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544
螺旋CT泌尿系成像对输尿管病变诊断价值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建生 李康印 陈虎义 解肖冰 牛娟琴

    单位:李建生(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甘肃 兰州 730050);李康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甘肃 兰州 730050);陈虎义(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甘肃 兰州 730050);解肖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甘肃 兰州 730050);牛娟琴(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CT室,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螺旋CT;输尿管病变;泌尿系成像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14

    摘要:目的:探讨螺旋CT泌尿系成像(SCTU)对输尿管病变 的诊断价值。方法:27例输尿管病变者,行螺旋CT容积扫 描,图像经后处理获得泌尿系立体图像。结果:①SCTU图 像好坏与扫描方法、图像重建方法等密切相关。②SCTU图像可见,结石位置、大小及扩张的 肾盂和输尿管;肿瘤者局部管腔内造影剂柱变细或突然中断,管壁不光整;单纯狭窄者管腔 呈逐渐变细,管壁无增厚。迷走血管压迫狭窄者均位于肾盂输尿管交界处;重复肾并输尿管 畸形者显示双肾盂、双输尿管;输尿管瘘者显示瘘口位置、走行。结论:SCTU可多方位观察输尿管病变,可从二维及三维立体图像上获得更多诊断信 息。与静脉泌尿系造影(IVU)相比,有明显优越性。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 814.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0279-03

    Diagnostic value of spiral CT urography for ureteral diseases

    LI Jian-sheng,LI Kang-yin,CHEN Hu-yi,et al.

    (Department of I maging Diagnosis,Lanzhou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Command,PLA,73005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diagnostic value of spi ral CT urography(SCTU)for ureteral diseases.Methods: 27 cases of ureteral diseases were examined by SCTU.Thre e-dimensional images of urinary system were obtained after its primary images b eing processed.Results:The image quality of SCTU was related to scanning method and reconstructing method of image.The location and diameter of ureteral calculus and the dilatant renal pelvis and ureter were show ed on the SCTU images.In tumor,the wall of ureter was not smooth,and the angiogr aphin in lumen became thin or bro ke off.In simple stenosis,the lumen was narrow ed gradually.In stenosis caus ed by aberrant vessels,the stenosis site was located at the junction of renal pe lvis and ureter.There appeared double renal pelvis and double ureter in double k idney combined with ureteral malformation.In addition,SCTU images could appeare the location and direction of ureteral fistula.Conclusion:SCTU images could get much diagnostic information by observing ureteral diseases from different direc tions.Compared with intravenous urography,SCTU showed obviously advantag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piral computed tomgraphy; Ureteral disea se; Urography

    螺旋CT泌尿系成像(SCTU)采用静脉泌尿系造影原理与螺旋CT后处理功能相结合,可获得 泌 尿系立体成像。本文对我院1999-06~2000-03所做的57例螺旋CT泌尿系成像中27例输尿管 病变的病例进行分析,旨在探讨螺旋CT泌尿系成像对输尿管病变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27例,男 性21例,女性6例,年龄23~70岁。输尿管病变类型:结 石9例,肿瘤5例,单纯性狭窄7例,迷走血管压迫狭窄2例,重复肾伴输尿管畸形1例,输尿 管瘘2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或临床证实;炎症1例,经输尿管镜检,证实为中上段炎性改变 。

    1.2 螺旋CT泌尿系成像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2.1 扫描前准备:嘱病人检查当天空腹 ,做碘过敏试验,并经臀肌注射654-2 10 mg;扫描前经外周静脉注射造影剂(65%,Angiograpin)80~100 ml约10~15 min后行螺旋C T扫描。

    1.2.2 螺旋CT扫描:采用PQ6000螺旋CT机 。首先摄正位平片,当平片显示肾盂、输尿 管及膀胱内有造影剂时进行螺旋扫描。扫描区域一般自肾上极至耻骨联合平面,让病人屏气 由头侧向足侧行容积扫描,采用一个或两个螺旋完成扫描。扫描参数为:管电压120 kV,管 电流225~250 mA,层厚4 mm,螺距1.5;扫描时间约为55~65 s,重建间隔2 mm。

    1.2.3 图像后处理:首先对原始图像进行 观察分析,然后在原始图像上划定感兴趣区 ,去掉骨胳及无关组织,再行泌尿系重建。重建方法:①采用最大强度投影法(MIP)来显示 轴位、矢状位、冠状位或任意角度的泌尿系立体构象图;②采用4-D Angiography根据不同 CT密度值范围来设置不同透视感,显示泌尿系与病变之间的毗邻关系;③用多平面重建法(M PR),显示出输尿管与周围组织的关系。选择合适的窗宽、窗位以及亮度和对比度,可以清 晰显示泌尿系立体影像。
, http://www.100md.com
    1.3 静脉肾盂造影检查(IVU):有10例患者行静脉泌尿系检查,其中结石4例,肿瘤2例,狭窄3例,重复肾1例。

    2 结果

    2.1 输尿管结石:9例输尿管结石病例中 ,腹部平片可见1例为阳性结石,8例为阴性 结石。SCTU图像上可见结石上方输尿管及肾盂有不同程度扩张,显影良好;结石位于输尿管 中,密度较造影剂更高的充盈缺损,形态不规则(图1)。1例阳性结石者可见肾盂显影扩张, 肾影较小,输尿管内可见一段棒状结石,同侧肾盂内亦有结石;轴位CT上可见该侧肾体积小 ,肾实质变薄,肾盂积水。结石发生于上段者3例,中段4例,下段2例。

    2.2 输尿管肿瘤:5例输尿管肿瘤病例SCTU 图像上可见局部输尿管管腔内造影剂柱明显 变细或突然中断,管壁不光整;其上方输尿管有不同程度扩张(图2)。轴位CT上可见输尿管 壁不均匀性增厚或充盈缺损,管腔变窄,其内造影剂明显变细,或突然中断,周围见一软 组织结节肿块。发生于中段者2例,下段3例。
, http://www.100md.com
    2.3 输尿管狭窄:7例单纯狭窄者,SCTU图 像上可见肾盂输尿管扩张,狭窄部位管腔 逐渐变细,部分中断。周围狭窄处管壁无明显增厚或肿块。病变位于上段3例,中段2例,下 段2例。2例迷走血管压迫所致狭窄,均位于肾盂输尿管连接部;SCTU表现为双侧肾盂显影、 积水扩张,1例见有压迹,边缘光滑。

    2.4 其它:1例输尿管炎症者,SCTU可见右 侧输尿管中上段管腔内造影剂变细,并有分 流,中间有隔,轴位CT上可见局部管壁均匀增厚,腔变窄。考虑输尿管镜检致内膜损伤。1 例重复肾并输尿管畸形,SCTU示:双肾盂、双输尿管畸形,于中下段交界 处汇合成一支。2例输尿管瘘者SCTU示:1例结肠代膀胱术后者造影剂自输尿管吻合处溢出,形成湖状;1例外 伤狭窄术后,造影剂自输尿管溢出,于左侧髂窝处积聚成湖,并与左侧输尿管相通;输尿管 仍通畅(图3)。

    图1 左侧输尿管中上交界处结石;SCTU可见输尿管内卵圆形高 密度结石,近端肾盂、输尿管扩张
, 百拇医药
    图2 右输尿管癌;SCTU可见输尿管中段局部明显变细,上方输尿管扩张

    图3 左侧输尿管瘘;SCTU可见瘘口、瘘管位置,并在左下腹形成尿湖

    2.5 10例行静脉肾盂造影者(IVU),重 复肾可见左侧双肾盂及输尿管,与CT所见一致。 其它可见肾盂、输尿管有不同程度扩张,输尿管突然变窄或造影剂中断;1例阳性结石者可 见肾盂输尿管不显影,患侧输尿管肾盂有结石;3例阴性结石者未见结石影。

    3 讨论

    3.1 螺旋CT泌尿系成像技术: SCTU是一种新的非损伤性技术,它是利用造影剂经肾脏分 泌排泄在泌尿系形成高密度充盈的原理,与螺旋CT容积扫描原理相结合。采用螺旋CT对包括 泌尿系在内的部位进行连续不间断的薄层立体容积扫描,图像经后处理,最后使泌尿系立体 显影的成像技术[1,2]。高质量SCTU图像的获得与检查前准备、扫描条件、造影剂 量及重建参数密切相关。我们于扫描前10~15 min给病人肌注654-2 10 mg,尽量避免由于 输尿管收缩所致假性狭窄。采用扫描条件参考了血管成像所用参数,并考虑到个体差异。由 于扫描1 min左右,部分患者难以屏气如此长时间,可采用二段螺旋CT扫描。
, 百拇医药
    3.2 SCTU对输尿管病变的临床诊断价值:SCTU对诊断输尿管阴性结石、肿瘤、狭窄以及 输尿管炎、输尿管畸形和输尿管瘘等均有重要价值。从本组资料看:①SCTU可以清晰显示出 整个泌尿系(包括肾盏、肾盂、输尿管、膀胱)全貌。结石、肿瘤、狭窄以及输尿管炎显示病 变以上输尿管和肾盂均有不同程度扩张;重复肾并输尿管畸形者可见双重肾盂及双输尿管, 并清晰可见其于输尿管中下段处汇合。②在SCTU图像上,输尿管结石者可清晰显示结石所在 位置、大小、范围,尤其对阴性结石。输尿管肿瘤者可显示肿瘤所在位置、大小、范围, 结 合轴位图像上输尿管壁不均匀增厚,或充盈缺损,使诊断更准确。单纯狭窄者可显示狭窄处 ,管腔逐渐变细,呈尖嘴状;轴位图像上管壁无明显增厚。迷走血管压迫所致狭窄者,腔外 性压迫所致边缘光滑规则;炎症后损伤显示炎症部位内膜损伤分离,造影剂呈分流状;输尿 管瘘者显示瘘发生部位、走行及尿液积聚位置。③SCTU可从矢状位、冠状位、轴位及任意角 度观察,准确了解病变所在位置、大小、以及与周围关系,肾盂和膀胱有无受累情况等,为 手术及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SCTU加之CT轴位图像对鉴别输尿管肿瘤与阴性结石更有独到 的作用,亦能明确肾积水是输尿管内在原因或是外在压迫原因[3~5]
, http://www.100md.com
    SCTU与IVU相比:①SCTU可去掉肠腔、骨骼及其它软组织所造成的伪影,使泌尿系成像图像 更 清晰,对阴性结石可以显示出来,而IVU则难以做到。②SCTU是一种三维立体图像,可以任 意旋转,从不同角度对输尿管病变进行观察,而IVU只能从前后位方向进行观察。③SCTU不 仅可以整体观察输尿管病变,且可借助二维图像及MPR图像,清晰显示出病变大小、范围以 及与周围组织关系,可准确定位及定性;而IVU仅可起到定位作用,定性诊断困难。④对因 肾 功能受损明显,一侧不显影者,SCTU还可借助二维及MPR图像,了解病变位置及原因,而IVU 却不能。⑤SCTU是一种增强检查,在检查泌尿系同时还可以对肾脏、输尿管等增强,这样也 可以了解肾脏或输尿管病变有无强化,对定性诊断起到辅助作用。

    作者简介:李建生(1965-),男,硕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李康印,陈虎义,李建生,等.螺旋CT泌尿系成像技术及临床应用[J]. 实用放射学杂志,2000,16(3):142-145.
, http://www.100md.com
    [2]陈 昀,宦 怡,黄志兰.螺旋CT扫描及其在腹部应用的优势[J].西北 国防医学杂志,1997,18(2):162-164.

    [3]江容坚.原发性输尿管癌的影像学诊断[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 (8):459-461.

    [4]Levine JA,Neitlich J,Verga M,et al.Ureteral calculi in patien ts with flank pain:correlation of pain radiography with unenhanced helical CT[J ].Radiology,1997,204:27.

    [5]菅 勇,张忠嘉.单侧输尿管梗阻的CT诊断价值[J].临床放射学杂志, 1995,14(4):223-225.

    收稿日期:2000-04-13 修回:2000-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