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13
腹膜外翻浆膜下剥离切除粘连性阑尾23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董玉强 王科文 黄春开

    单位:董玉强(解放军第25医院外科,甘肃 酒泉 735000);王科文(解放军第25医院外科,甘肃 酒泉 735000);黄春开(解放军第25医院外科,甘肃 酒泉 735000)

    关键词:阑尾炎;粘连;切除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37

    中图分类号:R 656.8 文献标识码:D

    我院自1995年以来,采用腹膜外翻浆膜下剥离切除粘连性阑尾23例,无1例并发症,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18例、女5例。农村21例,城镇2例。年龄22~57岁。病程10h~15 d。有转移性右下腹痛20例。体征:右下腹均有压痛、反跳痛。白细胞10.6×109~18.5×109*L-1,中性0.78~0.96。尿潜血阳性1例。腹部拍片有不完全性肠梗阻表现2例,腹部B超右下腹均未探及明显包块。

    1.2 手术方法: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除2例有肠梗阻表现者取右下腹剖腹探查切口外,均以右下腹压痛最明显处为中心,作3~5 cm斜行切口,逐层进腹,切开腹膜后将腹膜外翻固定。因回盲部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不能提出,使寻找阑尾比较困难。需仔细、耐心分离局部粘连,找到阑尾先分离根部,在距根部0.5 cm外钳夹二把血管钳,于二者间切断阑尾,三签清毒残端,4-0丝线结扎后在盲肠壁荷包缝合包埋残端。阑尾断端远侧以钳夹的血管钳为牵引,在钳下环形切开阑尾浆膜层,边轻轻牵拉,边在浆膜下向阑尾远端剥离粘膜,直至将粘膜在浆膜下完全剥离。创面彻底止血,用无菌纱巾粘净炎性渗出及脓液。严禁冲洗腹腔,以防感染扩散形成腹腔脓肿。腹膜关闭后,切口局部洒庆大霉素8万单位,腹腔脓液较多先用甲硝唑液冲洗切口,再局部应用庆大霉素。

    1.3 结果:全组术后止血、抗感染治疗。12~24 h促其下床活动,24~48 h胃肠功能恢复而进食。6~7 d拆线,切口愈合佳,无1例并发出血、切口感染、粘连性肠梗阻等并发症。

    2 讨论

    2.1 腹膜能渗出大量吞噬细胞,炎症存在时可以有中性粒细胞和嗜酸细胞的大量增加,吞噬及包围进入腹腔的异物及细菌,具有强大的防御功能。在术中腹膜外翻固定于切口中,保护切口,明显减少了切口污染及感染的机会。

    2.2 本组病例多为农村病人,因延误病情,回盲部明显充血水肿,阑尾与周围组织粘连严重,回盲部固定不能提起,寻找阑尾困难。所以粘连性阑尾炎一般采用非手术治疗,炎症控制后择期手术。如强行常规手术,需延长切口及手术时间,加重局部创伤增加手术的危险性。分离粘连时往往引出创面广泛渗血,损伤周围组织器官,促进炎症扩散,增加术后出血、粘连性肠梗阻等并发症。而采用本法,尽可能减少了粘连的分离,减少了损伤周围组织,及术后出血、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后胃肠功能恢复快,无明显并发症,一次性治愈,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病人住院费用的优点。但因局部水肿明显,组织脆弱,术中必须轻柔、熟练操作,严防剥离时阑尾粘膜断裂,如果断裂,沾净脓液,彻底止血,不必强行分离寻找。

    作者简介:董玉强(1971—),男,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