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76484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伴晚期妊娠合并骨髓坏死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田尚玉 兰科学

    单位:田尚玉(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县 844200)兰科学(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县 844200)

    关键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妊娠;骨髓坏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146 分类号:R 554+.6 文献标识码:D▲

    患者,女,23岁,于1995年7月开始反复出现鼻衄及牙龈出血,有时伴皮肤瘀点,经某医院诊断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治疗半年,血小板维持在(70~80)×109.L-1之间,1996年11月病情复发加重,在某医院治疗半月好转。1997年4月1日,因受凉出现发热、鼻衄,出血量多伴皮肤瘀点,在外医院治疗无好转于4月16日转入我院。现已妊娠8月。查体:体温37℃,心率120.min-1,呼吸26.min-1,血压19/1 kPa,重度贫血貌,神清,查体欠合作,皮肤、粘膜、口唇、眼睑苍白,双上肢及胸前可见散在瘀点,全身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界正常,腹膨隆,腹围97 cm,宫底脐上4 cm,肝、脾触诊不满意,肝区无叩痛,肠鸣音正常,双下肢呈中度凹陷性水肿。病程中无骨痛。实验室检查:Hb27 g.L-1,WBC5.5×109.L-1,晚幼粒0.08,杆状核0.10,中性分叶核0.08,淋巴细胞0.74,中幼红6个/100个白细胞,晚幼红10个/100个白细胞,plt20×109.L-1,网织红0.024,血沉105 mm.h-1,尿常规:蛋白(++)。3P试验:阴性,PT15 s,PA100%,血块收缩试验正常。骨髓4次不同部位均抽出暗红色粘性骨髓液,显微镜检查:细胞胞膜不清,胞核皱缩变形,胞浆溶解,可见大量嗜酸样物质。诊断骨髓坏死。4月18日,体温38℃以上,胎儿B超:胎心音消失,诊断晚期妊娠死胎。入院后给予外科填塞、输新鲜血液、肾上腺皮质激素、止血剂、催产素引产等对症及支持治疗,次日抢救无效死亡。
, http://www.100md.com
    讨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合并妊娠时血小板<50×109.L-1对孕产妇潜在危险较大,妊娠期可发生流产、胎盘早剥及死胎。一方面由于IgG血小板抗体可以通过胎盘、可引起胎儿的血小板破坏而造成暂时性的血小板减少[1],另一方面妊娠晚期时血浆容量增加,血液高凝消耗大量的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使血小板减少。其母亲死亡率为5%,出生前胎儿死亡率为18%,出生后新生儿死亡率更可多达26%[2]。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伴妊娠晚期合并骨髓坏死,使病情可进一步加重。骨髓坏死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段晓萍[3]等报道34例骨髓坏死患者原发病均为恶性疾病,其原发病以白血病多见。本例患者其原发病可追溯至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至于与骨髓坏死有无一定的关系,尚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田尚玉(1968—),男,医师

    参考文献:

    [1]翁霞运.应重视围产期内科合并症的治疗[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9-70.

    [2]邓家栋,主编.临床血液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109-1110.

    [3]段晓萍,钱林生,陈 辉,等.骨髓坏死34例临床分析[J].中华血液学杂志,1997,18:329-330.

    收稿日期:1999-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