引起的局限性液化病变等,多位于被膜下层,无内皮细胞及衬里细胞,真性脾囊肿与之相反。特别是脾囊肿合并脾被膜下血肿,且两个腔隙不连通,更属罕见。误诊率很高,如不及时治疗,易发生脾破裂。我院20年来,仅收治一例。

    在治疗上,一般小的非寄生虫性脾囊肿,无症状,不需治疗;大的脾囊肿,可根据情况,行囊肿清除术、脾节段切除术、或脾切除术。若合并有脾脏其它病理基础最好行脾切除术、开腹要特别小心,避免囊肿破裂,一旦破裂,必须充分腹腔冲洗和足够的引流。术后消炎、补液,对症及支持治疗。

    作者简介:暴龙(1971—),男,医师

    收稿日期:1999-06-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