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76571
心肌炎误诊死亡1例尸检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蒯宝林 党福全 谢君 赵红艳

    单位:蒯宝林(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党福全(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谢君(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赵红艳(解放军第12医院,新疆 疏勒 844200)

    关键词:心肌炎;误诊;尸体解剖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461

    中图分类号:R 542.21 文献标 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4-S54-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性,21岁。鼻塞、头痛20 d,伴发热、口角歪斜6 d,缘于1998-11-04受凉 后出现鼻塞、流涕,伴头痛,18日上述症状加重伴发热,不思饮食,就诊于连卫生室,按“ 上感”给予对症治疗。19日晨起突然出现口角向左歪斜,右侧面部活动受限,颜面部皮肤感 觉障碍。24日就诊卫生队,查体:体温38.5℃,精神差,口角向左歪斜,面部活动受限,颈 无强直,双肺可闻及细湿罗音。实验室检查:WBC 10.5×109.L-1,N 0.80 ,L 0 .20。初步诊断:①面神经麻痹;②肺部感染。给予抗感染及对症支持治疗。25日23∶58患 者出现呼吸困难,口唇紫绀,面色苍白,呼吸浅快,测体温36.4℃,呼吸39.min-1 ,血压9 0/60 mmHg,听诊呼吸音弱,两肺满布细湿罗音,心率125.min-1,心音低钝。经 抢救无效,翌 日1∶10呼吸、心跳停止,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35 min无效,于26日1∶45临床死亡 。26日15∶00尸检。
, http://www.100md.com
    2 尸检主要所见

    2.1 胸腔检查:脏器位置 正常,右侧胸腔见积液800 ml,左侧胸腔积液700 ml,均呈淡 黄色液体,双肺表面光滑与胸膜无粘连。心包腔内积液70 ml,淡黄色,心包与心外膜无粘 连。

    2.2 脏器检查

    2.2.1 心脏:重350 g,体积14 cm×10 cm×8.5 cm,切面心肌呈灰红色,质软,弹 性差。左心室厚1.7 cm,左心房厚0.3 cm,右心室厚0.5 cm,右心房厚0.2 cm。各瓣膜及腱 索光滑,左右冠状动脉口光滑,无狭窄。

    2.2.2 肺:重1 000 g,肺表面光滑, 呈暗褐色,散在黑色区域。切面暗红色,挤压后流出泡沫状液体。

    2.2.3 第四脑室见一3 cm×0.7 cm ×0.5 cm的乳头状突起。
, 百拇医药
    2.2.4 肾:右侧肾脏切面肾乳头与肾盏 交界处见一0.5 cm×0.5 cm×0.4 cm灰白色结节,质硬,与肾组织界限清楚。

    3 显微镜下观察

    3.1 心脏:左、右心室及 心房心肌细胞间见大量的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及少量的浆细胞, 呈弥漫性或局灶性浸润。心肌间隙增宽,有些区域心肌纤维断裂,散在的变性区,心肌横纹 及细胞核消失。

    3.2 肺:肺组织水肿,散 在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肺 泡扩张,肺泡内充满粉染类物质,上皮细胞脱落明显,并见黑色碳末颗粒沉积。

    3.3 脑:脑间质水肿,细 胞有浊肿变性,淋巴细胞多呈散在浸润,以大脑皮质浸润较明 显。神经细胞变性,有些区域胶质细胞增生。第四脑室乳头状物见较多的细乳头形成,乳头 表面被覆低柱状上皮,间质为纤维血管成分。
, http://www.100md.com
    3.4 右肾结节组织切片, 均由梭形细胞组成,细胞呈漩涡状排列,核杆状,无核分裂象。

    4 病理诊断

    (1)心肌炎;(2)肺炎;(3)胸腔积液,左侧700 ml,右侧800 ml;(4)脑炎;(5)第四脑室脉 络丛乳头状瘤;(6)右肾纤维瘤。

    5 讨论

    心肌炎的诊断往往由于缺乏心肌活检和实验室分离病毒的直接证据,且发病隐匿,在早期、 轻型、隐匿型的病例容易误诊。如果同时伴有并发症,误诊的机会就更大。患者首先是以“ 上感”为首发病症,由于医生查体不够全面仔细,遗漏了本病的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阳性体 征,而造成误诊、漏诊,最终导致患者死亡。这是应该吸取的经验教训。

    心肌炎的临床表现受病变部位、范围、程度的影响,病变广泛、坏死严重的病例可引起心脏 扩大或心脏泵功能衰竭,甚至心性猝死。本病还常可合并一些心外的病变,如病毒性脑膜炎 、肝炎、胰腺炎、心包炎、肾上腺皮质损害等。从尸检发现,该患者心脏病变非常广泛, 程度比较严重,最后造成心性猝死的发生。本例同时合并有脑炎、肺炎,使病情变得较为复 杂,从而导致接诊医生的误诊。因此确诊本病是治疗的关键,病史要充分,医生查体时应仔 细、全面,不要遗漏有诊断价值的阳性体征和有鉴别意义的阴性体征,也不应片面地根据并 发症的某一症状或体征下结论,应全面综合分析,才能使诊断准确无误。

    诊断本病一般是用传统的经验性排除法。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持续存在窦性心动过速,或 者反复期前收缩、束支阻滞、ST-T异常、心脏扩大、心衰,又找不到其它原因时应考虑到 本病的可能。因此对病毒性心肌炎应早确诊,早治疗。

    作者简介:蒯宝林(1968—),男,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