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12
恶性肿瘤与骨质疏松关系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白孟海 葛宝丰 高梅 高伟 付晨

    单位:白孟海(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葛宝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高梅(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高伟(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付晨(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肿瘤学;骨质疏松;关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39 中图分类号:R 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S25-01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随增龄出现的严重影响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女性健康的常见病。有关恶性肿瘤与骨质疏松的关系研究甚少。我们对恶性肿瘤血清钙及骨密度进行测定对比,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本组共检查恶性肿瘤病人22例,均为本院住院病人。男性17例,女性5例;年龄40~70岁。均经病理诊断为恶性肿瘤,其中,食管癌12例,肺癌3例,余为乳腺癌及甲状腺癌。同时选定相同年龄、性别及例数消化道、乳腺及甲状腺(非恶性)疾患病人作为对照组。

    1.2 检查方法

    1.2.1 骨密度测定:采用法国产UBIS 3000超声骨密度测定仪测定骨密度。测定部位为受检者的右侧跟骨。

    1.2.2 血清游离钙测定:空腹抽血2 ml,生化测定血清离子钙、磷的含量(美国贝克曼CX-7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2 结果

    骨密度测定:恶性肿瘤患者骨质疏松发生率为50%(11/22例)见表1。肿瘤组与对照组骨密度有明显差异(P<0.01)。骨强度也有差异(P<0.01)。在性别上,男性7例,女性4例。血清离子钙、磷的测定结果,恶性肿瘤组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恶性肿瘤及正常人骨密度测定情况(±s) 分组

    BUA

    SOS

    Z

    T

    Z

    T

    肿瘤组

    -1.50±2.76

    -2.38±2.51

    -1.63±3.49
, 百拇医药
    -2.16±3.45

    对照组

    1.24±0.85

    0.14±0.91

    0.47±1.09

    -0.49±1.27

    P值

    <0.01

    表2 恶性肿瘤患者血清钙、磷测定情况(±s) 分组

    离子钙(mmol.L-1)
, 百拇医药
    磷(mmol.L-1)

    肿瘤组

    2.01±0.16

    0.95±0.17

    对照组

    2.06±0.20

    1.26±0.36

    P值

    >0.05

    >0.05

    3 讨论

    骨质疏松症在国内外都是老年人的高发疾病,大多为原发性骨质疏松。以女性绝经后为多见。恶性肿瘤并骨质疏松文献报道不多。目前认为激素的调控、营养状态、物理因素、免疫功能、遗传基因对骨质疏松的发生均有关联[1]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对22例恶性肿瘤患者进行骨密度检查时,无意发现恶性肿瘤患者骨质疏松发生率为50%,较其他疾病高。经统计学处理,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差异,P<0.01。有关恶性肿瘤引起骨质疏松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认为可能与细胞因子有关,细胞因子是强有力的骨吸收因子[2],在其家族中白细胞介素-6(IL-6)尤受关注。Roodma等在Paget's病人血清和骨髓中发现IL-6水平增高,同时肿瘤细胞也可分泌IL-6[3]。体内外大量实验证实,IL-6可刺激破骨细胞的增殖和功能表达,同时也可抑制成骨细胞功能[4],从而促进骨质疏松的发生。另一原因,恶性肿瘤直接影响患者的食欲,特别是消化道肿瘤,使钙摄入不足。因此我们认为在治疗肿瘤同时,应注意及时补钙,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有关IL-6所引起疏松的预防,有人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打断IL-6的产生及作用来达到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目的,临床应用雌激素防治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已证实了这一点。所以,从IL-6角度着手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可能还大有可为。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白孟海(1952—),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忠厚,主编.骨质疏松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出版,1998.167.

    [2]Fujia,Toshimisu M,Yoshinobu N,et al.Cytckines and osteoporosis[J].Annals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1993,5,375.

    [3]金伯泉,主编.细胞和分子免疫学[M].兴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1995.109.

    [4]Klein B.Wijdenes,Zhang XG,et al.Murine anti-interleukin-6 monconal antibody therapy for a patient with plasma cell Leukemia[J].Blood,1991,78,1198.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