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76525
肢端肥大症并发肝硬化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于晓辉 武芝郁

    单位:于晓辉(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消化科,甘肃 兰州 730050);武芝郁(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消化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肝硬化;肢端肥大症;并发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354

    中图分类号:R 575.2 文献标识码:D

    患者,男,33岁,1998年出现手足进行性增大,嘴唇增厚,声音低沉,颜面部皮肤粗糙,脸部增长增宽,下颌增大。1991年出现腹胀、乏力。1997年上述症状加重,伴少尿。既往不嗜烟酒,无肝炎、药物、毒物及放射线接触等病史。查体:反应迟钝,全身皮肤增粗变厚,鼻、舌及四肢肢端肥大,面部长宽,头颅、下颌大,牙齿增长,眉弓及两颧隆起,胸廓饱满、外展,心肺正常,腹部膨隆,腹水征阳性,脾脏肋下约3 cm,质硬,边缘钝,有触痛,肝未触及;B超示:肝脏弥漫性病变,脾大,门静脉宽3.7 cm;胃镜检查见食道中下段静脉重度曲张;X线检查:双手掌骨、指骨粗大,增长,软组织肿胀,颅骨、蝶鞍、额骨及上颌窦异常增大,乳突气化明显,枕骨粗隆、眶上嵴及下颌骨增大突出;血肝炎病毒标志阴性,腹水呈漏出液,血生长激素为43.3 ng.L-1。临床诊断:肢端肥大症并发肝硬化。患者因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反复出血,抢救无效死亡。

    讨论:肢端肥大症合并肝硬化,国内少有报道,该患者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B超、胃镜及X线检查支持肢端肥大症和肝硬化的诊断;在肝硬化出现之前,有较长时间的肢端肥大症病史;临床上排除了其它原因引起的肝硬化。肢端肥大症的主要病理是由于生长激素分泌过多所致,大多表现为全身软组织、脏器及骨骼的增生肥大,并促进脂肪动员及分解作用以致血浆游离脂肪酸增高。脂库动员脂肪酸过多,而致肝细胞摄取增多,能导致肝功能的脂肪变性。肝细胞脂肪变性既可降低肝细胞对各种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又可因细胞体积增大,互相挤压并压迫肝血管,逐渐缺血坏死,纤维组织增生直至肝硬化。因此,肢端肥大症和肝硬化可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在临床治疗肢端肥大症的同时,应预防肝硬化的发生。

    作者简介:于晓辉(1967—),女,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