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19
白血病并发糖尿病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立 徐晓迪

    单位:高立(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血液内分泌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徐晓迪(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血液内分泌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白血病;糖尿病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45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D

    1995-01~1999-06本科观察并护理了6例白血病并发糖尿病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均为男性,年龄42~68岁。其中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2例,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4例(M2 3例、M3 1例)。白血病化疗前并发糖尿病者2例,均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糠尿病。白血病诱导化疗过程中出现4例,其中胰岛素依赖性与非胰岛素依赖型各2例。白血病按FAB分型诊断。糖尿病根据WHO标准诊断。本组死亡4例,其中3例全身侵润伴严重感染死亡,1例慢淋急变伴心梗死亡,1例部分缓解,1例完全缓解。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严密观察病情:有报道急性白血病合并糖尿病是其预后不良的一个指标。这就要求在抢救和护理病人过程中观察病情要细致,思维敏捷且不受表面现象限制。如本组1例患者在白血病诱导化疗期间食欲较好但伴夜尿多。护士及时与医生联系及早发现了并发症,及时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因此,观察病情不但应注意意识、神志、疗效、生命体征的变化,睡眠、饮食及大小便情况也是十分重要的。

    2.2 加强生活护理,预防感染:白血病患者正常白细胞功能差,机体抵抗力低,合并糖尿病时,预防和控制继发感染的护理尤为重要。因为并发糖尿病时由于患者的血糖增高,嗜中性细胞移动缓慢,使白细胞对细菌吞噬杀菌作用减弱,加上机体本身合成抗体的能力降低,所以更易发生感染。在护理中更加注意加强无菌操作,严格消毒制度。在静脉输液、皮注胰岛素时应用2遍以上碘伏。对患者实行保护性隔离。避免与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等及病种不明如发热原因待查等患者同住一室。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每日紫外线消毒病房1 h。做好皮肤清洁,加强口腔护理。每日用多贝尔氏液或口泰含漱3~4次。避免或减少探视人员。要求探视人员进入病室戴口罩。
, 百拇医药
    2.3 心理护理:白血病对患者的精神威胁很大,往往造成悲观失望心理而拒绝治疗。护士应多与患者交谈,生活上主动关心照顾病人,以良好的态度向患者作有关糖尿病卫生知识宣传,介绍有关病情控制的病例,并与患者家属交谈让他们配合消除患者的心理负担,给患者一个祥和、亲情满溢的治疗氛围,使病人感到亲人需要他,社会在关心他,以增加其治疗信心。最后6位患者均能主动配合治疗。

    2.4 饮食护理:应给予优质动物蛋白及高维生素低糖饮食,种类多样化,鼓励多饮水。白血病患者在化疗期多产生恶心、呕吐、厌食等,给饮食治疗带来困难。护理人员在严密观察病情的同时灵活掌握,化疗期基本不控制饮食,但必须密切观察血糖、尿糖情况;食欲好者注意控制饮食;使用胰岛素者注意饮食要及时;伴有恶心呕吐者可在餐前用镇吐药等。

    2.5 出院指导:首先应教会病人自我保护。如不去人多易感染的地方;外出戴口罩避免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定期门诊复查血糖、血象;注意饮食控制;胰岛素依赖者要教会患者自己皮注胰岛素。值得注意的是白血病病人血小板低,凝血机制差,皮注胰岛素要掌握好深浅,拔针后按压3~5 min,以避免引起血疱。皮注胰岛素及口服降糖药后按时饮食,注意要定餐、定时、定量、定营养素。不定食品的方法饮食。

    作者简介:高 立(1967—),女,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2000-04-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