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549
535例军人传染病发病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戴汉玉 倪贵安

    单位:戴汉玉(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倪贵安(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

    关键词:传染病;军人;分析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40

    中图分类号:R 51 文献标识码 :D

    我院地处边远的西北少数民族地区,自然环境较差,传染病时有流行,对部队的战斗力 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解部队指战员传染病的发病情况,有效地做好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我们对1993~1998年住院治疗的军人传染病患者进行了临床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

    1.1 资料来源:535例传 染病的住院 病例均系本院体系部队的干部、战士,所收集的资料来源于统计室的军队传染病登记册。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资料:6年共收 治各类传染病535例,其中病毒性肝炎290例占54.2%,细菌性 痢疾163例占30.4%,肺结核36例占6.73%,麻疹17例占3.18%,伤寒15例占2.8%,食物中 毒9例占1.68%,流行性腮腺炎5例占0.93%。

    2 结果

    2.1 病例人群分布:本组 病例中,战士354例,干部181例,其中,男性514例占96.07% ,女性21例占3.93%。年龄18~30岁508例占94.95%,30岁以上27例占5.05%。因部队人 群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大多数,并且男性明显多于女性,所以本比例无统计意义。

    2.2 病例发病时间分布: 细菌性痢疾发病以5~10月较为集中,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发 病以春季较多,病毒性肝炎、肺结核发病无季节性,伤寒及食物中毒发病与地方的传染病流 行有关。1993~1998年逐年收治例数为92、87、116、83、81和76例,传染病发病呈下降趋 势,但变化不是很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①我区系肝炎高发病区,虽然这几年呈下降趋势,但由于我区卫生条件和卫生设施比较 落后,食品卫生还处于低水平阶段,安全饮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未根本解决,消毒设施跟不上,人 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还比较低,人口流动能增加感染和传播肝炎的机会,因此肝炎总的发病水 平仍很高;②素有瓜果之乡南疆地区,每年5~10月瓜果陆续上市,连队很少有人用消毒液 清洗瓜果,最多用清水一洗了之,如洗不干净,很易造成痢疾在部队的流行;③传染源传 入部队没有及时发现和管理而酿成伤寒和食物中毒小规模暴发流行;④麻疹和流行性腮腺 炎是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成人发病较少见,其临床表现、病程及合并症与小儿有 明显的差异,不易引起重视,延误了传染病的预防隔离、就诊治疗。

    4 建议

    传染病对部队健康的潜在威胁依然存在,因此要加强各项预防和控制措施,做到:①严格饮 食、饮水卫生管理制度,搞好食堂卫生、供水系统管理及粪便、污水的无害化处理,严把“ 病从口入”关;②认真落实有关消毒管理规定,尤其要做好医疗器械消毒、血制品的管理 和献血员的筛选,防止医源性感染;③对部分重点人群进行免疫预防;④广泛开展卫生宣 传教育,提高部队官兵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⑤严格征兵体检,防止传染源进入部队;⑥ 加强现症患者和病源携带者的治疗和管理,防止继续传播;⑦出现暴发疫情时,要尽快 报告和调查处理,控制疫情蔓延。

    作者简介:戴汉玉(1964—),女,助理馆员

    参考文献:

    [1]刘玉亭.南疆部队1960~1993年传染病的统计分析[J].解放军预防医学 杂志,1996,14(1):44-46.

    [2]张习坦,韩兴红,马 静,等.浅论军队传染病的流行趋势及对策[J].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7,15(3):157-159.

    收稿日期:1999-09-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