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564
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的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健

    单位:王健(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新疆 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护理学;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探讨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49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S50-01

    1977年Gruentzig首例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的成功,标志着冠心病介入治疗 时代的开始[1]。以后随着技术的提高、经验的积累及导管工艺的改进,使PTCA的 成功率逐渐提高,适应证逐渐扩大,并发症的发生率逐渐下降。但由于该项技术为创伤性治 疗,如处理不当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死亡[2]。因此做好PTCA术前准 备、术中监护及术后护理,对减少并发症和保证手术安全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对冠状动脉腔 内成形术的护理进展综述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术前护理

    一般要求术前禁食,体内的水分及盐分均有减少,血球压积增加,血液浓缩,细胞外液量减 少,导致血容量偏低或不足,在此状态下进行手术,易出现血液动力学紊乱或障碍,其发生 率和严重程度随禁食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因维持正常的体液内稳态不仅是保证各种物质代 谢过程以及组织和器官机能活动得以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也是机体抗御创伤、出血以及各 种刺激的基本条件之一。PTCA为局部麻醉,全身情况受麻醉药物影响小,尤其是老年病人, 要尽可能缩短术前禁食时间,以减少并发症,对上午进行手术的病人,早餐仍可进半流质食 ;对不能进食的病人也要采用静脉补液的办法来弥补禁食引起血容量不足的问题[3] 。术前用药:术前晚上及手术当日清晨口服阿斯匹林0.3 g、潘生丁25 mg,抵克力得250 mg,继续服用硝酸盐类和钙拮抗剂,手术当日清晨停服β受体阻滞剂[1]

    2 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PTCA是一种创伤性的介入疗法,由于病人对手术缺乏认识,思想负担较重,害怕手术痛苦或 引起严重合并症,甚至有生命危险;担心术后大小便不习惯等,表现为精神紧张、焦虑、恐 惧不安。这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增强,致心率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使检查、插管造 成困难,甚至引起严重心律失常[4]。而适度的焦虑和它伴随的交感神经系统的 适 度激活,可提高人的唤醒或警觉水平,促使人投入行动,对病人适应环境是有益的[5 ]。因此术前帮助病人稳定情绪,做好安慰、解释和开导工作是手术成功的必要条件,向 病人及其家属介绍手术的原理、过程、效果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请同种病友进行现 身说教[6],指导病人作咳嗽运动以减少术中心律失常的发生,训练病人平卧及床上大小便,使其轻松愉快地接受手术。

    3 术中监护及对策

    术中严密观察心电示波器,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告知术者,或移动导管、或药物干预消除心 律失常的诱因[7],当造影剂注入冠脉时,由于导管及造影剂刺激冠状动脉,有时 可引起一过性心率减慢、ST段下移、室性早搏,甚至可引起室颤,应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对症 处理,当心率低于60*min-1,立即嘱患者咳嗽,促进造影剂的排泄,使心率加快, 必要时给 予阿托品静脉注射或用临时起搏器,直到心率恢复[8]。随时注意压力的变化,由 于球囊扩张时间长和冠脉内注入造影剂过多而产生心肌顿抑致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减 少而引起低血压。动脉压力图形改变常在严重心律失常之前出现,因此密切观 察压力变化并及时处理,就能避免严重心律失常的发生[1]。当PTCA球囊充盈时, 多数患者出现从胸部不适到典型心绞痛症状[9],因此要经常询问患者有无胸前区 疼痛,轻者可不处理,严重者要立即告诉术者,即给予硝酸甘油含服,必要时将球囊导管抽 空和撤出冠脉,使胸痛缓解[2]。备好急救药品:利多卡因、阿托品抽入注射器内 备用,准备好除颤器及临时起搏器[7]
, 百拇医药
    4 术后护理

    PTCA术后患者带动脉鞘管回CCU,连续心电监护24 h,注意心率、心律的变化,监测监护导 联的ST段有否抬高或压低情况,密切观察有无胸闷、心前区疼痛等症状。一般需保留鞘管4 ~24 h,必要时用稀释肝素液冲洗,以防止血栓形成。动脉鞘管拔除后穿刺部位用于手指压 迫15~30 min,用宽胶布加压包扎[10]或绷带8字固定法[11],以1 kg左 右砂袋压迫穿刺点6~8 h,患者肢体伸直位,不得翻身、立起及抬高、弯曲患肢,卧床24 h 后方可下床活动,并向患者强调保持术侧肢体伸直位的重要性[10]。术后抗凝药物 的合理应用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成败[12],为防止血栓的形成,除术中用肝素外,术 后3 d必须全身性肝素化治疗,并服用抗凝药物,其间注意观察皮肤及输液穿刺部位有无瘀 斑、牙龈出血、鼻衄等血液低凝表现[13]。一般将KPTT调至正常的2~2.5倍[ 14]。使用软毛牙刷清洁口腔,进软食,避免粗纤维、骨、刺及脆硬食物损伤粘膜引起出 血。术后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3~5 d,密切观察体温及血象的变化以了解有无感染征象 [6]。
, 百拇医药
    大量的资料表明,加强PTCA术前护理、术中监护与术后护理,是预防和减少并发症发生,提 高PTCA成功率的重要因素。

    作者简介:王健(1965—),女,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邵 耕,主编.现代冠心病[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与中国医科大学联 合出版社,1994.228-465.

    [2]王丽姿,毛惠娜.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和预防[J].护 士进修杂志,1998,13(2):29.

    [3]王丽姿.冠状动脉造影术前禁食方法的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1998, 14(2):67.

    [4]任桂英,毛节明,赵友文.心导管检查前病人及配偶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 [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1):26.
, 百拇医药
    [5]詹伟华,李 青.心理测量对临床心理护理的作用[J].实用护理杂志, 1991,7(4):29.

    [6]闻亚君.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的临床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997 ,12(4):26.

    [7]杨丽英,马均华,张 艺.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病人的护理[J].第三军 医大学学报,1995,17(3):275.

    [8]王晓红,漆曙辉,刘华芬.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的护理配合[J].护士 进修杂志,1998,13(6):28.

    [9]李占全,BLACK.253例PTCA临床和造影资料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 1994,5(4):194.

    [10]孙莎莉,朱建华.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的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1 998,13(5):28.
, 百拇医药
    [11]李敬霞,邹 青,李燕清,等.PTCA术后股动脉穿刺部位两种加压止血方 法比较[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20.

    [12]李彩霞,刘京璇.冠脉球囊扩张术并冠脉内支架术的护理[J].实用护 理杂志,1997,13(3):13.

    [13]程亚男,杨 晖.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常见并发症原因分析及护理[ J].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25.

    [14]谭玉芳,万 虹.植入冠脉内支架后出血性并发症的预防[J].实用护 理杂志,1998,14(10):520.

    收稿日期:2000-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