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488
加强死亡病案管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田维娟 孙绪芳 卢笙 夏鸣

    单位:田维娟(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孙绪芳(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卢笙(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夏鸣(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信息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医院管理;死亡病案;管理;体会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48

    中图分类号:R 197.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33-01

    医疗质量是医院工作的核心,病案质量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医疗质量的高低,而死亡病案则可以较全面地反映医院在急、危、重病人诊治中医务人员的素质、技术水平和综合医疗质量。为此,加强死亡病案的管理对医院终末医疗质量的监控和提高,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过去在病案管理中,死亡病案通常是和普通出院病案按照统一病案的排列序号方式归档上架存放的。存在着存放分散,管理不集中,查找困难和费时间等问题。由于死亡病案除对提高医疗技术、科研和教学有重要意义外,还有来自有关保险、公安、司法等部门以及律师借阅,增加了管理的责任心和劳动强度,给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带来不便。同时还在整理、登记中发现部分死亡病案也存在一些问题:①病案首页中应填写的项目漏填较多,诊断主次不分。②死亡病程记录叙述较乱,重点不突出,首次病程诊断分析不全面,诊断依据不充分,缺乏必要的鉴别诊断分析和预后判断,诊疗计划不详细。③死亡报告没有死亡报告单,死亡讨论会流于形式,死亡原因分析不全面,缺乏说服力和科学性,死亡小结过于简单,不详细,不具体,没有达到总结经验的目的。由于死亡病案不是专柜存放,不仅造成了查找困难,而且增大了劳动强度。由于反复抽调与借阅,病案易于破损和丢失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加强死亡病案的管理,达到快捷、方便和准确地查找死亡病案,采取了对死亡病案进行集中存放,单独存库保管、统计造册、编号、固定人员负责管理的办法。主要做法是:①设立专门的死亡病案库,对我院建院以来所有死亡病案进行集中管理。在管理过程中,我们将死亡病案按科室、年度、病案序号排列上架。病案入库上架前要进行病案终末质量检查评审,科室把关,修订、补充、再整理完善后,装订成册,最后将死亡病案归档上架。如要查询某科、某年的死亡病案,就能在死亡库里很快查找出来,节约了时间,大大方便了临床一线的需求,也给处理医疗纠纷、医疗保险索赔、法律咨询等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参考资料。②在收集、整理、检索疾病分类编目、归档以及各种分类索引和登记等项工作中,保证死亡病案的资料完整性,使其能够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了使病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我们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及细则,特别强调死亡病案的借阅归档制度,并与科室和个人利益挂钩,奖惩严明,达到和实现了病案资源的共享和使用目的。③加大死亡病案的质控管理。我院成立了病案质量审查组,聘请退休的科主任,担任对所有出院的病案质检工作,重点为死亡病案审查把关。同时,也要求科室自我评分,明确规定了上级医师必须对下级医师书写的病案负责检查、修改审鉴制。各科主任定期或每月一次对本科室出院病案逐一进行检查核实。病案质量管理审查组再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后每季度由医务部讲评一次,奖优罚劣。每半年举行一次全院病案书写质量和死亡病案展评,对病案质量好的科室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加强对轮转医生、进修医生和实习医生的岗前培训,在培训中把病案书写的要求和质量放在重要的位置。
, 百拇医药
    我们对死亡病案的集中管理,保证了归档病案的完整无损,提高了病案利用率,达到及时地提供所需要的死亡病案,为临床医、教、研服务,把文字材料变成了有价值的信息资源。

    作者简介:田维娟(1961—),女,馆员

    参考文献:

    [1]章丽虹,郑永福.提高死亡病案内涵质量的探讨[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增刊):698.

    [2]赵 燕,王 军,陈 英.死亡病案分析在医疗质量监控中的作用[J].中国医院管理杂志,1994,14(8):40.

    收稿日期:1999-04-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