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551
WAB生物粘合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肖公正 王磊 张予平 李晓军 廖建宁 汤齐生

    单位:肖公正(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王磊(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张予平(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李晓军(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廖建宁(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汤齐生(解放军第五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手术创伤;粘合剂;临床应用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38

    中图分类号:R 619.5 文献标 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0319-01

    自1997-06~1999-06我们应用WAB生物粘合剂行皮肤切口粘合368例,皮肤切口炎症反 应轻,愈合平整,美观,住院时间短,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本组男15 6例,女212例;年龄2~76岁。其中胸骨正中切口(体外循环心 内直视手术)36例,胸部前外侧及后外侧切口24例,腹部直切口(经腹直肌切口,正中切口, 旁正中切口)34例,腹部斜切口(肋缘下斜切口,麦氏切口等)132例,颈部横切口142例。其 中最长者25 cm,最短2.5 cm。Ⅰ类、Ⅱ 类、Ⅲ类切口分别为178例、157例和33 例。

    1.2 材料:采用山东济南 世纪生物粘合剂研究所生产的WAB生物粘合剂。平时以A、B两种 液体形式在0℃以下保存备用,使用时以室温或体温复温至37℃左右即可。

    1.3 粘合方法:常规缝合 皮下各层组织,缝合脂肪层应靠近皮下垂直进针,对脂肪较厚 者可分层缝合,对张力较大的切口可作2~3针皮下间断水平褥式减张缝合,修剪半游离及突 出的脂肪颗粒,电凝出血点及渗血部位,以镊子调平并试对合创缘,以干纱布轻醮去创缘内 及周围渗液。将加温至37℃左右的WAB粘合剂之A、B液分别滴入切口内2~3滴,迅速用镊子 混匀涂于切口两侧切缘,用齿镊将两侧对合,并立即用手持干纱布在切口两侧向内挤压10 S 以上,使创缘严密对合,除去皮下死腔及多余的粘合剂,再以减张法粘贴好护创贴膜,先贴 切口的任何一边,然后轻拉0.5 cm,贴至对侧面减少张力,依次完成整个皮肤切口的粘合, 贴膜间隔0.5~1.0 cm(孔眼对准切口),最后以无菌敷料覆盖并包扎。
, 百拇医药
    1.4 术后处理:术后3 d 更换一次敷料,勿用酒精,碘伏等任何消毒剂擦试伤口,一般 切口仅更换敷料即可,若有渗液,仅用干棉球醮去渗液,再用无菌敷料包扎即可。创口贴膜 无须更换,待其自行脱落,最好保持2周。

    2 结果

    本组1例肝包虫并感染术后3 d出现切口上缘部分切口感染延期愈合,3例肥胖病人胆囊术后 脂肪液化,但未影响切口愈合,其他病例均愈合良好,无缝合针眼,术后住院时间较传统缝 合时间缩短2~3 d。术后随访1~33个月,患者切口愈合好,瘢痕呈线形,明显小于传统缝 合切口疤痕,平整美观。

    3 讨论

    3.1 粘合剂的研制和使用已有多年的历史 ,临床上应用的主要有化学粘合剂和生物粘合 剂。化学粘合剂在体内难吸收,并有一定毒副作用,刺激性较大。以往使用的粘合剂可引起 较强的变态反应且粘合力较弱,从而限制了其临床使用。①WAB生物粘合剂利用最新生物技 术,从动物组织中提取,是一种经抗原处理和过滤除菌的高纯度生物酶制剂,主要成份是蛋 白质和多肽,具有无毒,无抗原,无副作用的特性,并且有抗炎、止血作用;②在37℃粘性 最佳,40℃以上数分钟即可灭活,故使用时应掌握适当的温度。平时要在0℃以下保存。
, 百拇医药
    3.2 技术方法:应注意干、快、严、无张 力等原则。干:即滴入粘合剂前应尽量使创缘 内无血及渗液,以免稀释粘合剂影响粘合力,创口周围应干燥,使护创贴膜能粘牢。快:WA B粘合剂的A、B液混合后具有的粘性反应是一次性的,而且是即时的。混合后应在3~5 s 内将创缘对合并挤压10 S左右,使其迅速粘合。严:即创缘粘合严密,避免切口有死腔及积 血、积液,方能使皮肤切口粘合平整、紧密,愈合快且瘢痕小。无张力:因粘合剂对皮肤即 时粘合力较弱,1 h后方达最大强度,故需在减张状态下粘合并以减张法粘贴护创贴膜,以 起到减张、护伤作用。

    3.3 该方法简便省时,术后切口炎症轻, 疼痛小,愈合快,无针眼,瘢痕小,愈合美观 等诸多优点,适用于皮肤无缺损的Ⅰ、Ⅱ 类手术切口。胸、腹腔内感染的Ⅲ类切口皮肤无明 显改变。手术彻底,切口外另有引流者亦可使用。从美容角度考虑,尤其适用于女性,如甲 状腺手术切口等暴露部位的切口。对于皮肤有明显感染,大量渗出的Ⅲ类切口,皮肤张力特大而无减张措施和皮肤明显缺损者为其禁忌。
, 百拇医药
    3.4 该方法不需拆线,亦不用经常换药, 仅于术后第3日更换一次敷料,不用任何消毒 药物,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及医生的工作量,也缩短了病人术后的住院时间,减少了住院费用 。

    作者简介:肖公正(1954—),男,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周 勇,张文海,赵日省.WAB生物粘合剂粘合阑尾切除术切口30例体会[ 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17:93.

    [2]魏成芳,谷 轲,潘继存.WAB生物粘合剂在刨宫产术中的应用[J].河 北医学,1997,3:10-12.

    收稿日期:2000-01-18 修回:2000-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