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24
胃印戒细胞癌皮肤转移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薛静

    单位:薛静(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消化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胃肿瘤;印戒细胞癌;皮肤转移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56

    中图分类号:R 735.2 文献标识码:D

    胃印戒细胞癌皮肤转移少见,现报告1例如下。

    患者,男性,37岁,1998年11月因反复上腹部胀痛4月,加重伴呕吐两周入院。连续3次胃镜及病理检查确诊为胃印戒细胞癌,遂行胃癌根治术。术后2次行全身正规静脉化疗,翌年6月病情缓解。8月患者无意间发现腹部切口处有3~5个皮下结节,色红,固定,微痒。1周后皮下结节相继消退。但2周后皮下结节复现,且数量增至十余个。数日后达30多个,并逐渐发展至头部、面颈部、胸部及腰背部。四肢近端也见散在分布。1个月后全身皮下硬结已增至数百个。结节大小0.5~1.5 cm,质硬,固定,无压痛,无脱屑,部分硬结有色素沉着,硬结间无融合。选腹部皮下硬结穿刺涂片,报告为印戒细胞癌皮肤转移。9月份胃镜检查证实胃癌术后复发。病理仍为印戒细胞癌。10月份ECT骨显象检查发现颅骨、鼻根、双肩关节、右肱骨上段,肋骨、椎体、盆骨、骶髂关节,髋臼、股骨头、股骨颈、股骨大小转子及股骨上中段均可见放射性浓聚影。报告为多发性广泛性骨转移。

    讨论:胃印戒细胞癌是一种由印戒细胞构成的浸润性腺癌,起源于粘膜固有层中腺体颈部未分化干细胞的一种恶性程度较高的低分化肿瘤。其以分化程度差,侵袭能力强,转移率高、转移广泛多变为特点。但皮肤转移尤其是大范围结节样转移少见。有学者从对印戒细胞癌的免疫组化及超微结构的观察中提出,印戒细胞癌的浸润性极强,在癌细胞形成的同时即发生浸润,一旦形成癌灶,远处转移即已形成。本例患者发现皮肤泛发性结节样癌性转移时,实际已发生了全身广泛性骨转移和术后复发。提示胃印戒细胞癌的皮肤转移可能是其他脏器业已发生转移的“标签”。

    作者简介:薛 静(1956—),女,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