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18
异丙酚用于无痛人流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若筠 杨柠 黄建成 罗兴

    单位:钱若筠(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麻醉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杨柠(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麻醉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黄建成(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麻醉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罗兴(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麻醉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引产术;异丙酚;作用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29 中图分类号:R 719.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3-0232-01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药,常用于全麻诱导和维持、ICU病人镇静等,也用于门诊短小手术、烧伤病人换药等。近年来有人将异丙酚应用于人流手术。本研究旨在探讨异丙酚在人流手术中应用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120例早孕妇女,年龄21~49岁,体重46~84 kg,ASA Ⅰ级,妊娠时间39~52 d,其中首次人流86人,多次人流34人。

    1.2 方法:禁食,无术前用药。入室后监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氧饱和度(SpO2)。建立上肢静脉通道后以1 ml/3 s的速度静推异丙酚,待病人入睡呼之不应时开始手术,如病人不能耐受手术则继续静推异丙酚,至病人安静为止。术中保留自主呼吸,当氧饱和度降至90%并持续30 s则给予吸氧,如缺氧不能改善即进行辅助呼吸。术中每2 min记录一次BP、HR、SpO2

    1.3 术中观察:病人术中体动(安静/微动/挣扎);分泌物(无/可听见/可看见)。

    1.4 数据记录:①用药量;②麻醉时间(推药至入睡时间);③苏醒时间(推药至病人睁眼时间);④起床时间(推药至病人能坐起时间);⑤离院时间(推药至病人离开观察室时间)。所有监测数据均以±s表达,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认为有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1.5 主观指标:①病人反映:无回忆/有知晓/有痛苦回忆;②术者反映:麻醉满意/一般/不满意;③宫颈松弛程度:松弛/一般/不松弛。

    2 结果

    2.1 异丙酚麻醉对BP、HR、SpO2的影响:血压、心率、氧饱和度轻微下降,与基础值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仍在正常值范围内,有3例患者SpO2下降低于90%,其中2例经吸氧后改善,1例经面罩辅助呼吸后好转。对循环、呼吸的影响2 min最明显,4 min开始好转,见表1。

    表1 用药前后血压心率氧饱和度的比较(±s) n=120

    诱导前

    诱导后2 min
, http://www.100md.com
    手术结束

    SBP

    16.88±2.08

    16.42±1.72**

    15.63±1.62**

    DBP

    11.46±1.48

    10.33±1.57**

    11.32±1.65**

    HR

    82.33±12.77
, 百拇医药
    78.45±10.69**

    76.74±9.57**

    SpO2

    97.76±0.77

    96.88±0.80

    98.12±0.79

    **与诱导前相比P<0.012.2 异丙酚的麻醉时间为45.6±5.8 s;苏醒时间为9.8±2.7 min;起床时间13.5±6.1 min;离院时间为37.2±8.7 min。

    2.3 86.7%的病人基础量(2.2 mg.kg-1,110±23 mg)即可完成手术,13.3%的病人因术中体动需追加异丙酚(34±11)。有3例出现分泌物增多,无1例出现过敏反应或呕吐。
, http://www.100md.com
    2.4 所有病人尤其是以前曾无麻醉实施过人流手术的患者对麻醉的镇痛非常满意,有少数病人术中出现体动,但苏醒后对术中的情况无任何知觉,大部分病人诉说经历了一场梦,部分病人苏醒期有多语等兴奋状态。

    2.5 手术医师对麻醉非常满意,病人安静,可操作性强,宫颈松弛,大部分病人无须扩张宫颈。但也注意到异丙酚麻醉的病人子宫比较松软,操作时手感较以前有所不同。

    3 讨论

    从本组资料看出,在未使用术前药的情况下,静注异丙酚后起效很快,2.2 mg.kg-1的剂量即获得满意的诱导效果,在短时间内达到人流手术所需的麻醉深度,通过分次追加药物可维持良好的麻醉,术后恢复完全而迅速,无明显后遗症及严重不良反应。与其它短效静脉麻醉药相比,异丙酚可获得最快和最高质量的术后恢复,这主要是异丙酚在体内迅速再分布与代谢的结果。由于异丙酚的清除半衰期很短,较长时间使用也不会出现明显体内蓄积[1]
, http://www.100md.com
    本结果表明,异丙酚对心血管系统和呼吸功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用药后血压和心率有轻度下降,但仍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可不予处理[1]。异丙酚可引起呼吸变浅,呼吸暂停及随后发生的血氧饱和度降低等,但多持续时间短暂,一般不需给氧可自行恢复[2]。本研究中未发现严重的不良反应。

    结论:异丙酚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静脉麻醉药,疗效快,效果确实,恢复迅速平稳而彻底,患者术后短时间内可完全清醒,无不良反应等。特别适用于人流等短小手术[3]

    作者简介:钱若筠(1962—),女,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杨军良.新的静脉麻醉药:双异丙酚[J].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2,13:129.

    [2]王 玲.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90.

    [3]Heath PJ,Kennedy DJ,Ogg TW,et al.Which intravenous induction agent for day surgery[J]?Aneasthesia,1998,43:365.

    收稿日期:1999-10-12 修回: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